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最新政策 | 速读版 | 方案全文 | 干货精选 | 方案解读 | 学习贯彻 | 媒体关注
首页 >  海南自贸港总体方案  > 方案解读
《人民日报》 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试验田”
2020-06-12 08:22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本报海口6月11日讯(记者 郭景水)6月11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在5版《评论》的《人民时评》栏目刊发黄晓慧的署名文章《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试验田”》。全文如下:

“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进一步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正式发布,海南自贸港开启“总蓝图”向“实景图”挺进的大幕。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这一改革开放重大举措,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这一战略决策,推动海南站上了发展新起点。

在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和回头浪的特殊背景下,海南自贸港踏上征途,意义非凡。无论是“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这些具有自贸港基本特征的政策大礼包,还是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往来自由便利的深层次开放,《总体方案》的核心要义仍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升级制度创新。可以说,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根本要求;是深化市场化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选择;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

近年来,我国批准建立了18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的红利持续释放,市场主体数量大幅增加,对区域经济的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在更深层意义上,自贸试验区有效推进改革向纵深发展,引领了开放新模式和新阶段的实践探索,有力推动了高质量发展。然而,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单兵突进”“微创新”的模式,已很难满足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求,需要一块能发挥改革系统集成作用的试验田。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正是这块重要的试验田。

海南拥有独立的地理单元和完整的闭合空间,岛内涵盖了城市和农村地区,产业架构齐备。海南有能力构建新的“比较优势”,做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压力测试和风险防范。过去两年来,海南在“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优、极简审批、制度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搭建起承接自贸港政策的四梁八柱,为自贸港建设夯实了基础。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就是要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深层次改革,打破现有的观念束缚、政策障碍和利益藩篱,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当然,与世界上成熟的自贸港相比,海南仍有较大差距。这既是海南奋楫前行的动力所在,也是海南制度创新先手棋的落子处。但要看到,海南自贸港建设涉及面广、任务量大,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久久为功、循序渐进,既“慢不得”也“急不得”。只有坚持管与放的辩证法,分步骤分阶段实施的推进节奏,不断推动《总体方案》部署的各项政策举措落地实施、产生实效,海南自贸港才能在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上突出后发优势,将生态优势、开放优势上升为制度优势。

与此同时,建设海南自贸港,离不开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30多年的经济特区探索,为海南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海南积累了经验教训。海南自贸港的制度创新,不是实验室里的单株独苗,更不是浅滩戏水、亦步亦趋,而是一往无前地勇闯深水区、无人区。唯有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树立制度创新的标杆、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才能建成中国特色自贸港。

时间犹如催征鼓,海南自贸港建设必须狠抓落实。以只争朝夕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确保干一件成一件,一步一个脚印蹚出一条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路子,方能不辜负历史使命的召唤,不辜负时代机遇的惠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