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实干狠抓任务落实——八论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2-12-31

海南日报评论员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立足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对全省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了系统部署。目标鼓舞人心,使命催人奋进。当务之急,是不折不扣抓好任务落实。我们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提振信心干劲,强化责任担当,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创造性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彰显担当作为,奋力把经济发展的“规划图”转变为靓丽多彩的“实景图”。

狠抓任务落实,要坚持党的领导,注重团结实干。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在欠发达省情基础上,在多重挑战下,建设最高开放水平的自贸港,必须争取最广泛的支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要发挥好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障。在党的领导下,全力争取中央支持,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争取中央部委支持,努力获得更大改革主动权;全力争取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支持,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时时刻刻把心思放在自贸港建设上;全力争取广大群众支持,引导人们争当建设者、推动者,形成团结一心共建自贸港的强大合力。

狠抓任务落实,要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作为。干事担事是党员干部的职责所在。有责任才有担当,有担当才有激情,有激情才能干成事。打造最高水平开放形态,任务艰巨,最需要责任担当,也最检验责任担当。面对前进中的复杂矛盾问题,不解决问题就是最大问题,不主动担责就是失责。面对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注重加强学习,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提升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化“查破促”、“比学赶超”、能力提升建设年等活动成果,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真正把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选出来,把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业绩扎实、表现突出的干部用起来,把工作能推就推、遇事能躲就躲的干部换下去,推动作风进一步转变、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全省形成人人争先、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狠抓任务落实,要找准自身定位,发挥比较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必须通过发挥比较优势来实现。”处在我国改革开放最前沿,海南自贸港具有诸多比较优势可资利用。“三大消费回流”之所以风生水起,在于充分发挥了自贸港政策的比较优势;“三大未来产业”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在于充分发挥了海南资源禀赋的比较优势。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才能快速打开局面,获得广泛认可。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各市县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准确把握自身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和作用,研究和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避免一哄而上、盲目跟风、恶性竞争。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发展内生动力,围绕地区定位、立足自身优势,大胆试、大胆闯、埋头干,努力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落实”二字,关乎责任,关乎作风,关乎能力。锚定目标不放松,迎着问题上、向着矛盾去,在自贸港建设火热实践中,锤炼担当实干的硬作风、真本领,创造性抓好任务落实,我们必能高质量完成明年经济发展目标,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