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最新政策 | 速读版 | 方案全文 | 干货精选 | 方案解读 | 学习贯彻 | 媒体关注
首页 >  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  > 新闻
大数据技术支撑自贸港建设
2020-10-13 08:1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政府分论坛举行,海南作为主宾省交流经验——
大数据技术支撑自贸港建设


10月12日上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海南省作为主宾省之一展示了构建一体化大数据社会治理体系方面的探索和成效。海南日报记者 王凯 摄

本报福州10月12日电 (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符丹丹)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政府分论坛10月12日下午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作为主宾省代表,海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董学耕在会上介绍我省近年来积极探索一体化大数据社会治理体系,利用大数据技术手段支撑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经验。

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基于大数据互联互通的政务服务网络,以及顺应信息化趋势的大数据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将会在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董学耕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信息化和大数据发展工作,把发展大数据作为支撑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年7月,《智慧海南建设总体方案(2020-2025)》公布,正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深度融合。

去年5月,海南成立了全国首个以法定机构形式设立的大数据管理局来履行大数据建设、管理和服务等职责,基本实现了“人员、管理、数据、技术、资金”的五集中管理。

今年,海南成为全国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八个试点省份之一。省大数据管理局正推进数据产品开发平台建设,充分利用公共数据资源,在多方面发挥其作用,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大数据应用支撑。

围绕中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海南自贸港将发挥区位优势,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和前沿,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交汇中心。

“数据要素将在自贸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信息流也将发挥驱动引领和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的作用,有利于极大促进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董学耕说,疫情期间,大数据为海南精准防控研判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大数据为构建重点关注人群数据库,及时掌握出岛人流物流情况及重点关注人员等分布情况,为全省指挥调度奠定良好基础。

同时,我省还利用数字技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董学耕说,海南自贸港建设对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如我省构建的国际投资“单一窗口”,就归集了全省企业证照、税务、社保、投资项目、项目资源等政务数据上亿条,为各行业管理部门制定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能力等工作提供数据决策支撑。而通过政务数据资源整合打通,全程可缩减材料55%,缩减审批时限和环节近70%,办事时间从原来7天压减到最快2天办结。

此外,我省还利用数字技术提高监管能力,支撑自贸港“管得住、放得开”,建设省社会管理平台,建设人流、物流、资金流进出岛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基于数据化的反走私辅助数据服务,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