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18-12-28

我省相关部门和部分市县负责人热议乡村振兴战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本报海口12月27日讯 (记者周晓梦 傅人意 孙慧 邵长春 丁平)“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12月27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持续下力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会后,相关厅局和市县负责人纷纷表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将以更大力度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许云表示,农业农村部门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品牌引领、产业升级的思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品牌兴农之路,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实施好先导性项目,加快推进南繁科技城、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建设。全力推进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强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村“三块地”等系列改革,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省扶贫办副主任符立东表示,为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我省扶贫部门将完善已脱贫对象持续帮扶工作机制,研究制定脱贫户和出列贫困村管理措施,实行动态监测与应扶尽扶,真正实现差异化扶持;大力实施巩固提升工程,确保出列摘帽质量等。同时,将加强统筹协调,科学布局基础设施、高效种养业等重大项目,加快补齐短板,并通过培育旅游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举措,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结合起来,走出一条“帮扶+开发”的城乡融合、一体化发展新路径,持续带动贫困地区发展。

  省住建厅厅长霍巨燃表示,住建部门将积极抓好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继续加快推进全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特别是针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需要通过狠抓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解决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难题。此外,全省住建系统将积极配合做好全省乡镇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以及环岛旅游公路驿站的建造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要强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交通建设,在贫困地区加快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以农村公路六大工程建设为抓手,破解67个深度贫困村和1个深度贫困县的交通瓶颈。”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林东说,交通部门将推动“交通+特色产业”扶贫,改善我省贫困地区自然人文、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风情小镇等旅游景点景区的交通条件,扎实打好新时代交通脱贫攻坚战,重点建设“四好农村路”、旅游公路,助推乡村振兴,让海南人民在交通运输发展中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表示,琼海将以“四大抓手”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一是依托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设,着力打造大健康产业支柱,通过全域旅游发展辐射带动城乡融合发展,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二是依托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特别是加快修编完善村庄规划,加强农村建设管控,保护和展现好琼海乡村的好山好水好风光,真正实现生态振兴;三是依托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加快培育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和外向型企业,着力打造一批农业产业示范基地等,真正实现产业振兴;四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对乡村振兴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