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体制机制创新抢抓机遇迎接挑战
    发布时间:2018-12-28

  ■ 本报观察员 况昌勋

  2018年的海南经济表现,备受关注。

  减少经济对房地产依赖效果几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红利几何,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局成效几何……这些都吸引着全省人民和国内外企业家的注意力。

  12月27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2018年海南经济写下了评语:符合预期、好于预期,特别是海南外资外贸等指标高速增长。

  这样的成绩,是在极其困难、复杂的形势下取得的,实属不易。这样的成绩,可以对内鼓舞士气、对外树立信心、给市场以预期,让国内外资本相信海南、看好海南。而取得这样的成绩,关键就是靠体制机制创新。

  “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海南要在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体制机制创新对海南作出了重要指示。从建省办经济特区到建设国际旅游岛,再到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是党中央对海南的一以贯之的要求,也是海南发展的“源头活水”。

  “难能可贵、来之不易”,对今年海南经济表现,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用了这八个字。

  2018年,海南迎来新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但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世界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不小,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并且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业依赖的背景下存在着诸多矛盾和困难。海南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迈向高质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总体良好,经济转型升级效果显现,发展环境显著改善。

  这些成绩,无不是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支撑。2018年,海南持续深化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在全国率先基本完成省级机构改革,推进极简审批向全省园区推广,在产业用地供应中引入“对赌协议”机制,全面完成新一轮农垦改革“两个3年”工作任务和12项专项改革试点,制定了《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2019年)》,空域精细化管理改革、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超级医院等体制机制创新取得明显成果。

  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而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刘赐贵、省长沈晓明均用了大量篇幅强调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性并就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明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内在要求,是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是稳定预期、提振信心的关键之举。

  然而,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很大,挑战也很大。既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自贸试验区与中国特色自贸港创新带来政策红利、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拓展消费空间等机遇,也面临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调整需要时间、经济外向度低、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大等挑战。

  如何面对机遇和挑战?如何化危为机?答案依然是体制机制创新。

  海南要以体制机制创新抓住机遇——

  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是海南发展的最大机遇。但是,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是优惠政策的“洼地”,而是制度创新的高地。海南能不能建好自贸试验区、能不能落实好中央赋予的一系列开放政策、能不能释放改革开放红利,关键就在于能否创新体制机制。例如,搭建自贸试验区政策和制度的四梁八柱,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运行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研究建立外资准入和产业准入的“海南版”更精简“负面清单”,以法人机构的形式设立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精准掌握进出岛的每一个人、每一件物品、每一分钱等,都需要海南打破常规,以敢为人先的智慧,探索出突破口和新路子。

  海南要以体制机制创新应对挑战——

  面对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调整需要时间的挑战,海南需要创新园区开发运营模式、推广极简审批制度、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编制全国最少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等,加快培育壮大实体经济和新产业、新业态、新动能,推进“海澄文”一体化和“大三亚”一体化发展,从而缩短新旧动能转换时间。面对经济外向度低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大的挑战,海南需要创新对外经贸促进体制、设立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建立专业化市场化招商机制等,加快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一流营商环境,大力引进外资外企等外向型市场主体。

  改革创新呈现怎样的状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状态。

  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面对空前的挑战,海南全省上下要勠力同心、开拓进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服从服务国家战略和“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与时俱进赋予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新的内涵,统筹抓好各方面体制机制创新,体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为全国改革开放起到“试验田”作用。

  创新体制机制,需要打破常规的勇气和智慧。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因循守旧没有出路,畏缩不前坐失良机”“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需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敢于冲破利益束缚,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在内外贸、投融资、财政税务、金融创新、入出境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监管模式、管理体制。

  创新体制机制,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苗栽不实则亡,树植不实则枯。体制机制创新落而不实、抓而不紧,又怎能希冀明天“多收它三五斗”呢?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把明年确定为落实年,明确了十二个方面重点推动的制度创新,需要各部门、各市县列出具体的创新举措、实施项目,按照清单化管理,一个个落实好。

  创新体制机制,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既需要加强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制度创新,提升老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也要通过机制创新,提高群众对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的参与度和感知度,注重通过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给群众带来更多实际利益。

  海南发展的未来,是“诗和远方”;海南发展的道路,充满艰难险阻。海南需要创新的智慧、勇气和定力,引来“源头活水”,打开一片开阔的发展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