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项目一线

海口24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0.3亿元

2021-07-14 11:16 来源: 海口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口24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0.3亿元
开工项目“火力足” 经济发展“加速跑”

盛夏七月,郁郁葱葱,繁花盛开。穿行在海口大地,处处可见塔吊林立、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面。

7月13日,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海口主会场活动在华熙生物科技产业园项目现场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129个,总投资381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91亿元。其中,海口集中开工项目24个,总投资80.3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7亿元。

抓项目、促发展,才能在新征程中蓄积新动能。喜看如今的海口,项目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一张张重点项目“规划图”,在机械轰鸣声中,逐渐变成“施工图”“生产图”,奔向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 海口日报记者 赵莎

A 项目集中落地 引领高质量发展

13日上午,在海南自贸港建设项目2021年度第四批集中开工海口主会场活动现场,一辆辆挖掘机、工程车一字排开,整装待发;施工人员头戴安全帽整齐列队,精神饱满、士气高昂;一个个重大项目如雨后春笋般集中开工,掀起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热潮。

“既有社会投资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又有公共服务项目、产业项目,海口正洋溢着新的发展活力”“项目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呈现出生机无限的发展态势,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当天一早,不少干部群众来到集中开工现场,仔细看完展板后兴奋地说。

当天,海口共有24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0.3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7亿元,包括桥东路、东和横路、知行路、琼山四小改扩建、春晖园安置社区配套学校、椰青园安置社区配套学校、文庭居(安居房)、锦绣仕家(安居房)、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高端智能制造项目、京电能源集团科技成果转化及总部基地项目、华熙生物医美医疗系列产品生产基地项目等。

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海口立足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产业优势,把项目建设作为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体量大、产业层次高、牵动性强的大项目,逐步培育了一批聚集度高、产业规模大、发展前景好的产业集群,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积了能量,注入了强劲动能。

B 优化营商环境 为企业培植沃土

近年来,海口对标找差距、比学赶超、创优争先,举全市之力创一流营商环境,当好全省一流营商环境的“排头兵”,并结合“十四五”规划,建立一套符合海口实际的营商环境体系,真正做到让项目、企业及群众办事更方便、更舒心。

“短短三个月,我们就完成了产业园开工的所有准备工作,顺利在今天开工。”集中开工仪式现场,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燕表示,公司正是看到了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的办事高效、良好的营商环境,才更加坚定了深耕海南的决心与信心。

海口市华熙生物科技产业项目总建筑面积75944平方米,海口主会场活动便设在项目现场。据介绍,项目总投资4.5亿元,将建设药械产品车间、立体库、消防水池等,预计2023年7月完工。届时,每年预计达产医用生物胶和生物凝胶敷料(丝丽产品)50万瓶/年(西林瓶),医用凝胶100万瓶/年(西林瓶)等。

“选择落户海口高新区,是我们企业积极响应国家针对海南自贸港及改革开放政策、发挥龙头企业优势、加快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落地的重要布局。”赵燕透露,将按照高速度高质量标准建设,将其打造成国际现代化企业,为海南自贸港带来更高的产业效益,推动生物科技行业的发展升级,助力海南高端医美产业发展。

C 紧抓发展机遇 推进重点园区发展

项目建设是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海口集中开工的24个项目中,从投资主体看,政府投资项目12个、社会投资项目12个;从项目类别看,基础设施项目9个、公共服务项目6个、产业项目9个。

作为自由贸易港政策的主要承接地和先行先试的“孵化器”,产业园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海口集中开工的24个项目中,江东新区11个、综保区3个、高新区4个。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口国家高新区在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各方面下大力气,园区发展进入‘快车道’,呈现日新月异的景象。”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柯法业表示,海口国家高新区将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等相关政策优势,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打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一个个前景广阔、带动力强、效益突出的大项目、好项目令人应接不暇、惊喜不断,海口全市上下处处积蓄着因项目而生的新动能,洋溢着新的发展活力。

项目概况梳理:

综保区智能化加工制造中心

位于海口综保区,总投资约37016万元,2021年计划投资6500万元,预计于2023年6月建成。项目用地约110.3亩地,新建设三层智能厂房,主要建设内容为道路、停车场、水电管网等室内外配套工程。

海口知行路项目

建设地点为海口江东新区,总投资约35149万元,2021年计划投资约3600万元,预计于2023年1月建成。项目起点西起桂高二横路,终点东至东寨港大道,设计路线总长约3.765公里。

琼山四小改扩建项目

总投资约1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2400万元,预计于2023年7月建成。项目拟建小学教学楼、小学办公楼、风雨操场、 地下车库、配套设施及绿化工程,总建筑面积 18858.12 平方米。

文庭居(安居房)项目

建设地点为秀英区,总投资约51667万元,2021年计划投资约25300万元,预计于2022年12月建成。项目总建筑面积60106.51平方米,拟建3栋地上26层住宅楼及1层整体地下室。

(海口日报记者 马誉嘉 整理)

海口集中开工24个项目

从投资主体看

●政府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27.50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3.63亿元;

●社会投资项目12个,总投资52.80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3.33亿元。

从项目类别看

●基础设施项目9个,总投资20.81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2.56亿元;

●公共服务项目6个,总投资18.83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7.30亿元;

●产业项目9个,总投资40.65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7.10亿元。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