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营商环境

我省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成果出新出彩

2022-12-13 10:0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通讯员 刘棠琳

我省第三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于近日发布,该批案例如何脱颖而出,又有哪些意义、亮点及成效?12月12日,省营商环境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就有关情况进行解读。

创一流营商环境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目标要求和关键所在。近年来,我省各市县、各园区和省级各单位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涌现出一批又一批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成果和示范案例。

“我省今年发布的前两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涉及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水电气拼装联动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信用+’全景应用改革、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融资贷款、司法案件执行改革、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优化纳税退税服务、完善服务企业机制等领域,通过示范引领、推广应用,越来越多企业享受到这些改革创新举措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该负责人表示,另一方面,示范案例的发布也推动各市县、各园区和省级各单位“比学赶超”氛围更浓,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细。

在此背景下,我省又陆续从各市县、各园区和省级各单位挖掘了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先进经验。最终,甄选出9个示范案例,向全省推广发布。

“这些案例具有较强创新性,不少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甚至是全国首创,具有很高的推广实施价值。”该负责人举例,如省发改委将信用承诺机制嵌入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领域和年度投资计划安排,创新实施“信用承诺服务评价制”,对于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和均衡年度投资计划安排具有积极意义,这在全国范围内尚属首创。

省委人才发展局会同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为先行区境外人才“量身订制”的职称评审制度,同样是全国首创。该负责人表示,该项改革为科学合理评价人才提供了实践路径,畅通了境外人才来琼发展的通道,也展示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包容的国际形象,建议在全省其他重点园区推广实施。

“首创”并非挑选示范案例的唯一标准,能真正解决企业痛点、难点、堵点才是关键。

“不少企业曾反映惠企政策兑现难,省工信厅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打造一站式全省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平台‘海易兑’,让全省惠企政策分散、发布不集中、推送不精准、政策看不懂、资金兑现慢等局面得到较大改观。”该负责人表示,尽管全国已有类似改革举措落地应用,但该项改革有效提升我省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因此同样得以入选第三批示范案例。

回顾这三批示范案例,“审批制度改革”“数字化转型”“信用+”等关键词频频出现。以“信用+”为例,在第二批示范案例中,信用应用类占比达四成,涉及行政审批、融资担保、信用监管、办税便利等。此次,“海南‘金椰分’平台推出多项‘信用+’便民服务”入选第三批示范案例,也从侧面反映,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一批批示范案例不断推出,既可看见新意、亮点,亦能窥见政府职能之变,更彰显了海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信心。

(海南日报海口12月12日讯)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