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营商环境

“海南自贸港请您来投诉”

2021-11-19 10:2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上线以来已办结问题线索412件
“海南自贸港请您来投诉”

本报海口11月18日讯 (记者 傅人意 严兰青)创一流营商环境是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目标要求,也是实现海南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11月18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在海口举行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新闻发布会并透露,今年6月30日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上线以来,截至11月16日,共收到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线索707件,已办结412件。

“海南自贸港请您来投诉!对市场主体反映的各类营商环境问题,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态度是‘绝不回避、接诉即办,实事求是面对、依法依规解决’。”省政府副秘书长、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张相国表示,为构建畅通、高效的政企沟通渠道,接受市场主体反映问题诉求、提出意见建议,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各类市场主体,更精准、更高效优化营商环境,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上线了“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

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全面开启受理服务,线上模式通过海南省人民政府网、微信公众号“海南省政府网”、微信小程序“海南营商环境”和“海易办”APP(原“码上办事”APP)等4个端口,受理市场主体关于营商环境问题线索与意见建议。对于不熟悉线上操作的市场主体,可提供线下受理服务。

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的主要功能和作用主要为“三问”:问需于企、问计于企、问政于企。

发布会透露,市场主体遇到的八大类营商环境问题都可以通过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反映:一是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违反规定增加或者变相增加办事事项、办事环节、办事材料或者延长办事时限的;二是变相设定或者实施行政许可、继续实施或者变相实施已取消的行政许可,擅自收费、越权收费、超标准收费和重复收费的,制定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政策文件不按照规定听取市场主体意见的;三是拒绝、推诿、拖延履行法定职责,不担当、不作为,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门好进、脸好看、不办事,执法不规范、执法不严格、以罚代管、过度执法的;四是新官不理旧账、不履行向市场主体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以及依法订立的各类合同,或者不履行行政复议决定、司法机关生效裁决和仲裁机构裁决的;五是对市场主体故意刁难、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的;六是没有法定依据实施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行为,妨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七是违约拖欠市场主体的货物、工程、服务等账款的;八是其他不履行优化营商环境职责或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