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招商投资

招商引资“唱主角” 产业发展“加速度”

2021-06-07 15:25 来源: 海口日报 【字体:    打印

龙华区构建“大招商+大服务”新格局,争创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招商引资“唱主角” 产业发展“加速度”

“递交材料,一个转身就办好证件了,速度很快。”

“多亏了龙华区的项目建设‘三色’管控系统,顺利解决了我们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一张张小小的营业执照、项目施工中一个小细节,都是企业对政务服务最直观的感受,背后折射出的是营商大环境。海口市龙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制定招商引资规划,创新机制、畅通渠道、简化流程、全程服务,构建“大招商+大服务”新格局,吸引一批大企业落户。

企业用脚投票就是最好的证明。龙华区市场主体总量达224882户。今年以来截至5月31日,该区新增市场主体33462户(其中内资企业13254户,外资企业176户,个体工商户20015户,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7户),占海口市44%。

□ 海口日报记者 邝晓霞 特约记者 刘伟 通讯员 龚洙旭

深化合作交流

加快产业集聚

入选2020年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全国夜间出行最旺盛的十个城市中心区、离岛免税业务实现“零”的突破、建成海口湾畅通工程龙华区示范段……一年多来,龙华区主动作为、担当进取,在全力争创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道路上亮点频现。

近日,海南文化科技融合发展创新论坛暨创新型企业家海南行座谈会在海口举行,海南国际创意港与6家企业签订入园战略合作协议,并与9家政府机构、企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活动旨在发挥产业园区作为自贸港政策先行示范载体作用,搭建招商引资交流平台,深化产业合作,打造区域消费文化品牌,助力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集聚。”龙华区副区长王啸表示。

据悉,海南国际创意港自落户龙华区以来,建成海南第一个创新型文化产业总部集群,在推进海口文化产业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海南国际创意港已对接了竹云科技、深圳中基、乐播投屏等“文化+科技”独角兽企业,通过建立文化科技企业孵化器,打造数字贸易、文化贸易、影视文化、创意设计创新企业总部聚集区,促进人才就业和地方税收,助推自贸港产业提质增效。

主动靠前服务

企业纷纷落地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解难题、促发展,龙华区各有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不定期到辖区重点企业走访,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中商银(海南)实业有限公司是从事大宗商品贸易的企业。2020年,因看中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发展前景和优惠政策,开始在海南选址成立分公司。“之所以选择在复兴城落户,不仅仅是看中了其区位优势,我们也是被龙华区的招商服务所打动。”该公司执行总经理朱奇平告诉记者,从今年1月正式经营以来,短短4个月,销售额高达11亿元。

“我们在龙华区和复兴城的支持和扶持下,一季度销售额大大超出预期。”朱奇平说,除了经常到企业走访,协助企业解决遇到的难题,政府和园区还经常组织企业进行交流,“一些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坐在一起探讨业务,对于开拓业务是非常有帮助的。”

2020年6月以来,龙华区共接待来访客商240余批次。围绕复兴城、观澜湖两个园区优势,由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多次赴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杭州、武汉、深圳等地上门对接招商项目,促进了上海罗森连锁便利店、银河众星、丝路集团、洋葱集团、广发银行、天九通航、国机集团、瑞幸咖啡、汇丰银行、太合音乐、小赢科技、小米集团等大批优质企业入驻该区。

提升审批效能

优化营商环境

惠企政策落地流程中,企业常常存在政策找不到、政策看不到、政策传递时效差等痛点和难点问题,怎么办?龙华区的答案是: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政策找需求”转变——5月27日,海口市龙华区“政策通”平台正式上线启用,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帮办代办、跟踪协调等“一门式”服务。

“平台涵盖国家、省、市、区四级发布的107个惠企政策文件、107项政策信息,全部为资金兑付类,初步实现了惠企政策全汇集。”龙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和群众如需申报政策兑现,只需提前下载相关政策事项申请书,填写相关内容并盖章的书面材料到窗口申办,5分钟即可完成申办流程。

