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做好风险防控——七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30

海南日报评论员

发展为本,安全为要,发展和安全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必须抓好风险防控工作。在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提出要求,强调要重点做好房地产业、金融、地方政府债务等领域风险防范工作。海南自贸港建设是国家重大战略,事关改革开放全局,其重点即将转段进入政策制度的压力测试期。近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风险防控是影响海南自贸港建设成败的最关键变量,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做好风险防控。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贸港建设风险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并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并要求我们坚持底线思维。经过近年来奋斗拼搏,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展明显,整体推进蹄疾步稳、有力有序。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将明显增多。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紧扭住风险防控这个最关键变量,坚持风险防控和政策落实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全过程。

全面做好风险防控,要牢牢守住风险防控底线。防范、应对风险,首先要确保方向不偏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新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国特色”的核心要义,标定了海南自贸港建设正确方向的坐标,提供了判断大是大非的具体标尺。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防范各种风险特别是政治风险、意识形态风险,深刻汲取几次“大起大落”的历史教训,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明白,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不犯颠覆性错误的底线。

全面做好风险防控,要做好风险预判和处置。看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防范化解风险,预判要科学精准,处置要及时高效。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紧盯党中央关注的、群众关心的、海南易发生的重大风险领域,做到精准施策、高效处置。要坚持未雨绸缪,抓早、抓小、抓苗头,科学预判潜在隐性的风险,及时准确发现苗头性问题和突发事项,完善风险预警机制,提前制定应对预案并做好响应,确保重大风险防得准、防得住、控得好。

全面做好风险防控,要完善制度体系。制度是确保在风险挑战面前赢得主动的基础性、关键性因素。应对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必须更加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将之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完善信息共享和风险协同处置机制,加强各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与各部门、各市县联动,构建上下贯通、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要用完备的法律规则、过硬的防控措施堵塞漏洞,推动风险防控制度化、法治化。要加强区域联防联控,打好风险防控整体战、阻击战、协同战。

需要强调的是,当前我省疫情已进入高峰平台期,做好疫情防控非常重要。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克服麻痹思想,高度重视、精准把握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变化,聚焦“保健康、防重症”目标,认真落实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分区、分市县科学精准研判疫情走势,从空间分布、病程发展等多维度摸清疫情发展规律,加强峰值资源需求预判,力争为医疗资源统筹调配赢得宝贵时间,守好“主战场”,打好“主动仗”, 确保顺利平稳渡过疫情峰值。

“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当好“风险官”,筑牢“防火墙”,定能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为提振中国市场的信心作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