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营商环境

定安开展电视问政监督、体验式监督

2023-05-29 09:00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定安开展电视问政监督、体验式监督
搭建政企“廉心桥”优化营商软环境

海南日报记者 李豌 通讯员 周能 刘学 黄晓玥

近日,当林木采伐许可证办理遇到难题时,定安县黄竹镇白塘村一名村民尝试拨打该县电视问政类节目《作风建设进行时》的投诉电话。“效率特别高,许可证很快就办下来了。”该村民十分感慨。

该档节目由定安县纪委监委与该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创办,今年以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改版,增设相关板块,陆续播出岗位大练兵、清廉项目、清廉审批等内容,通过栏目“曝光+约谈+整改”的模式,让领导干部在镜头前说整改、谈落实,推动党员干部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开展工作,倒逼责任落实。截至目前,节目共曝光窗口服务质量、个别单位主动服务企业意识不强等营商环境问题28个。

这是定安县纪委监委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创新监督举措之一。去年以来,定安县纪委监委在全县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纪委监委在行动”专项监督工作,围绕“1+5”监督重点(“1”即责任落实,“5”即打造司法环境、审批环境、监管环境、政策环境、服务环境等5个环境),紧盯责任落实、政务服务、政商关系等重点环节,以“三聚焦三提升”推动部门改进作风、优化服务,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为了能够更好地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问题,我们对电视监督节目进行了改版,同时联合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召开动员部署会,明确‘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督促各相关单位自查自纠,督促查摆并解决难点堵点问题126个。”定安县纪委常委蒲江鸿介绍,该县纪委监委还以“4·13”专项监督为抓手,把营商环境责任落实纳入年度政治监督清单重要内容。紧盯重要部门和关键环节,通过验证查访政策落实情况、体验查访作风服务情况、核验查访问题整改情况的“三查”工作法着力发现问题,把工作成效作为检验监督的标尺,制发监督建议书12份,集体约谈该县10个单位责任领导,构建“发现问题—反馈提醒—跟踪督办—追责问责—回头看”的“全链条”监督体系。

同时,针对市场主体集中关注的政务服务,该县纪委监委开展“特约监察员进大厅”体验式监督活动。特约监察员采取“三不一直”方式,以群众视角对政务窗口政策落实情况、工作作风情况等开展近距离监督,不仅查找各行政部门的短板弱项,还对该县纪委监委的监督工作进行全方位检视。“结合调研发现问题,我们联动县行政审批局在全省首推‘踏勘前置’服务机制,至今已覆盖医疗机构执业登记等50个政务服务事项。”定安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邝伟说。

聚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进一步强化营商环境监督。该县纪委监委还组织召开政企“面对面”座谈会,邀请企业代表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围坐一堂,推动职能部门现场回应企业诉求17个,搭建政企“廉心桥”;联合县委统战部组织50名民营企业家举办廉洁教育专题班;通报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2起,以案示警、常敲警钟;出台《定安县建立联合惩戒行贿人机制实施办法(试行)》,坚持行受贿一起查;持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监督,推动党员干部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齐心协力干事创业。(海南日报定城5月28日电)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