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政策解读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知产保护零距离

2023-06-10 08:07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 海南日报记者 袁宇

已连续在海口举办三届的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每年消博会上,知识产权保护都是展会工作的重要一环。

知识产权保护是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2年1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正式施行,我省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实施,在推进知识产权制度集成创新、建立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促进知识产权运用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使制度红利充分释放,推动形成一批知识产权制度集成创新成果:一是创新推行“先行禁令”跨境电商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二是打造“南繁种业”知识产权特区。

以“南繁种业”知识产权特区为例,基于建设“南繁硅谷”这一目标,海南围绕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特区建设任务,共设计了23项任务、涉及25个部门,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其中的12项任务。海南明确,到2025年,要打造全国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和全国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先行示范区。

其中,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法院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设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系点和知识产权特区审判庭,有效满足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的需求;与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在崖州湾科技城共同设立“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种质资源研究(海南)基地”,推动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融合,加快培育有利于引入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的法治环境。

保护知识产权,海南持续重拳出击。今年4月,省知识产权局、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10起典型案例,涵盖化肥、建材用品、白酒、粮食、调味品等领域,涉及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奥林匹克标志等多种知识产权类型。2022年,全省商标、专利、地理标志、奥林匹克标志等领域知识产权案件立案627件、结案599件、罚没款284.6万元。

(本报海口6月9日讯)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