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招商投资

新窗口 新动能 新名片

2021-05-13 15:33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新窗口 新动能 新名片
——从消博会看海南发展机遇

■ 海南日报记者 苏庆明

作为我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近日落下帷幕。

“海南自贸港代表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将海南作为走进中国市场的先行地”“加强在海南的业务布局”……作为消博会东道地和全球最大自由贸易港的海南,站到了消博会舞台的“C位”,备受各方关注。梳理各方声音和动作可以发现,消博会不仅是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的盛会,也是给海南带来诸多发展机遇的重要平台。

搭建外资进入新窗口

集“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一体的消博会,有助于海南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汇聚人流、物流、资金流。

以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为依托,首届消博会吸引了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含中国)的1505家企业参与,包括资生堂、戴比尔斯、强生等众多国际品牌。当前,争相进入或扩大在中国市场布局仍然是全球企业的趋势,而凭借开放优势,多家外资企业有意把海南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窗口。

本次消博会上,日本美妆企业资生堂对旗下两个新品牌进行了中国首展。资生堂中国区总裁藤原宪太郎透露,“资生堂把海南自贸港定位为新品牌信息发布地。”

瑞士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瑞士贸易与投资处主任莫海岩说,海南自贸港建设“对很多瑞士企业而言是一个巨大机遇,这些企业可以将海南作为走进中国市场的先行地。”

同时,中免、京东、大商等众多国内企业也纷纷参与消博会,把握走出国门的机遇。

从企业对海南的期待和信心看,基于政策、区位等优势,海南可扮演好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的角色。

施华洛世奇水晶业务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孙珏表示,他对海南自贸港政策动向一直都有关注。“我们期待未来通过海南自贸港加强与东南亚国家市场之间的合作,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间的联动,为外资精品消费零售品牌提供更多创新的商业先机。”

对消博会带给海南的机遇,知名咨询服务机构安永中国主席、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凯认为:“消博会将进一步巩固海南自贸港在新发展格局中的枢纽地位,推动海南成为国内外商品和要素循环畅通的巨大引力场。”

释放旅游消费新动能

消博会旨在构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与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目标高度契合,这也是这一国家级展会放在海南举办的重要原因。

这是推动海南“买全球,卖全球”目标实现的机遇。仅从本届展会看,其共吸引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举办新品发布、采购对接等配套活动130余场,其中国际品牌举办83场新品发布会,专业采购商、专业观众超过3万多人。

“在海南,我们立志于打造世界一流的奢侈品零售实体。”DFS中国业务及战略发展副总裁谭天奇表示。消博会举行期间,旅游零售商DFS集团与深圳免税集团签署战略协议,以加强在海南的合作。

从企业动向看,自贸港开放的政策将给海南带来国际消费回流的机遇。

盛诺一家是家医疗服务企业,企业负责人透露,目前盛诺一家已经凭借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在引进国外创新药等方面的优势,在乐城开办其国内首家医疗实体诊所。“在疫情之前,我们一年输送了近千名中国患者去海外医疗机构就诊,他们在这些机构的平均花费是200万元人民币。如果可以把这些人都引来乐城,会成为一股强大的消费力量。”该负责人说。

离岛免税是消博会上各方对于海南旅游消费行业高度关注的话题,各家企业纷纷展露扩大海南布局的计划,推动海南离岛免税业提质升级。

美国泰佩思琦集团亚太区首席执行官杨葆焱说,消博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促进相关优质资源在海南聚合,该企业将进一步加码海南市场。

“从亚洲和全球的视野来看,海南目前的免税销售市场体量并不算大,但这也意味着潜力巨大。”中免集团总经理陈国强期待海南离岛免税购物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该公司也将不断挖掘新产品,发展数字化零售业务,推动行业发展。

擦亮招商引资新名片

对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海南而言,吸引高质量企业投资尤其是外资尤为紧要。作为国家级盛会和对外开放窗口,消博会成为海南招商引资的新平台。

德国汉斯游艇是世界知名品牌。本届消博会上,该企业借助海南自贸港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成功销售2艘游艇。“消博会为全球优质消费品企业带来无限商机,开拓中国市场。海南自贸港对游艇产业的优惠政策对企业而言是极大利好。我们正在布局海南市场,多渠道进行品牌和产品推广。”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企业通过以海南为核心的运营基地,可同时覆盖国内和整个区域其他市场的供应。”钻石业巨头戴比尔斯CEO刘行淑在谈及布局海南时说。

荟萃全球头部企业的消博会,正在成为海南招商引资新的靓丽名片。

本届消博会举行期间,海南有关部门对自贸港作了宣传推介。海口国家高新区、洋浦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园区也纷纷开展了推介活动。

消博会上,众多品牌与海南园区、企业开展合作。天猫国际联合海口综合保税区启动首个“新世界工厂”;洋浦与绿地集团等企业达成合作协议,拟在打造物流集散中心……它们将为海南自贸港汇聚新的发展动能。

据初步统计,已有超80%消博会参展商明确第二届参展意向。康宝莱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闵莉萍说,消博会期间,企业看到了海南自贸港呈现出的开放活力,未来也将进一步加大在海南的投资,共享自贸港机遇。

(本报海口5月12日讯)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