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招商投资

自贸港建设激发各界来琼投资兴业热情

2021-06-03 16:1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自贸港建设激发各界来琼投资兴业热情
我省一年新增市场主体37.5万户

本报讯(记者 苏庆明 周晓梦)海南日报记者日前从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自去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发布以来,至今年5月31日,我省共新增市场主体37.5万户,同比增长44.33%。

去年6月以来,在国家部委支持下,“最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原辅料“零关税”等系列自贸港政策陆续出台,海南自贸港贸易投资政策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已经初步建立,大大增强了对市场主体的吸引力。

“近一年来,利用海南旅游产业支持政策和总部经济政策,中旅集团持续加大力度布局海南,相继在海口、三亚等地新注册落地4家企业实体。”首家总部进驻海南的央企,中国旅游集团海南区域总部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周领军说,该企业已把参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为最重要的战略方向之一,正在推动一批重大旅游项目落地。

“我们主营纯进口钻石,因此海南的免税政策对于我们的消费者、投资人都极具吸引力。”参加首届消博会的加拿大品牌Loveonly(唯爱)联合创始人、董事长江中杰说,该品牌今年1月才进入中国,目前计划在海南建立企业总部。“海南将成为高端消费品的集中地。在海南设立企业总部布局发展,是进入辐射中国市场的大窗口。”

《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市场主体数量不断迈上新台阶。去年6月当月,市场主体总数突破100万;全年实现新增企业数量同比翻番。2018年至今年3月新增市场主体76.3万户,超过建省以来前30年(1988年至2017年)的总和。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6月至今年5月底海南新增的市场主体中,企业近18万户,同比增长132.11%,占比超过50%;目前,全省共有市场主体130.7万户,其中企业48.7万户,占比约为37.3%。这显示了海南市场主体中企业占比日益提升的趋势,市场主体结构在不断调优。

此外,海南日报记者还从海口海关获悉,自《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备案进出口企业迅猛增长,备案企业数量首次突破一万家。一年来,我省新增海关备案进出口企业6429家,同比(下同)增长571%。其中,新增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6338家,增长574%;新增报关企业91家,增长406%。截至今年6月1日,实有备案进出口企业10616家,增长133%。

据悉,海口海关还率先在海南全域实施报关企业审批改备案,大幅简化报关企业申请手续,压缩办理时间,将此前20个工作日内办理的报关企业许可压缩至当天办完备案,有效帮助企业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