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营商环境

海南启动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

2022-12-18 09:5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讯(记者 王培琳)海南省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近日正式启动,试点区域为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在工行海南省分行和建行海南省分行两家商业银行三个试点地区的97个营业网点可办理业务。

据介绍,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以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为基础,统一本外币结算账户业务规则,适当实现“资金管理”与“账户管理”分离,适应人民币国际化和外汇管理需要。试点支持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多币种资金结算,简化账户开立流程,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银行账户服务,降低了企业的财务成本。

试点启动后,符合条件的存款人能便捷办理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实现多币种银行结算账户资金的集中管理,极大便利存款人使用和管理本外币资金。

为防范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被不法分子用于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保护存款人合法权益,此次试点也强化了账户风险管理要求。一方面,试点银行采取措施,全面加强对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全生命周期管理;另一方面,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对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的事中事后监管,切实防止潜在业务风险外溢。

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既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具体表现,对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