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琼融合 共育紧缺医学人才
2021-03-16 15:46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专业海南特色教学上海特色
沪琼融合共育紧缺医学人才

海南日报记者 马珂

五年一贯制1000人的录取目标,招录报名系统打开后半小时内被“秒光”。这是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2020年第一年招生便创造的“招生奇迹”。这背后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对医学及医学相关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渴求,以及上海健康医学院一流教育师资的注入带来的吸引力。

紧贴市场需求培养医学人才

“五年一贯制我们第一年计划招生1000人,几乎占了全省同类招生总数的半壁江山。这个招生目标看起来有点大,起初我们心里也没底,怕招不满。可没想到报名‘秒光’,都是第一志愿录取!”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教务处负责人罗春元提起去年招生情况,至今依然兴奋不已。

2018年1月,海南省卫生健康委与上海健康医学院签署协议,共建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引进上海健康医学院优质资源。2020年8月1日,海南省唯一的公办医药卫生类高等职业院校——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正式录取新生。

“海南缺什么类型的医药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人才,紧贴市场需求的专业设置吸引了学生报考!”上海健康医学院选派的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首任校长张梅“揭秘”了招生成功的一大秘诀。

张梅说,每一个专业的开设,学校都做了充分的市场调研。结合办学特色,学校去年首次招生时开设护理、助产、药学、康复治疗技术和医学检验技术五个专业,涉及医护类、康健类、医管类、文旅类和医工类五类专业群,还在全省率先发起“微专业”方向人才培养项目。

“移植”成功经验

沪琼融合授课

“所有人才培养方案全部参考‘移植’上海健康医学院的成功经验。”张梅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借助上海健康医学院的教学资源是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的一大亮点。

“我们学校的学生先在海南学习1年,然后由专任教师及辅导员带领他们到上海健康医学院学习,毕业前半年再回海南实习,实现理论和实践无缝对接。”张梅说,除此之外,上海健康医学院的老师也会定期到海南授课。

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基础教学部主任席耀川从事解剖教学工作15年,今年终于摆脱了过去使用的沉重解剖模型教具,“我们现在教学用的是数字解剖教学系统,是上海健康医学院专家指导安装的,真正实现了数字化教学。”

席耀川高兴地给海南日报记者展示,这套数字系统可以将每一步解剖教学需求用影像和视频以及3D图完美呈现,学生可以在数字端自行操作。

张梅说,目前上海健康医学院不仅为海南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提供教学资源,还提供学生实践基地。“我们借助上海教育资源的高平台,努力实现弯道超车!”

从“教”向“学”转变

3月11日,海南日报记者在学院空地上看到各种各样的药用植物。“这是药学系学生亲手建成的药圃,共400多平方米,有80多种中草药植物。”罗春元说,把实践课堂从室内搬到户外,增加学生们的兴趣,是教学形式的转化。

据悉,为了让教学形式活起来,学院引导教师从以讲授为主的课堂模式向问题导向、案例引导、团队协作、混合式教学的课堂教学模式转变,激发学生的学习动能,推动教学从“教”向“学”转变。

“学生还可以根据自身需求,主动预约老师在课后时间进行补充学习。”罗春元说,“网约教师”的设置,赋予了学生更强的学习主动性。

张梅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为了提升学生的综合实力,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学院着力做好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努力培养好失智老人照护、老年照护、运动营养与指导、母婴护理、幼儿护理等海南本土急需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特色人才,“我们希望毕业生是一专多能的,这样他们才能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