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履职尽责
    发布时间:2020-01-16

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履职尽责
——七届海南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 海南日报记者 刘操

1月15日上午,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在海南省人大会堂代表七届海南省政协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从突出政治站位,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紧扣中心大局,围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协商建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推进制度创新,增强政协履职工作的活力、特色和成效;坚持巩固提高,推动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夯实工作基础,切实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等6个方面,对2019年主要工作进行了总结,既全面客观,又突出重点亮点。

报告还对2020年省政协工作提出具体部署安排,提出在学习研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服务管理、制度创新、强化保障等方面下功夫。

省政协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报告起草组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着手收集材料,在全面总结和认真谋划的基础上,形成了报告初稿。此后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在充分集思广益的基础上修改完善,形成草案稿。

2019年——聚智促发展

(一)着重抓好3件大事

1、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党员个人自学、专题辅导讲座、现场体验教学、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

2、组织开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以《人民政协——辉煌的七十年》为题,举行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海南宣讲报告会。举办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展和图片展,编印《共筑中国梦图片集》,生动反映省政协履职亮点和风采。

3、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积极协助召开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会后,省政协立即制定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制定2020年协商议题、谋划各项工作。

(二)6项主要工作重点亮点突出

1.突出政治站位,进一步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省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统筹抓好党内和党外学习、委员和机关学习、集中和自主学习,通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专委会分党组学习会、专题讲座、赴市县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六次、七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

2.紧扣中心大局,围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协商建言

围绕制约我省重点产业园区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我省园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的调研报告》《关于借鉴迪拜等地经验、发挥园区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重要引擎作用的若干建议》,一些有价值的建议在推动我省重点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中得到采纳和体现。

聚焦琼州海峡交通瓶颈问题持续开展跟踪调研,协助破解港航一体化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得到全国政协、交通部、广东省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有效缓解琼州海峡“过海难”问题。

提高外国人才工作便利度、加强我省红树林保护等调研报告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有的被列入整改清单并改进落实,有的被纳入工作实施方案,使协商成果得到有效转化。

3.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积极搭建党派合作平台。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积极参与省政协组织的调研考察、协商座谈等履职活动,优先安排发表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密切合作共事。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围绕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深入调研协商,促进了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

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在全省政协系统积极开展“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广泛汇聚强大合力。

4.推进制度创新,增强政协履职工作的活力、特色和成效

建立省政协完善上下联动机制、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制度,探索搭建省政协、各市县政协的协商议事会议工作平台。

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严禁两个推进”及水环境质量,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的政协上下联动专项民主监督模式,入选了海南省社会治理制度创新典型案例。

建立引进外资工作制度,成立省政协引进外资工作领导小组,发挥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的影响力和专门委员会的平台作用,为引进外资牵线搭桥。

5.坚持巩固提高,推动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和全国政协的上下联动。主动配合全国政协“深入开展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加快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等课题来琼调研视察工作。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多篇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海南进行了重点提案督办。

推动提案全部实现网上交办,优化了交办流程、缩短了交办时间。修订实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海南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为省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更好的制度保障。

组织编撰《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改革开放30年口述历史》。编写出版《文史资料编撰读本》。

6.夯实工作基础,切实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

通过座谈、谈心等方式走访看望政协委员,整理有代表性、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报送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研究解决。搭建海南省智慧政协平台系统,推动委员履职信息化、自动化、便捷化。做好全国政协连任委员远程学习研讨班海南分会场参训工作。坚持和完善省政协常委、委员的考勤、考核“双考”制度,委员责任意识和履职本领普遍增强。

海南政协事业发展5个必须

必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必须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汇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必须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更好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必须不断健全工作制度机制,推动人民政协制度在坚持中发展、在巩固中完善。

2020年——实干开新局

在6项工作上下功夫

1.学习研讨

要注重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的引领作用,完善专委会分党组学习、委员培训学习、党支部学习等多层次学习制度体系,筑牢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重要平台的根基。

2.建言资政

围绕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确定的建言献策重点领域,聚焦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十四五”规划编制、构建海南现代化产业体系、城乡融合产业发展、医联体建设、自由贸易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民族地区乡镇医疗卫生标准建设、促进海南国际消费中心建设、发展电影产业等议题,做实调查研究、做深协商议政,着力在提高质量和成效上下功夫,切实提出有见地、有价值、可操作的意见建议。

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就海南长臂猿保护与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深入调研协商。协助有关部门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和水环境质量,持续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长期坚持、一抓到底,助力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着眼于海南上下联动推进协商民主工作特色、着眼于解决市县政协“两个薄弱”问题,指导各市县积极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力争2020年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新成效。

3.凝聚共识

要召开“政协常委如何在凝心聚力上发挥作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发挥港澳委员主体作用,凝聚海外华侨华人力量,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题开展考察调研,发动委员当好讲解员、宣传员、联络员。

4.服务管理

要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按计划、分批次、有重点抓好委员学习培训,组织委员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面增强履职本领。

要为委员搭建履职平台,通过邀请委员列席常委会会议、扩大委员在协商议政和调研视察活动中参加比例、完善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功能等方式,让委员最大限度地发挥主体作用,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5.制度创新

进一步健全完善省政协主席、副主席联系市县政协、省政协上下联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等制度,年底前形成基本经验,打造主体多元、形式多样、程序规范、成效显著的协商民主新格局。探索建立省政协常委会会议对协商民主工作进行点评制度。整合各类信息平台功能,加快智慧政协建设,加强会议直播、远程协商等方面创新实践,构建常态化、规范化的网上履职平台。

6.强化保障

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省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不断提高议事质量和效能,严把各种履职活动政治关,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协一切工作都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和进行,使政协更好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

牢固树立一线思维和标准,持之以恒推进政协机关建设,通过抓学习、搭平台、建机制,引导政协干部自觉在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中提升服务能力。

数读七届省政协2019年成绩单

1.开展主题教育

利用“三会一课”等形式,围绕相关专题开展深入讨论交流45次,撰写心得体会160余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59条,组织实施专项整改和问题整改。

2.招商引资

一年来,推动外资签约项目33个,其中8个项目已开工建设、8个项目投入运营。

3.团结联谊

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交提案、进行大会发言以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分别占总数的19%、20%、84%,在政协平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4.提升履职能力

举办省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班,150位省政协委员参加培训。

5.建言献策

省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669件,最终立案625件,提案办理答复614件,占立案总数的98.2%。

围绕制约我省重点产业园区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13个方面近70条具体意见建议。

全年共编辑《政协信息》75期、《社情民意专报》150期,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1篇,全国政协采用1篇,省委采用25篇,共有27期《社情民意专报》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31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