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招商投资

海南“走出去”“请进来”加大境外招商引资力度

2023-03-10 10:0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走出去”“请进来”加大境外招商引资力度
共享时代新机遇 共筑开放新高地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陈蔚林 刘操 袁宇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扩大开放的必选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就“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作出具体部署,其中“扩大市场准入”“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等,正是海南自贸港当前正在着力推动的重点工作,令我省代表委员读来倍感振奋。

大家一致认为,海南要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作出的部署,加强境外招商引资力度,以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拥抱世界各地投资者,邀请他们来琼共享时代新机遇、共筑开放新高地,成就海南自贸港更加灿烂的明天。

“拼”和“抢”的招商热情奔腾涌动

岁末年初,一股“拼”和“抢”的热情在海南奔腾涌动。

随着自贸港建设进程不断推进,疫情防控政策作出调整,海南抢时间、赶进度,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力度越来越强、步子越迈越大、成果越来越多。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延红介绍,过去一年,省委统战部从政策支持、平台服务、项目落实等层面发力,推出多项新政策,推动成立侨海青年创业园、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与6个自贸港重点园区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一体联动,构建支持港澳台侨同胞来琼发展的全链条服务体系,共计吸引581家港澳台侨企业入驻各大园区,累计注册资本612.1亿元。

苗延红表示,今年,全省各级统战部门将继续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吸引港澳台侨人才和企业来琼发展。同时,协同省营商环境建设厅等职能部门,深入开展“百人联千企”“营商老爸茶”政企面对面系列活动,发挥省工商联商协会平台资源优势,深化民企评营商环境成果运用,增强营商环境建设的民企“体感”。

“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扩大开放和吸引外资放在突出位置,以制度性开放促进利用外资水平提升,推动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副省长倪强说,目前,海南自贸港外资准入开放度保持全国最优;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中,海南省鼓励条目总数保持全国之最。海南不断扩大宣传,推介自贸港优势政策,大力开展招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国际知名展会平台,与企业洽谈合作,不断将参会参展企业转化为投资商。今年2月中旬,省委主要领导率团出访中国香港、印度尼西亚、越南,登门洽谈重点外资项目,务实推进交流合作,向国际释放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号。

同时,海南在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方面持续发力,经中央批准成立全国首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厅,统筹推进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社会信用“四位一体”工作,提速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建设。2018年到2021年,海南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速近80%,引进外资企业年均增长近120%;2022年我省利用外资规模和质量实现双提升,实际使用外资超过40亿美元,在高位基础上实现15%的增速,现代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由2018年的61%提升至2022年的92%,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落户海南。

“海南教育领域的境外招商引资成果同样喜人。”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教育厅党委书记曹献坤介绍,过去一年,我省利用省领导出访契机,省教育厅在德国举办与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的签约仪式暨专场招商推介会,境外高水平大学来琼独立办学迈出实质性步伐;发挥中外合作办学部省联合审批机制优势,电子科技大学与格拉斯哥大学等6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获批招生;用好消博会等国际展会平台,全面展示自贸港教育政策优势,力争吸引更多境外高水平大学来琼办学,为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注入了强劲动能,为国家教育改革开放先行先试进行了有益探索。

全力开创高质量吸引外资新局面

今天的招商支撑明天的项目,今天的投资决定未来的发展。我省代表委员纷纷建议,海南要把境外招商引资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努力实现总量上突破、质量上提升、结构上优化。

倪强表示,今年,我省将聚焦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吸引高能级经营主体聚集,集成高水平服务系统,全力开创高质量吸引外资新局面。一是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释放RCEP与海南自贸港政策叠加效应,先行先试CPTPP、DEPA等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努力打造外资首选地。二是实施国际大招商行动,着力推动一批符合海南自贸港发展方向的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努力实现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建设高质量外资聚集地。三是织密空海国际交通网络和拓展国际经贸合作网络,积极建设中国企业走向国际的总部基地和国外企业进入中国的总部基地。四是营造国际一流投资环境和安商稳商的良好氛围。

当前,海口正在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造“两个总部基地”。全国人大代表,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说,聚焦自贸港政策叠加优势,海口将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开展全球招商大行动,围绕产业需求不断提高境外招商引资质量和成效。一是利用“外事+园区”“外事+产业部门”,加强与外国驻华使领馆、商(协)会机构和相关国际组织的常态联络,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落户海口;二是利用国际友城资源,强化与国际友城的经贸联系,争取引进更多友城招商资源;三是将出访重点着眼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赴国外公务出访团组,深化与RCEP区域伙伴国家合作关系;四是放大展会溢出效应,充分利用消博会等国际交流平台,做好城市及产业宣传推广和招商引资工作。

“下一步,海南教育系统将继续以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为重点,大力吸引境外高水平大学来琼办学,持续夯实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人才和智力基础。”曹献坤说,省教育厅将大力推动海南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等境外高水平大学招生开学,同时,力争引入2至3所国际一流高校落地办学,做强做大“学在海南=留学国外”品牌,全面促进教育消费回流。推进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在校生规模持续扩大,面向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的国际学生教育,让教育在链接和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海南日报北京3月9日电)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