前10月海口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超9000份
2023-11-05 09:1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前10月海口海关共签发原产地证书超9000份
签证金额超6.27亿美元

海南日报海口11月4日讯(记者 曹马志 通讯员 唐亚青)海口海关11月3日公布数据显示:前10月,全省海关系统共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9180份,签证金额超6.27亿美元。其中,签发《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431份,签证金额4982.57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5.65%和163.99%。

据介绍,在国际贸易中,原产地证书享有“纸黄金”的美誉,是企业享受自贸协定关税减让的法定凭证。凭借原产地优惠政策,出口货物可以以低关税或零关税进入协定国家市场。海关总署日前发布公告,自2023年11月1日起,取消出口货物原产地企业备案事项,原产地证书申请人可直接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中国贸促会申报系统等申领原产地证书。

“取消企业备案后,申领证书又少了一道手续,我们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海关便利化政策的利好。” 11月1日是海关取消出口货物原产地企业备案事项首日,海南赛诺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符婉茹在海口海关所属海口港海关通关大厅办理了东盟原产地证书。原产地企业备案取消后,简化了企业办证流程,提升原产地证书申领便利化水平,便利出口企业享受关税减让红利。

海口港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取消原产地企业备案是促进企业用足用好RCEP等自贸协定政策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一项制度创新。海口港海关通过举办企业培训会,及时解读原产地企业备案取消后证书申领流程,帮助企业用好政策。

近年来,海口海关加大推进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改革措施,推广原产地证书自主声明,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助力企业降低成本,提高产品出口竞争力;着力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通过出台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22条措施等,助力海南外贸企业出海。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