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大学生物医学与健康研究中心项目开工
2021-03-14 08:05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文政 【字体:   打印

海南大学生物医学与健康研究中心项目开工
打造生命健康重要研究平台

本报三亚3月13日电(记者 苏庆明 傅人意 陈雪怡)“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聚集顶尖人才,在生命与健康领域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海南高地’。”3月13日,位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海南大学生物医学与健康研究中心项目开工,中国科学院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介绍项目远景时表示。

该项目主要建设生物医学与健康研究中心科研大楼、非人灵长类模式动物研究基地。前者主要包括生物影像学平台、数字生命与生物医学健康数据中心、生物传感与穿戴式医疗平台等,后者主要包括标准化专业实验区与配套实验区。项目计划总投资8.48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亿元,计划2023年3月建成。

骆清铭介绍,海大将充分利用崖州湾科技城的资源集聚优势,将该项目打造成具有先导性、创新型和示范性的综合性研发平台。项目建成后,将在全脑介观联接图谱、类脑智能、穿戴式医疗、体外诊断技术、类器官等领域开展前沿探索与科技成果转化研究。

近日发布的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在生命健康、脑科学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类脑智能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骆清铭对此感到十分振奋,“海南大学生物医学与健康研究中心项目将为国家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特别是开展非人灵长类的脑介观图谱绘制工作发挥领军作用。”

据了解,海南大学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海南自贸港“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在“自贸港发展和制度创新”“生态文明”“文化旅游”“热带高效农业”“生命与健康”“海洋科技”“信息技术”等7个领域,培育重大项目,主动支撑和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和地区主导特色产业发展。

生命健康产业是海南自贸港重点发展的产业。“此次开工建设的海南大学生物医学与健康研究中心,将是海大‘生命与健康’学科领域的重要研究平台,也将成为支撑海南生命健康产业的重要基地。”骆清铭表示。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