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看这张暖心民生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0-01-15


编者按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民之所望,政之所向。

省委书记刘赐贵明确指出,我们是在拥有910多万户籍人口的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因此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新的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探索优化利益联结机制,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坚定支持改革开放。

枝叶总关情,点滴惠民生。2019年初,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明确要用一年时间,为民办好“对全省学生眼科疾病筛查治疗”“对农民小额贷款贴息”等8件实事。

一年来,各市县、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计划,向全省人民交上了一张暖心的民生成绩单。

1、对全省学生眼科疾病筛查治疗

近期,我省学生眼疾病筛查项目整体实施完成。

2018、2019年连续两年共为全省130余万3岁至15岁儿童青少年进行视力筛查,并建立眼疾病档案。

投入

省级财政经费2565万元

各市县配套项目筛查、设备和工作经费635.51万元

目前,我省已经搭建起学生眼疾病防治网络,按照“教育卫生部门组织-市县医院筛查-省级医院医治-保健院档案管理”模式,形成“普查、追踪、分析、干预”全方位防治体系。

2、对农民小额贷款贴息

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工作2010年在我省启动,2013年至2019年连续七年被列为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

2019年1月至11月我省累计发放:

50万元以下农民小额贷款99.5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84.53%

10万元以下农民小额贷款60.6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04.49%

全省2019年累计拨付财政贴息资金约3.11亿元,惠及农户超过21万户

3、重度(一级)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该项目于2019年3月启动,截至2019年12月底:

全省重度(一级)残疾人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服务出行共33014人次;

核销各类出行票据68.32万元,做到了重度(一级)残疾人出行票据应报尽报;

我省重度(一级)残疾人因医疗康复、就业教育培训出行人次月平均增长率达28%。

真正实现了减轻重度(一级)残疾人出行负担、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共享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目的。

4、建设30所公办幼儿园

2019年,我省继续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735亿元

海口三亚琼海文昌澄迈

东方乐东昌江琼中等9个市县

新建、改扩建30所幼儿园,预计新增学位约6660个

截至2019年12月底,全省30个建设项目已完全完成主体封顶,按时保质完成了建设任务。

5、提高学前教育“三类幼儿”资助标准

省教育厅于2019年3月印发了《海南省提高学前教育“三类幼儿”资助标准工作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2019年

全省共资助“三类幼儿”89501人次

每生每学期资助标准为650元

共发放补助资金5817.565万元

6、建设智慧警务便民服务站

2019年我省投入近2200万元,在全省范围内有条件的派出所、社区便利店、商超、政务中心、车站、机场、港口等人流密集场所投放了300台具有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技术的“警务便民服务站”自助服务终端。

服务站采用开放性警务平台,提供户籍、身份证、居住证、交通违法处理、出入境、证明开具等多达140项公安业务办理服务。

7、开展“你读书,我买单”全民阅读活动

2019年9月至11月,持海南本地居民身份证或社保卡既可在各地新华书店现场选书,也可在“书香海南”微信公众号线上选书(教材教辅、考试类图书除外),每人可选售价不超过100元的新书(含邮费)借阅60天。

活动期间

全省共有2.17万人参与活动

现场和网上选书5.76万册

图书总码洋达215.38万元

8、菜篮子工程(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2019年,我省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被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

一年来我省共启动了80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截至目前,70余家农贸市场已完成升级改造;

涉及全省16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

此外,我省修订《海南省农贸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进一步完善市场建设标准和管理措施。

(见报当日八时更新)

编者按、文字整理/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素材提供/海南日报记者 陈蔚林 良子 罗霞 马珂 王培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