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政策解读

《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公平竞争立规矩

2023-06-10 08:0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如何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制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授权海南制定出台自由贸易港商事注销条例、破产条例、公平竞争条例、征收征用条例。

2022年1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公平竞争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作为全国第一部公平竞争条例,《条例》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强化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以《条例》为核心,制定出台9项配套政策制度,如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办法,率先制定出台公平竞争政策与产业政策协同方面的专项指引等。

2022年11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一批反垄断典型案例,其中“海南消防检测企业横向垄断协议”反垄断处罚案入选。

公开信息显示,盛华公司于2017年起在海南省消防协会消防维保检测行业分会组织下与其他企业达成并实施消防安全检测价格的垄断协议,该公司经营业务范围有20余项,其2018年度销售额1亿元,其中开展消防安全检测业务的经营收入为93.9万元。海南省市场监管局经立案调查于2020年11月决定对盛华公司处以2018年销售额1亿元1%的罚款即100万元。

《条例》实施以来,海南着力夯实公平竞争政策制度基础,深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持续加强公平竞争监管执法,大力开展公平竞争宣传倡导,推动公平竞争工作取得新成效。据调查,超九成企业认为市场环境公平,九成外资企业认为目前没有遭遇过经营壁垒。

2022年8月1日施行的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新增部分规定与《条例》相关内容一致,也体现出《条例》的前瞻性和创新性。

(本报海口6月9日讯)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