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营商环境

海南立足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成立省营商环境建设厅

2022-12-14 10:3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立足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成立省营商环境建设厅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十二月十三日,在海南省数据大厅,工作人员展示“海易兑”辅助决策数据大屏。 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时值初冬,南海之滨,热潮涌动依旧——

海南精细化工二期工程丙烯腈系列装置项目转入试生产阶段,天角潭水利枢纽工程主坝首个坝段顺利封顶,G15沈海高速海口段沥青路面基本浇灌完毕……一个个项目开足马力,擂响海南奋进鼓点。

首单进境飞机发动机更换业务开展,首单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业务通关,首单药品进口便利化业务落地,首单境外远洋鱼类渔获进港交易落地……一个个“首单”接连到来,凸显自贸港发展活力。

新突破、新动能、新亮点频现,海南自贸港建设蹄疾步稳、有力有序。

开放新图景在琼州大地铺展,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加速汇聚,既得益于营商环境的不断向好,也对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出更高要求。

船行大海,如何奋楫再扬帆?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海南立足更高站位、更广视野,谋篇布局、卡点落子——

在省委、省政府的统筹谋划和高位推动下,在中央编办等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在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经中央批准,12月13日,省营商环境建设厅正式挂牌。

这是全国范围内成立的首个省级营商环境建设厅,标志着海南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上升至自贸港行政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全局和高度来谋划部署、推动落实,也传递出海南省委、省政府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市场环境的决心与信心。

虑之愈深、谋之愈远、行之愈笃。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海南向着新征程,进发!

新篇章

建设海南自贸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也是一项前所未有、需要探索的伟大事业。

如果将其看做一张“考卷”,营商环境则是一道“必答题”。

何以为解?思想之光如灯塔航标,照亮前进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时隔4年,2022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再次强调自贸港要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谆谆嘱托,催人奋进。

从设立省营商环境联席会议制度,到组建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再到成立省营商环境建设厅,海南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的基础上,一步一脚印,推动营商环境建设持续优化、迭代升级。

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源于一种强烈的共识——

市场和原材料“两头在外”、产业配套不足的海南,是在较为薄弱的经济基础上建设自贸港。如何实现生产要素集聚流动,打造对外开放门户?又拿什么来跟国内发达地区竞争,乃至具备国际竞争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海南自贸港的突围之选。

与先进地区之间的差距,决定了海南要“拼”。区域经济特点,则决定了海南要朝着“创一流”的目标“拼”。如此一来,注定海南不能按部就班,必须走在前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任重道远,行则将至。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应时而生。

所应之时,源于时代背景。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后,海南将这一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自贸港这片热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所应之时,源于历史使命。到2025年“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营商环境更加优化”,这是党中央对海南提出的明确要求。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海南营商环境建设必须脚踩“油门”,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所应之时,源于客观挑战。国内外环境严峻复杂,全国上下竞相将营商环境作为地区竞争“软实力”。海南以营商环境的确定性,应对变化变局和各种不确定性,让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吃下“定心丸”。

踏上新征程,省营商环境建设厅将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

在行政体制方面进行重大改革,融合省政府电子政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政务服务中心、省大数据管理局等部门相关职责,统筹推进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社会信用“一体四面”建设,为解决当前营商环境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海南方案”;

突出强化营商环境建设顶层设计,数字化改革示范引领,“放管服”改革,社会信用体系基础支撑,全方位企业服务体系,营商环境问题处理跟踪督办机制等6方面工作,精准对接发展所需、企业所盼、民心所向,推动量化指标提升,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

东风劲吹,琼州潮涌,创新创业恰逢其时。

分步走

“欢迎全世界投资者到海南投资兴业,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共享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改革成果。”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向全世界发出邀请。

被推到世界舞台的聚光灯下,海南自贸港用实践证明,这里的确机遇无限。

美国邓白氏集团、晖致公司、艾昆纬、路威酩轩集团、新加坡莱佛士、美国泰佩思琦、苏富比……在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关键之年,不少全球知名企业纷纷在琼设企投资。

