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招商投资

我省组团赴境外招商 释放开放积极信号

2022-12-20 09:2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我省组团赴境外招商,释放开放积极信号,集聚发展新动能
境外招商迎突破

海南日报记者 罗霞

海南招商引资迎来三年以来的重要突破——

由副省长倪强率团的海南省政府代表团结束在我国香港和德国的招商之行,于12月17日返回国内。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国首个省领导率团赴境外招商。在香港和德国期间,代表团拜访重点企业、举办系列推介活动和签约活动,务实推进交流与合作,招商推介成果丰硕。

此前,作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海南首个出国招商团组,海南赴日招商团组11月27日抵达日本,开展为期15天的深度招商推介,受到日本企业的欢迎,海南成为疫情以来我国首个赴日本举办招商推介会的省份。

率先行动!收获满满!海南组团赴境外招商,释放开放积极信号,传递信心与诚意,推动合作打开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效。

率先行动

梳理省政府代表团招商情况不难发现,代表团在香港和德国马不停蹄招商推介,会谈一场接一场,签约一个接一个。

12月10日和11日,在香港,代表团通过视频方式拜会了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陆续与香港中企协、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中远海运(香港)、世茂集团、联信国际、普华永道、威驰腾、太古集团、新世界集团、嘉里集团、滴灌通等企业负责人对接沟通、座谈交流;三亚市政府与联信国际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三亚普华永道未来空间项目启动仪式举行,海口与太古集团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滴灌通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与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华润啤酒(香港)和海口江东新区、海口高新区签署投资总部落地协议……

12月12日至16日,在德国,代表团先后与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大众集团和林德工程等高校和知名企业举行了商务洽谈活动,探讨在教育、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达成多项协议……

所到之处,这一“首个”团组的“率先行动”广获点赞。

省政府代表团在香港拜访太古集团时,国泰航空公司主席、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主席贺以礼难掩喜悦之情:“海南代表团是疫情以来首个拜访太古集团的省级代表团。”

大众集团董事长兼CEO奥博穆对代表团的到来非常重视:“海南省政府代表团是疫情以来首个访问大众集团的政府代表团,表明了海南对大众集团的高度重视。通过交流,进一步认识到海南自贸港在中国对外开放格局中的战略地位。”

港交所原行政总裁、滴灌通创始人李小加感慨道,海南省政府代表团第一时间到访,充分体现了海南自贸港效率。

……

率先行动、快速行动,这是代表团的一大突出特点,体现使命与担当,寄托着海南自贸港对发展的热切期待。

这是一次备受瞩目、备受期待的招商之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了一系列部署,释放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强烈信号。作为唯一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开放的大门应该开得更大、更快、更早。

12月2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多边外交活动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外交工作的高度重视,释放了中国推动改革开放的积极信号。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逐步有序恢复国际经贸交流活动,开展好重大项目招商引资工作,加快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

面对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为“走出去”招商创造条件,海南迅速赴境外招商,抢时间开创新局面,释放开放积极信号,集聚发展新动能。

香港和海南的合作由来已久,成果丰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琼港合作持续升温。代表团积极推动琼港合作往深处走、往实处走。

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中德务实合作持续深化。近年来,海南与德国的合作步伐加快。此次访德活动,是落实今年11月初中德两国领导人会晤时达成的系列重要共识的重要行动。

从效果来看,这一招商之行,受到多方重视,在所到之处广受欢迎,有效提振信心,促进了交流与合作。

中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孙从彬说,此次来访向外界表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而将越开越大,必将推动海南自贸港与德国在各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此次海南省领导带队来港,充分体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对国际经贸交流合作高度重视,体现了海南务实态度和高效作风,给了企业十足信心。”联信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印小明说。

海南与日本合作潜力大。在日本,海南招商团通过走访重点企业和贸促机构、举办招商推介会等方式,开拓了海南与日本合作的新空间。“海南招商团是三年来第一个到三菱总部拜访的中国招商团,海南自贸港速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三菱商事高级副总裁、全球战略合作部总经理筱原徹也说,未来三菱将从参与消博会开始,逐步深化与海南的合作。

合作共赢

因疫情,海南与境外各界的交流受到影响。目前,境外企业对海南自贸港的了解程度究竟如何?企业合作意愿如何?

