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相关部门负责人热议制度创新 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加快推动自贸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8-12-28

  本报海口12月27日讯 (记者罗霞 李磊 陈雪怡 王培琳 梁振君)12月27日举行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核心加快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提出明年重点推动多方面的制度创新。

  27日下午,省委深改办(自贸办)组织全室人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和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及配套实施方案,特别是围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制度创新任务,创新体制机制和工作方式方法,开展‘政策落实年’活动,挂图作战,对各项工作任务列出具体举措、实施项目,清单化管理,力争取得更多制度创新成果。”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孙大海说。

  省商务厅厅长吕勇表示,省商务厅将研究建立更精简的外资准入、产业准入“海南版负面清单”,对外资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增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开展以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主要内容的制度创新。推动游艇入境旅游体制创新,实施港澳游艇自由行;创新对外经贸促进体制,建成3.0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持续提高通关效率;设立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实行线上线下“一口办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建立外国人投资咨询服务协调机制暨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创新维修等现代服务业监管模式等。

  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厅长丁式江表示,该厅将推进“多规合一”下的审批制度改革,构建高效灵活的行政体系和一流的营商环境,包括取消合并下放一批审批事项,重构审批流程;用信息化手段提升不动产登记效益,实行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机制,开展线上线下联动不动产统一登记业务;出台灵活的用海用地政策,包括弹性年限、租地政策等,有效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为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市场监管局将瞄准当前营商环境中的堵点、痛点、难点、盲点,积极探索实践市场监管方法,释放改革效应。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张东斌介绍,一是以推进《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登记管理条例》及其五个配套文件的落实为抓手,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整体效应;二是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作用,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三是完善安全监管制度和标准,切实维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四是实施质量强省战略,全面提升标准化水平,在机制创新、体系构建、基础建设等方面加快改革步伐;五是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实行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六是全力服务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立法和完善消费维权制度体系。

  “2019年,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紧跟金融市场形势变换,推动更加便利的投融资便利化措施。同时,利用海南省岛屿经济和风险不易扩散的特点,协调、鼓励各金融机构向总部争取金融创新政策、金融创新产品和金融新业态在海南先行先试。”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联合相关单位,创新金融产品与融资融智并举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扩大重点项目信贷规模。

  此外,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口海关将着力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根据海南发展需要和产业定位,复制推广其他自贸区海关监管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海关监管制度创新,重点支持海南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探索研究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关监管政策体系和监管模式,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洋垃圾走私行为,守住监管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