“除了海南,别无他选。”在回答“戴比尔斯集团准备在何处建设亚太地区供应链中心”这一问题时,该集团永恒印记全球业务转型副总裁吴峰的语气坚定。

人流、物流、资金流不断汇聚,来自境外,也来自境内,海南渐成全球投资“新热土”。

从一组数据中,可以感受其热度:过去5年,海南新增市场主体超过之前30年的总量,仅去年、前年便新增100万户市场主体;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市场主体增速已连续31个月保持全国第一。

亮眼成绩单背后,是海南对营商环境的“精雕细琢”。

作为“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的稳固支撑之一,营商环境是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也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这就需要把握好目标任务,既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又要做到有机衔接。

遵循这一原则,省委从不同层面对营商环境工作作出部署——

宏观层面,确保到2025年,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中观层面,着力体现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微观层面,加快实现公平、透明、可预期。

从时间节点上看,大体分为全岛封关运作前和封关运作后,之后又细化为2021年、2023年和2025年三个阶段的具体目标任务。

蓝图明确,路径清晰——

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公平竞争条例等20多部法规,企业预期更稳定;

实施最短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率先探索承诺即入制和准入即准营,制度成本更低廉;

稳步推进“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政策制度试点工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特色应用数量位居全国前列,贸易投资更便利;

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和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办事效率更高效;

在全国率先建立“土地超市”制度,开展专利开放许可试点,要素保障更有力……

跟自己比、跟国内比、跟国际比,海南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下大力气解决营商环境中存在的最突出问题、市场主体反映的最强烈痛点、堵点、难点,持续用力、响鼓重锤、纵深推进,朝着一流目标稳步迈进。

11月初,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海南营商环境在全国各省(区市)排名较2021年度上升4个位次至16位。

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一个新台阶,海南营商环境“创一流”,成效初显。

再提速

政策环境、生态环境、营商环境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三大核心环境。相较于天生丽质的生态与中央赋予的政策,海南营商环境短板依旧明显。

“营商环境是要靠我们干出来的,打赢营商环境的翻身仗能够体现我们的真本事。”这是海南的态度。

打赢这一“仗”,并不容易。眼下,海南营商环境可以用“两个很大”概括:和自己的发展目标比,有很大改善空间;跟其他先进省份比,有很大差距。

如何变追赶为领跑?

刚刚成立的省营商环境建设厅,给出方向与路径——

构建“高位推动、协同高效”运行机构,打造省、市、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五级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体系,逐步健全完善工作体制机制;

统筹用好一般地方性法规、经济特区法规和自由贸易港法规制定权,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持续增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循环畅通,开放型经济格局全面建立;

深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覆盖省、市、县(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的政务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

桩桩件件,围绕企业所思所想所盼,让扎根海南自贸港的投资者们倍感振奋。

德国欧绿保集团2019年进驻海南以来,不断扩大投资,发展很是顺利。“这几年,我们深切感受到海南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得知海南省营商环境建设厅成立,该公司副总经理姚佳直言,这让公司对未来在海南的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信心,源于市场主体对营商环境的可预期性。

作为国内商业零售业影响力最大的集团之一,王府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南注册了三家企业。“迅速、便捷、透明。”谈及在海南落地项目的感受,海南王府井海垦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文欣用了上述三个关键词。

感受何来?“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碰到交通动线规划、外立面改造等问题,多亏相关部门主动上门、现场办公,这才得以解决。”正是这一次海南营商环境“初体验”,让李文欣对省营商环境建设厅的成立充满期待,“企业从此有了‘娘家人’,希望今后它能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推动改善营商环境工作方面出实招、做实事、见实效,帮助我们更好地融入海南、深度参与自贸港建设。”

企之所呼,即政之所向。围绕目标找短板、对标先进看差距、综合研判找路径,而今,海南营商环境建设迈新程,更完善的制度支撑、更扎实的措施配套、更有力的机制支持相继落地,正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助力自贸港行稳致远。(海南日报海口12月13日讯)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