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最新政策 | 速读版 | 方案全文 | 干货精选 | 方案解读 | 学习贯彻 | 媒体关注
首页 >  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  > 媒体关注
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跨境电商“新商机”
2020-07-15 07:47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王海萍 【字体:   打印

□郭永泉 邓颖颖

6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全面系统部署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南自贸港无论是早期制度设计,还是封关运作后的制度设计,都有大量的优惠政策和功能安排,可以直接惠及跨境电商。在自贸港政策支撑下,海南的跨境电商赢得比内地更好的发展条件,电商企业可从中获得很多商机。

一、功能区域升级形成的优势

在自贸港封关运作之前,海南和内地一样,主要依托国家批准的跨境电商功能区域来开展业务。目前,海口、三亚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有“两平台、六体系”的支撑,可以适用无票免税、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等优惠政策。海南全岛都被认定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可以开展零售进口模式业务。《总体方案》提出,海南会增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加上现有的海口综合保税区、洋浦保税港区,海南可以开展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区域出口模式的“点”是非常多的。

自贸港封关运作后,海南成为全岛自贸港,覆盖原有的功能区域,意味着海南全岛可以不受限制地开展所有跨境电商类型模式,相比内地没有了区域限制。

二、税收和贸易管制政策的优势

目前,跨境电商受税收和贸易管制政策影响很大。比如,广受关注的零售进口模式,虽然实施优惠综合税(关税免征、进口环节税按应税额70%征)、按物品监管,但是有商品正面清单的限制(1413个税号),有个人消费额度的限制(个人单次5000元、年度26000元、超出征货物税)。又比如大贸类型,也就是B-B(企业对企业)业务,参照一般贸易进出口管理,税收和许可证件一个也不能少。

在海南情况就不同了。在自贸港“零关税”和“一线”放开的情况下,海南先按正面清单、再按负面清单,对大多数商品免关税,进口环节税转到零售环节征销售税。这就意味着海南进口的跨境电商商品,没有税收负担、没有品目限制、没有额度控制,价格低于内地,种类优于内地,对于岛内居民和国内外游客的吸引力巨大。电商企业在海南进口商品并销售,盈利空间巨大。

三、贸易自由便利的优势

海南实行自由便利的贸易政策,意味着可形成连接国内外、自成体系的市场,电商企业可以更好地从国际、国内、自产三个渠道备货,在供给方面非常充足。在自贸港内,区内电商和跨境电商其实没有什么差别,内贸外贸一体化,方便企业无差别经营。

海南还有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两个15%”的优惠政策,能有效降低成本。结合内地已经实施的“无票免税”“核定征收”等税收优惠,电商企业能够全面享受政策支持。

海南关于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金融业开放的政策,也对跨境电商形成有效支撑,可提供旅游购物、物流仓储、金融支付等方面的功能支持。

四、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优势

海南自贸港有一个战略定位,就是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这是非常适合跨境电商的定位,能够打开很多新的商机。

首先,海南跨境电商可能会向线上线下混合的模式发展。因为旅游消费是实地消费,需要放开对实体店设立的限制。目前,内地跨境电商严格限制实体店,只能在郊区的综合保税区设立自提店,很不方便。海南如果把实体店和线上平台结合起来,可以催生很多新业务。

其次,海南跨境电商可以和原先的旅游购物、现在的市场采购贸易结合起来,打造一种多业态融合出口的新模式。参照浙江义乌市场采购方式,把电商的线上成交、信息优势和市场采购的线下展示、物流优势结合起来,给那些来海南的国外采购商提供便捷渠道。基于其潜在规模,海南完全可以发展成为面向世界的购物和发货基地。

再次,海南还有离岛免税和出境退税两项利好政策,可以方便消费者携带商品出岛出境,对企业也是一种商机。

所以,电商企业在海南,不但可以依托线上平台,还可以尝试自提店、免税店、市场采购店等线下业务。

五、海南营商环境的优势

在自贸港框架内,海南作为对外开放窗口,营商环境会有很大的提升,达到国际水平,各方面的配套措施都会有很大改善。所以,电商企业所诉求或者所担心的条件,都能够很好地得到满足。

在经营场所方面,海南已经有三个规划(《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中国(海口)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海口市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及国际快件产业发展暂行办法》),完成了公共服务及监管平台上线,开展了跨境电商产业园两期项目建设。今后在国际邮件交换站、产业园区、服务园区和商业聚集区等方面都会得到加强,建立全面系统的硬件条件。

在物流服务体系方面,伴随着贸易条件的改善,海南同步优化口岸物流、区内物流和各类仓储设施,全岛统筹建设物流网和口岸衔接网,满足电商企业即时、快捷的物流分拨需求。

在金融服务方面,金融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内容,跨境电商可以获得国际化的线上支付功能服务。相信在融资担保、外汇结算额度等方面,政府也会有很多对中小电商的支持办法,解决企业融资难、结算难的问题。

在线上平台方面,海南自贸港会获得很多新的技术手段和力量,为电商企业搭建共用型的交易平台、监管平台和服务平台,大数据和区块链也会应用其中,提升企业和消费者的交易体验。当然,企业也完全有自建特色化平台的空间。

在贸易监管方面,海南实施低干预、精准化的监管,合规成本大为降低。在极简审批的情况下,电商企业的准入门槛也会降低。内地电商企业面临的信息化门槛高问题、仓储条件问题,都会在海南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同时,商品质量、知识产权等问题也会在协同监管中很好地得到解决,让企业放心,让消费者放心。

总之,电商企业来海南这片沃土,共同参与自贸港建设,只要是诚信经营、规范运营的企业,就会有很多商机,有很多盈利的可能。  (作者分别为武汉海关调研员;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海南省社会科学院分中心特约研究员,海南省社会科学院《南海学刊》编辑部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