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最新政策 | 速读版 | 方案全文 | 干货精选 | 方案解读 | 学习贯彻 | 媒体关注
首页 >  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  > 新闻
我省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白皮书(2021)》
2021-06-21 09:0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白皮书(2021)》
一图读懂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果


海南日报记者 金昌波

核心提示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一年来,海南全省上下牢记初心使命,推动《总体方案》落实,一批关键核心政策落地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取得了早期收获。

在6月20日召开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我省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白皮书(2021)》。这份全文6.5万余字的白皮书,重点从十一个方面描述了《总体方案》确定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实施情况,全面展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成果。

1

贸易自由便利

加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

洋浦保税港区试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货物进出境管理制度。

三亚凤凰机场保税物流中心(B型)、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获批设立。

促进贸易自由便利

建设高标准中国(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超额完成国务院部署的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压缩一半的任务。

商务部等2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了28项政策措施。

货物贸易快速增长

2020年货物贸易进出口935.1亿元,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

新型离岸国际贸易发展快速,2020年收支突破18亿美元,为2019年的10倍;2021年1-5月已突破33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总额。

服务贸易提质增效

印发实施自由贸易港境外人员执业管理办法和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管理办法、目录清单,开放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38项,单向认可境外职业资格219项。

2

投资自由便利

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出台实施。

起草国内第一部关于公平竞争的整体性地方法规《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

中国(三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建设。

《总体方案》发布以来

截至2021年5月31日

全省新设市场主体39.05万户

其中新设企业约19万户

全省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31.63万户

2020年实际利用外资超30亿美元

连续3年翻番

2021年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

5.6亿美元、增长4.3倍

较2019年同期增长9.5倍

3

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

金融市场更加开放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增强

国家4部门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从六个方面提出33条具体措施。

各类型交易场所建设稳步推进,国际能源、热带农产品、知识产权、国际资产等4家交易中心已开业。

跨境资金进出更加便利

出台关于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新型离岸贸易外汇管理的相关政策。 12支QFLP股权投资基金和6家QFLP基金管理企业落地海南,基金规模超过6亿美元。

金融业规模快速增长

2020年,全省金融业全年共实现增加值397.9亿元,占全省GDP、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7.19%和11.91%。

自由贸易账户业务稳健发展

2020年,海南自由贸易(FT)账户余额86.46亿元

发生资金收支313.25亿元

为客户办理外汇兑换金额17.76亿元

办理各项本外币融资24.05亿元

前三项分别增长

8294%   126%   700%

4

人员进出自由便利

人才政策制度创新更加突出

制定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和认定办法。

选取三个试点职位面向全球招聘境外人员担任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领导职务。

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的落户限制。

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加快实施

评审认定首批100个“海南省人才团队”和100个“海南省储备人才团队”。

累计柔性引进百余名院士和500名院士团队成员,联系服务2万名“候鸟”人才。

人才服务保障措施逐步健全

实施“天涯英才卡”服务制度。

在省政务服务中心和19个市县、重点园区政务服务平台挂牌设立人才服务“单一窗口”。

针对外籍人才,实行更加开放的停居留政策。

5

运输来往自由便利

设立“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建立国际船舶登记制度,“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的国际船舶增加29艘,吸引90多家航运企业在洋浦集聚。

落地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运输船舶增值税退税、“零关税”船舶进口等政策,启运港退税政策常态化运行。

6

数据安全有序流动

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正式开通,至东南亚方向的平均时延降低44%。

海口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获批准。

首条国际海底光缆项目顺利推进。

7

现代产业体系

构建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制造业为支撑的“3+1+1”现代产业体系。

11个重点园区同步挂牌,成为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功能平台。

8

税收制度

零关税

离岛免税购物新政率先落地、成效显著。

“一负三正”“零关税”政策中三张清单已出台实施。

国家级展会境外展品在展期内进口和销售免税政策落地实施。

截至2021年5月

全省离岛免税购物金额

431亿元、5531万件、购物旅客611万人次

“零关税”原辅料进口货值14.32亿元

减免税款1.9亿元

“零关税”交通工具及游艇进口货值3.36亿元

减免税款1.1亿元

“零关税”生产设备进口货值1054万元

减免税款170.02万元

低税率

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和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15%优惠等政策落地实施。

简税制

海南省全岛封关运作研究专班已积极启动简税制改革研究。

9

社会治理

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建立完善“网上办”“掌上办”“智能秒批”“全省通办”“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优化服务清单。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2020年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和治安案件受理数为近10年来最低。

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

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启动并通过国家评估验收。

10

法治建设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实施。

第一批调法调规事项全部落地,第二批调法调规事项已报请国务院审议。

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

11

风险防控体系

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风险防控行动方案(2020-2022年)》,成立15个风险防控专项小组。

文字整理/金昌波

制图/杨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