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个“智能快办”审批事项在三亚上线
2023-07-18 09:4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讯(记者 周月光 通讯员 胡茂君)项目建设申办夜间施工许可,能实现“零成本、零跑动、零见面”。近日,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联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共同打造的海南首个“智能快办”审批事项正式上线。

“以往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需要线上申请后再线下提交申请书和初审表,等到线上流程办结才能出证。”拿到海南第一张工程建设项目“智能快办”的许可证后,三亚合联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报建经理周玮说,通过“智能快办”线上审批,上传完资料即可生成夜间施工许可证,节省了时间成本。

据了解,在三亚中央商务区,以往办理夜间施工许可,需由企业准备特殊时段施工作业许可申请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8项材料通过网上申报,申报成功后由窗口人员对申报人提交的材料进行网上审核、后台审批人员进行审批。流程烦琐,企业无法第一时间获得许可证。

为提高审批时效,三亚中央商务区走访调研相关企业,联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生态环境厅等行业主管部门,应用智能审批系统,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将申报夜间施工许可需提供的8项证明材料,缩减到企业只需线上提交夜间施工许可申请表、夜间连续施工作业意见2项材料即可,同时由智能系统审核代替工作人员审核进行“秒批”。

针对三亚中央商务区地处市中心区域,为兼顾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工地周边居民生活品质,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采取“即批即监管”模式,组织第三方质监单位对园区内开展夜间施工项目进行实时监管,并对未落实审批要求及承诺申请的单位采取“一键暂停”方式,切实做到“施工不扰民”“投诉即暂停”。

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联合相关职能单位进一步深化“智能快办”审批模式,继续挖掘更多“智能快办”事项,打通全链条快办通道,让更多企业享受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红利,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