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营商环境

三亚:不动产登记提速降费 为企业减负减压

2021-09-18 11:33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

央广网三亚9月17日消息(记者钟宁)9月15日,“营商环境看海南”中央媒体自贸港行活动来到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深入了解三亚针对不动产登记推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


采访团在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调研采访央广网发 张帆 摄


座谈会现场央广网发 张帆 摄

登记财产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之一,近年来,三亚以“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为契机,持续优化财产登记各项工作。

自2018年起,三亚开始探索“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将住建部门网签合同备案和税务部门核税工作人员纳入不动产登记平台,初步实现“一窗受理”,获得群众和企业的广泛好评。2021年5月,三亚推动房屋交易、核税缴税、不动产登记环节全过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着力推进数据共享应用,集成深度进一步加强。

针对已先行完税的企业和群众,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开辟了“一小时出证”专窗,实现业务受理、材料审核、登簿领证一小时办结。同时拓展“一小时办结”业务覆盖范围,现已涵盖存量房转移登记、房改房全产权过渡登记等9项业务,目前专窗每天可办理业务60宗左右。

为降低企业和社会负担,三亚自2021年7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不动产登记零收费,成为省内首个免收不动产登记费的城市。政策实施两个多月以来,已为企业和群众节约登记费约120万元,预计每年将降低企业和社会负担500万元以上。

为加快企业和群众获取抵押贷款的效率,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登记系统专线布置到三亚各主要商业银行,在银行大堂设置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银行与抵押人共同提出登记申请,相关数据直接由银行录入登记系统,登记机构进行受理、审核、登簿,生成不动产电子证明推送银行,实现抵押登记“跑零次”。

“下一步,三亚将不断完善‘登记平台系统’,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实现多部门数据共享,让‘数据跑步、服务加速’;进一步推广不动产登记上门服务、快递寄证等便民暖心服务的覆盖面,主动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三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李国栋说。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