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2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沈晓明讲话 冯飞作部署 毛万春出席

海南日报海口12月22日讯(记者 况昌勋 特约记者 王江顺)12月22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海口召开。省委书记沈晓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扛起使命担当,下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先手棋”,发挥好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贡献。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具体部署。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等现职省级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入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既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又有很强的现实性、指导性,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我国过去一年经济社会来之不易的重大成就,准确把握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准确把握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大问题,切实扛起海南自由贸易港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使命担当,把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锚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不动摇,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部署,锁定自由贸易港封关运作目标,大力推动压力测试,大力推动制度集成创新,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经济运行进一步提质增效,掀起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高潮。

会议指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当务之急是在不确定的环境条件下寻求确定性,以增强各界的信心,为提振中国市场信心作贡献。“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清晰形成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最大的确定性。当前要重点做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进一步提振各类市场主体信心,让海南自由贸易港成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的热土,成为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的门户和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

会议强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点即将转段进入政策制度的压力测试期。要不断优化完善政策制度体系,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画像”,开展好压力测试,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要坚持整体设计和问题导向,强化省部联动,突出先行先试,进一步提升制度集成创新的实效和影响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通过向境外开放专业服务业市场,破题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区位优势、政策优势,打造中国企业进入东盟的总部基地和东盟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用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RCEP政策的叠加效应,对接CPTPP和DEPA等高标准经贸规则,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要积极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战略,全力做好高端购物、医疗、教育“三篇境外消费回流文章”,推动跨境电商和会展业发展,加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实施,抓好人才和招商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住房改革、就业数量和质量提升等重点工作,尽力而为、尊重规律,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完善制度体系,加强风险预判和处置,牢牢守住风险防控底线。

会议强调,要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障。要坚持团结实干,全力争取各方支持,敢于担当作为,把握工作方法,深化“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比学赶超”和能力提升建设年等活动成果,推动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能力进一步提升。各市县要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和比较优势,准确把握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和作用,努力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

会议还就推动经济重回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刻深自贸港“大开放”印记、恢复和扩大消费、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强化科技人才支撑、加快“三极一带一区”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兜牢民生底线、有效防范风险隐患等11项具体工作作了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