龙华区进一步打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发展环境,营造尊重企业家、善待企业家、包容企业家的“亲、清”政商关系,使该区成为招商引资的“环境洼地”、快捷高效的“服务高地”和聚才引凤的“风水宝地”。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龙华区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率先推出“一枚印章管审批”“一窗通办”等重要改革举措,还推出了37项主题一件事服务、131个容缺后补事项等便民便企服务,审批效能大幅提升。同时,龙华区全面推进“秒批”工作,梳理可实现“秒批”的政务服务事项61项,去年已落地38项。今年1月1日起,龙华区对辖区镇街事项目录中10个与市民生活关系密切的事项推行“就近办”,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在龙华区就近办事。

此外,龙华区坚决落实“土地等项目”要求,在土地及其他要素保障上扛起属地担当,全力服务省市重大项目落地,严格执行项目红黄绿“三色”过程管控机制,推动项目提速。

产业园区发力

赋能数字经济

电动冲浪板、传统陶罐葡萄酒、乐队演出……5月22日,在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一场“有颜又有趣”的海口国际创业市集在这里举办。来自加拿大、法国、俄罗斯、英国、格鲁吉亚等国家的海外创客齐聚一堂,体验复兴城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

据悉,复兴城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力量,链接上下游打造产业链,赋能数字经济生态。目前集聚了抖音、映客、淘宝、花椒、芒果TV、爱奇艺、聚美刷宝直播等20余家网红直播平台企业、多家明星工作室及一批服务于网红产业链的共享经济企业,已成为全省网红经济类企业最集中的园区。

更值得期待的是,龙华区正在打造龙华数字经济产业园,将以“龙头企业拉动,配套企业跟进,产业集群发展”的思路,区块化培育产业集群,加速产业链垂直整合,有效提高园区的核心竞争力,实现龙华数字经济的快速可持续发展。

打开龙华区“十四五”的宏伟蓝图,能够感受到该区在产业规划中的雄心壮志和使命担当。实施数字经济倍增计划,打造全省数字经济高地;实施金融贸易倍增计划,努力实现金融业增加值翻一番;积极推进总部经济,引进、培育和发展至少100家总部企业,培育至少20座税收超亿元楼宇……龙华区将大力构建以发展数字经济、金融、现代物流等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确保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此外,龙华区大力发展互联网、电商直播、区块链等重点产业,将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打造成为自贸港重点园区标杆,确保2025年实现营收超千亿、税收超50亿元。该区做大做强海口文化产业园,重点发展演艺、文创等产业,着力打造影视产业,聚集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2025年产值和税收翻一番。

“接下来,龙华区还将继续做好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做优‘一窗通办’,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推进极速精简审批,让市场准入门槛更低、项目审批速度更快。”龙华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将进一步做好精准招商,更加注重招商的质量,严把项目质量关,提高招商引资的实效,全力争创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数说成就

2020年龙华区新增市场主体45940户,占海口市43%,数量较往年增幅较大。截至2020年12月31日,龙华区市场主体总量达191420户。

今年以来截至5月31日,龙华区新增市场主体33462户(其中内资企业13254户,外资企业176户,个体工商户20015户,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7户),占海口市44%。龙华区市场主体总量达224882户。

今年1-4月,龙华区签订意向合同6个,金额累计48.9亿元,签订实质合同8个,金额累计29.61亿元,纳税额累计15.11亿元。

2020年龙华区签订意向合同26个,意向金额累计74.5亿元,签订实质合同32个,签约合同金额累计52.78亿元(其中24个项目已实际入驻开展业务,开工率达75%),实际投资额累计45.24亿元,纳税额累计22.98亿元,实际使用外资额累计达1.93亿美元,超额完成市政府工作任务目标。

政策利好

全岛封关运作前,对部分进口商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对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2025年前,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

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企业,2025年前新增境外直接投资取得的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

对各类人才提供连续3年住房租赁补贴。

对入驻海口复兴城产业园的企业和个人,按照贡献大小给予一定比例的购房、租房、企业运营、研发等奖励。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