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龙华区借力大数据做好疫情精准防控,排查和管控效率提高70%以上
2022-08-27 08:5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口龙华区借力大数据做好疫情精准防控,排查和管控效率提高70%以上
大数据赋能智慧防疫

海南日报记者 郭萃 实习生 林志晖

“下午提供的部分手动登记名单中,后台大数据分析显示有39人核酸检测次数为零,8人为1次,麻烦通知他们尽快进行核酸检测,同时核实下这些零次核酸人员是否身份证号登记错误。”8月26日下午,海口市龙华区城市运行联动中心主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排查小组副组长吴淑平向城西镇镇长王诗茹反馈当天椰海粮油市场核酸检测的数据分析情况。

得益于龙华区的“防疫大脑”系统,疫情态势、申报核查、核酸分析、防疫全貌、风险预测等信息,实现了数字化、可视化。

利用自主研发的自主排查上报系统、封控管理系统、海政通居家健康监测管理系统,在此次疫情中,龙华区将人员排查和管控效率提高了70%以上,使得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精准高效。

“我们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全员核酸检测、重点人员排查等方面。”吴淑平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全员核酸工作上,龙华区借助海政通等平台整合提炼信息,通过筛查匹配没有及时做核酸的人员,并在海政通里面标注出来,随后把这个数据共享给基层工作人员。“通过大数据系统分析结果,我们精准给辖区内应采样未采样的市民推送短信提醒,共精准推送短信4批约32万人次。”

在快速寻找密接和重点区域往来人员方面,该区则根据中高风险封控区提供的地点码数据等进行分析,快速排查外溢人员,并及时推送相关镇街管控。

数据多跑路,既提高了排查的精准度和效率,也大大降低了一线人员的工作量。吴淑平表示,相比于以往传统的挨家挨户询问调查的方式,利用疫情防控管理系统提高了数据录入的精准性,以及数据排查和居家健康监测管理工作的效率,使得以前10个人的工作量现在1个人便可以完成。

不仅如此,大数据在服务滞留旅客返程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按照此前的要求,从海口经机场返程旅客要完成‘七天五检’核酸检测才能离岛,以前我们需要把每个旅客信息发给指挥部的数据组核查,但是通过这个系统,只要旅客服务专员输入旅客信息就可以直接查询到核酸检测情况,从而帮助旅客顺利回家。”龙华区滞留旅客服务专员蒙泳权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数据赋能,在数据筛查核对、差异分析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不断升级疫情分析系统,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更科学、更精准。”吴淑平说。

(海南日报海口8月26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