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提升群众获得感——六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29

海南日报评论员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以人民为中心,尽力而为、尊重规律,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获得感,强调的是实实在在的“得到”,是看得见、摸得着、可衡量的实惠,是检验发展成效的标尺。突出“获得感”,更加注重的是群众的切身感受,需要我们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在自贸港建设中“有得更有感”。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一以贯之的殷切嘱托。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指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今年4月,再次考察海南时强调,要“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近年来,海南牢记嘱托,不遗余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医疗资源,下决心解决高菜价这个民生之痛,加快推进安居房建设等,系列举措正是为了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不过,当前来看,民生工作依然存有短板,与群众期待仍有不小差距。唯有千方百计提升群众获得感,更好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更好践行发展初衷,凝聚自贸港建设磅礴力量。

提升群众获得感,要抓好标志性民生工程。教育卫生、就业保障、衣食住行,是基本的民生问题,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获得感。要突出重点,推动工作向之聚焦、精力向之倾注,着力打造一批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标志性民生工程。比如,大力推进住房改革,加快完善安居住房保障体系,要努力在未来五年把本地居民的房价收入比控制在10以内,更好满足人们的住房需求;再如,着力提升就业数量和质量,近年来,我省市场主体大幅增长,但市场主体数量与就业岗位数量、质量之间的转换率还不高,为此,要推动市场主体创造更多的优质就业岗位,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为共同富裕打牢基础。

提升群众获得感,要兜牢民生底线,推出更多民生改善行动。除了稳就业外,还要着力稳收入、稳物价,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提升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水平,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同时健全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机制,守好百姓“米袋子”“菜篮子”,尤其是“15+N”种基本蔬菜平均价格要力争有下降、力保不反弹。同时,要继续补短板,深入实施基础教育提升和学位扩容计划,办好具有海南特色的优质教育;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岛,深入实施健康海南行动,推动全省人均预期寿命突破80岁;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进一步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我们努力建设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自贸港,唯有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把群众获得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让广大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让幸福生活在琼州大地精彩绽放,才能彰显为民初心,赢取最广泛、最有力的支持,在共建共享中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