时隔三年,当再次赴境外招商推介时,代表团一些成员欣喜地发现,境外企业对海南自贸港的了解程度不一,经过此次面对面深入交流后,很多企业对与海南自贸港合作非常感兴趣,海南自贸港政策等优势吸引力大,招商推介效果远远超出了预期。

合作热情高——

在香港,听闻海南省政府代表团赴港招商,很多商会和企业都打听代表团行程,希望与代表团面对面深入沟通交流。多个合作协议签订,一批项目落地。

在德国,中国驻德国使领馆官员介绍,海南省政府代表团访问德国,是疫情以来全国首个省领导率团访德的团组,各方高度关注。大众集团等企业纷纷表示,期待与海南加强全面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在日本,海南招商团组举办的三场推介会吸引了大批日本企业、机构代表等参会。不少人特意从北海道、高知县等地赶来参会,现场反响热烈。

合作领域广——

境外招商期间,围绕海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以及三大未来产业,不少领域的合作达成。

三亚市政府与联信国际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汇聚了众多国际赛事的全球顶级新能源汽车品牌娱乐综合体项目落户三亚。项目总投资预计50亿元,将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和文体产业,依托一系列国际赛事,以汽车生活+休闲体验+产业赋能为核心,打造“赛玩乐”“游购产”融合的文体旅游度假目的地。

滴灌通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与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签约。滴灌通未来将以海南为基地,发挥自贸港贸易、投资、资金自由便利等独特优势,利用全球资本,以收入分成的方式,支持劳动创业者,支持小微企业,推动共同富裕。

华润啤酒(香港)和海口江东新区、海口高新区签署协议,对海南公司增资50亿元人民币外资,作为非啤酒业务的投资平台,利用自贸港优势,整合全球资源,并购境内外白酒、洋酒等优质酒类项目。

省政府代表团与林德工程等跨国公司负责人就拟在海南洋浦建设中德绿色高端新材料海南示范基地项目,打造绿色零碳的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达成了多项协议,就原料、技术、资金等关键问题达成一系列共识。该项目除引入国际最先进技术、打造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基地外,将有效拉动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服务业、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合作成色足——

海南省与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签约仪式举办。海南比科大独立办学项目将尽快启动建设,开创德国与中国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领域合作的新局面,将应用科学大学的创新模式引入中国,以“实践嵌入式”模式培养工程类与经济类人才。

“海南比科大是中国境内第一家境外独立办学机构,开创了德国公办高校境外独立办学的先河,是深入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的首创性项目。”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黄伟说。

海南自贸港与太古集团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区非碳酸饮料生产管理中心落地海南,将统筹管理太古可口可乐公司中国市场非碳酸饮料产品线的运营、采购、销售、规划和投资。

“未来几年,海南将成为太古集团投资增长最快的省份。”贺以礼对太古在海南的发展充满期待。

三亚普华永道未来空间项目启动。“未来空间项目是普华永道迄今最大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普华永道亚太及中国主席赵柏基说。该项目以创新教育、国际智库、产学合作为核心,总投资额约10亿元,将在海南打造国际一流的科创培训中心,赋能自贸港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携手共进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此次海南组团赴境外招商,除了签约一批合作项目,还有一大重要收获——来自当地政府、使领馆、贸促机构、企业等多方的力量,拓宽了合作渠道,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创造了条件。

在德期间,除黄伟、孙从彬外,中国驻杜塞尔多夫总领事杜春国、中国驻汉堡总领事丛武、中国驻慕尼黑总领事童德发分别参加有关活动,并与代表团进行交流,纷纷表示愿意为推进海南与德国的务实交流与合作提供全力支持。

海南赴日招商团组积极对接贸促机构,与日本商工会议所、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经济协会、九州经济联合会等8家机构和协会进行“一对一”交流,进一步拓展日企招商渠道,其中7家均为新伙伴。同时,建立了与日本相关地方的联系。不少在日机构提出将携手海南,进一步畅通海南与日本的合作渠道,推动更多日本企业投资海南自贸港。

瑞穗银行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主动提出希望与海南经发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协助日本企业拓展中国市场的桥梁作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将组织日本企业参展第三届消博会;我省友城兵库县邀请海南经发局为当地企业单独举办海南政策说明会,协助当地优质商品带入中国市场。

“中国是日本企业的主要投资市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红利为中日企业合作带来巨大机遇。”中国驻福冈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成岩说,将积极推动海南与日本的合作,帮助更多企业抢抓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各类市场主体信心,以实际行动向全世界传递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大门将会开得更大、更快、更早,加快建设自贸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

(本报海口12月19日讯)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