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招商投资

儋州掀起投资考察热

2022-06-13 09:2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儋洋一体化进程加快,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企业抢滩登陆
儋州掀起投资考察热

开栏的话

“儋州因洋浦而更加开放,洋浦因儋州而更有深度。”

当前,儋州洋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第八次党代会各项部署,抢抓发展机遇,锚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压力测试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临港经济引领区、海南自由贸易港区域中心城市等发展定位,以超常规举措推进儋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本报从今起推出“关注儋洋一体化”专栏,报道儋州洋浦加快一体化进程、奋力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敬请关注!

海南日报记者 林书喜 见习记者 曹马志

这段时间,儋州很热。除了天气热,还有投资热。

随着《中共海南省委 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5月9日正式公布实施,吸引了众多企业来儋州考察。

6月10日下午,儋州市与中国海航集团座谈,双方就航运航空、国际经贸等方面合作发展深入进行交流。海南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截至6月10日,短短一个月时间,到儋州考察的企业有上百家,其中既有中铁、中交、国开行、金茂控股等央企,又有工行海南省分行、海南银行、海航、河北旅投、新奥、恒都美业、百果园等知名国企和民企,涵盖航空、交通、金融、新能源、旅游、农业、物流等领域。

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签约落地……儋耳大地,正掀起新一轮的开发建设热潮。

抢占先机

大项目大企业纷至沓来

儋州投资有多热,光是5月31日,就有多拨企业前来考察。“对企业来说,抢占先机很关键。”一位企业负责人说。

5月31日,兖矿(海南)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翟会会一行来到儋州,就大宗商品交易、仓储物流等产业发展等方面,跟儋州市进行深入交流。

此次考察,兖矿(海南)公司希望抢抓自由贸易港建设机遇,做大做强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带动产业链合作伙伴和上下游企业落户洋浦,优化大宗商品交易的产业生态,推动洋浦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十分看好儋洋一体化的发展前景,对在儋州投资发展充满信心,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依托国际能源交易中心项目持续深化与儋州的合作,努力实现互惠互利、发展共赢。”翟会会说。

同一天,到儋州考察的还有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河北旅游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

“儋州资源禀赋独特,生态环境良好,文化底蕴深厚,文旅产业基础完善,尤其是在儋洋一体化发展背景下,河北旅投集团看好儋州文旅产业的广阔前景。”河北旅投集团董事长韩澄宇说,河北旅投集团将发挥优势,聚焦儋州新发展新定位,加快融入儋洋一体化发展全局,谋划儋州洋浦文旅产业合作项目,实现政企双方合作共赢。

河北恒都美业集团是一家集农旅开发、互联网数字科技、供应链服务、文化教育等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此次考察儋州,我们有意在儋州发展花卉产业,打造‘儋州花海’。”该集团董事长关振河说,集团将通过花卉产业带动儋州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同时在儋州开展新品种研发,坚持以花促旅、以旅彰文,做足“花”“旅”“文”深度融合文章,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即使是在端午假期,仍有多家企业前来考察。

快速落地

头天考察次日即签约

5月24日,儋州市委环湾办与中交集团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集团海洋控股投资有限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协议,双方将在交通港口码头、片区开发及城市更新、金融业务、数字化领域及人才交流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就在前一天,中交海南区域总部、中交四公局、中首城投集团等企业到儋州考察,并表达了参与儋洋一体化建设的强烈愿望。因此,在座谈后的次日,中交四公局就携手中交海洋控股跟儋州市委环湾办签署了战略框架协议,动作之快,令人惊讶。

“公司拥有完整产业链优势,跟环新英湾自贸港新城发展规划比较契合。”中交四公局董事长蔡彬说,儋洋一体化发展是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部署,中交四公局作为央企,有责任参与到建设儋洋经济圈当中。

不只是中交集团,不少央企也在加大对儋洋一体化发展的支持力度。

5月26日,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旗下的国投(洋浦)油气储运有限公司、国投(洋浦)石油储备有限公司与京博(海南)融创新材料有限公司签署码头及仓储业务合作项目协议。

根据协议,京博海南项目启动后,国投洋浦油储和国投洋浦石油储备将为项目提供定制化的仓储及码头装卸服务。未来还将为京博海南量身定制,新建两个3万吨级石化品专业泊位,改建8个成品油储罐;同时根据京博海南新材料产业后续发展规划需要,积极谋划5万吨级液化烃码头和罐区项目。

据了解,京博海南项目主要聚焦高端化工品、高性能弹性体、高性能合成树脂和改性材料四大方向,三期规划总投资189亿元,目前一期项目主体生产装置建设进度已完成86.5%,预计2022年底达到投产条件,年加工能力可达200万吨。

“海南项目的建设是京博石化实行走出去战略的重要举措。”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栾波说,京博石化将借助此次合作,联合各方合作伙伴,促进海南岛内补链强链,打造海南石化新材料领域示范企业,树立海南石化新材料产业京博品牌。

精准保障

“一对一”服务重点企业

企业有求是否必应,是否安心干事兴业,是检验当地党委政府服务和亲清政商关系的重要标准。

6月2日,由儋州市工信局、洋浦投促局和交通港航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建立实行重点企业(项目)服务专员制度的通知》,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通知》称,3家单位安排若干名工作人员兼任企业服务专员,对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采取“听、送、带、解”方式(即听取企业意见建议、送去惠企政策措施、带回企业诉求、协调解决问题困难),及时了解企业经营和项目建设情况,精准掌握企业的诉求,第一时间作出回应,积极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全面协调解决企业的问题和困难,加大联系服务企业的力度,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企业满意度。

“我们的服务专员电话联系企业每周至少1次,定期走访每月不少于2次,企业主动提出的诉求,服务专员将于24小时内回应。”洋浦投促局局长郑妮说,服务专员还要建立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问题困难及意见建议等台账,为企业提供精准帮助,提高服务效率,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困难,助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儋州通过建立问题解决机制,根据企业提出的问题诉求,按照职责分工分派给各责任单位的具体责任人,明确办结时限,并全程跟踪帮助解决,及时向企业反馈。以企业满意度为准绳,已解决的事项经企业确认后,实行销号管理。原则上,咨询类的事项当日清零,一般性投诉类的一周内清零。

据统计,今年1至5月,儋州洋浦新引进项目42个,其中已签署协议项目21个、待签署协议项目4个、已过会同意落地项目17个;在谈储备重点项目30个。目前,儋州洋浦的招商引资工作已形成了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局面。(海南日报那大6月12日电)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