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最新政策 | 速读版 | 方案全文 | 干货精选 | 方案解读 | 学习贯彻 | 媒体关注
首页 >  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  > 媒体关注
积极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 全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2020-06-29 07:23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赵秋云 【字体:   打印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
积极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
全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 本报记者 李磊

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出台,标志着我国自由贸易政策制度体系建设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连日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通过召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等方式,就如何深入贯彻省委七届八次全会精神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6月16日在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更好地为实施《总体方案》、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开展了一系列学习研讨活动。

海南日报记者近日从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获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积极引领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全力推动自贸港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加强对自贸港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在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奋力扛起人大责任担当。

——精心倾力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体系顶层设计。一方面,依托国内研究机构,对新加坡、迪拜、中国香港等地的自贸港法律体系进行深入研究,充分借鉴其立法成功经验;另一方面,认真研究梳理《总体方案》各项制度安排,充分调动我省立法资源,在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对海南自贸港法律体系深入研究,做好顶层设计,明晰构建自贸港法律体系的主要立法任务和推进时序。

——积极主动配合做好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及相关调法调规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总体方案》深入组织开展调研,积极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相关立法建议,充分反映海南自贸港建设立法所需所急,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提供有益参考。同时,积极配合国家做好调法调规工作。全面梳理《总体方案》提出的各项改革措施需要调法调规的事项,特别是保障早期政策落地需要调法调规的事项,抓紧提出新的调法调规建议清单;认真研究分析当前调法调规工作机制中存在的问题,兼顾依法和效率,研究简化程序的措施,尽快提出建议。此外,认真落实省委部署,积极谋划争取赋予海南更大立法授权。

——认真研究调整和组织实施立法规划计划。按照《总体方案》要求,抓紧与省政府有关部门对接沟通,对省人大常委会的立法计划和5年立法规划进行调整充实,确保立法工作紧扣自贸港建设需要,服从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对一些自贸港建设中急需解决的法律问题,将充分运用人大决定重大事项职权,就单个事项及时出台法规性决定,确保重大改革开放于法有据。

——加强对自贸港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实施的监督。服从服务自贸港建设大局依法行使人大监督职权,盯住与自贸港建设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实施,认真谋划推进监督工作,着力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人大监督的刚性,促进自贸港相关法律法规有序有效实施,在自贸港建设中发挥好法律法规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

——驰而不息推进人大机关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紧贴自贸港建设需要,加强人大干部教育培训和能力锻炼,提高干部整体素质,努力锻造一支在自贸港建设中能扛起责任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抓住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的契机,驰而不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持续深入整治“四风”,大力弘扬特区精神和椰树精神,在人大机关营造想干事、敢干事、干实事的良好氛围。

(本报海口6月28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