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全流程监管,切实保障学生家长合法权益
2022-10-12 08:4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全流程监管,切实保障学生家长合法权益
使用这款APP,校外培训购课无忧

海南日报记者 黎鹏

“在APP上不仅能够查到周边有哪些校外培训机构,了解校外培训机构的师资团队、课程介绍,还可以在上面为孩子报名购买课程。”近日,在谈到“校外培训家长端”APP时,海口市民丁先生在赞赏该APP功能的同时,也坦言了自己的困惑:通过APP交培训费后,会不会发生“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

“通过APP缴费后,学费会直接缴存到资金监管专户,这就有力保障了培训费的安全。”省教育厅“双减”办负责人表示,在给校外培训机构缴费前,家长可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确认培训机构是否在APP平台上,不在平台上的培训机构没有办学资质。

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10月15日前各地要依托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资质、资金、材料、人员、课程等进行全方位、全流程监管。截至目前,全省各市县校外培训机构全流程监管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其中琼海、白沙、屯昌等市县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已全部开通资金监管支付功能,实现平台全流程监管。

据介绍,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由教育部开发运营,通过“互联网+监管”的方式,对线上线下校外教育培训开展常态化、精准化、智能化监管,同时为校外培训机构及学生家长提供高效、便捷、安全的购课、销课及资金监管等服务。“校外培训家长端”APP是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的一款软件。此外,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还开发了“校外培训机构端”APP。

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校外培训机构可通过“校外培训机构端”APP进行年检申请、网店开设、课程上架、课程售卖等业务;学生(家长)可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查验校外培训机构的资质,实现线上选课、购课、缴费、销课、满意度测评等,培训费经学生上课确认后分次划拨培训机构,也可根据后续需求,按照双方签订的服务合同退费。

省教育厅提醒,广大家长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审慎选择合规合法的培训机构,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购课、销课,杜绝私下直接给培训机构缴纳培训费的行为。

省教育厅“双减”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全流程监管,用科学管理手段防范“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切实保障预收费资金安全和学生家长合法权益,促进校外教育培训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本报海口10月11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