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新闻发布

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2020版情况通报暨2021版媒体吹风会

2021-07-21 18:25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
2020版情况通报暨2021版媒体吹风会
(2021年7月21日)



陈曦: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2020版情况通报暨2021版媒体吹风会。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今天到场的嘉宾,他们分别是: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易细纯,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黎运达,圆心惠保科技有限公司CEO彭煊,2020版保险理赔患者家属代表李兴勇。

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去年推出后备受关注。经过一年的运行,全国人民的投保情况如何?特药险究竟怎么帮到患病的百姓?接下来,有请乐城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刚先生,通报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2020版的运行情况。


顾刚: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一年前,我们在这里召开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2020版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在《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实施周年之际,我们即将推出乐城特药险的2021升级版。乐城特药险的提出和落地,正是博鳌乐城医疗先行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发展思想,是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不断向前推进,是自贸港医疗早期收获更好地服务患者,提升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具体体现。

去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实施后,为了让更多患者用得起国外抗肿瘤特药,乐城先行区充分发挥国家赋予的特殊政策,并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制度集成创新,通过与保险企业合作成立保险综合服务平台,创造性提出了“海南自贸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通过银保监局、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药监局、海口海关等部门通力协作,自去年8月我们先后推出乐城特药险的海南版和全国版,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恶性肿瘤国内药品费用高、国外特药用药难等系列难题,实现中国患者国外特药报销从“无”到“有”的突破,也创新地让中国人可以不走出国门,通过保险的支付,在中国境内可以有效地使用境外的新药特药。

一、主要创新和成效

那么,去年乐城全球特药险2020版主要有以下几点突破和实践,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具有创新性的:比方说我们创新了“医保+商保”机制。乐城特药险对医保不报销的特许药品费用进行补充保障,促进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发展,完善了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也促进保险行业的重大改革。得益于院内社保与商保报销通道互联互通,特药险的投保、理赔、用药等十分便捷、及时。比如,首例特药险赔付患者李先生在去年10月28日保险报案,次日便进入理赔程序,当年11月10日便完成相关程序进入理赔环节,节约了报销时间、成本,从而实现了医保与商保无缝对接。

再比方说,我们创新产品形态,扩充特药的涵盖、保障人群及范围。乐城特药险是我国首款省级定制的惠民型全球特药险产品,2020版首批产品清单覆盖70种抗癌特药,包括49种国外特药、21种国内社保外特药,这使得优质医疗资源得以惠及大众,且保障范围覆盖35种常见癌症。这款产品为国内保险市场创造了多个突破,包括不限年龄与职业、不设置等待期、零免赔额,购买时无需体检、不限制既往病史、投保不需健康告知、仅在理赔时免除既往病史用药责任。应该说这些突破在中国过去的商业保险上,都是从0到1的突破,我们在乐城的这些尝试不但是在特许用药用械领域实现0到1的突破,在保险领域里,我们也实现了众多0到1的突破,我们是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放在了乐城所有改革中重要的环节,作为我们的改革思想。我想刚才在案例中大家看到的病人,如果说我们没有这样等待期的免除,没有年龄差异化的消除,这样的理赔就会变得很困难,所以我们设计(特药险)时就希望是真正能为国人带来福利,能够为我们海南岛的岛民带来福利。

同时,我们颠覆传统商业健康保险定价基础,创新定价模式。通过打通医保数据方式,变单一依赖疾病发病率经验数据为考虑多因素数据因子,多家保险公司联合承保,并在海南省医保局支持下,结合全省出险、特药使用率等多重因素集成定价。去年海南版最低保费仅需29元/年,最高可获赔100万元;全国版按年龄保费不同,每人每年最低39元起,包括在华外籍人士均可投保。此外还引入商保支付平台,为患者用药提供分期支付等方案。

二、相关数据和案例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优势、创新,乐城特药险去年备受关注:截至2021年5月底,乐城全球特药险全国参保人数已超170万人,在已赔付案例中,预估满期赔付最高可获赔55万元。

刚才视频里看到的患者家属李兴勇今天也来到了我们发布会的现场。他父亲是去年9月28日投保,10月1日生效。10月中旬确诊为肺癌。这个治疗用药每个月需要4万元左右,对这样一个普通家庭来说经济压力是很大的。那么,因为他给父亲买了特药险,目前共申请16次用药报销,累计获得理赔金额38万多元。这只是我们众多理赔案例中的一例。乐城特药险的推出,减轻了中低收入患者家庭的医疗负担,一定程度上减少现实生活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

应该说,乐城全球特药险的诞生,是海南自贸港制度集成创新的一个小案例、小缩影,但体现了自贸港是全国人民的自贸港,自贸港建设的目的是让全国人民受益,为全国人民服务。

三、乐城全球特药险2021版升级举措

相信大家特别关注的是,今年乐城全球特药险又将有哪些方面的升级?我们主要从药品数量、惠及人群和健康服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升级。

一是药品数量方面,从去年的70种增加到100种,包括75种海外特药和25种国内社保外特药,其中针对癌种,从去年的35种增加到42种,覆盖了42种肿瘤种类。今年药械企业参与比去年更踊跃,有41家国内外药企提供100种肿瘤药;二是惠及人群方面,由既往症可保不可赔升级为既往症可保可赔,比如说如果肺癌患者投保后因其他病症需要赔付,具体病症不是由既往症引起的,可以正常赔付,如果具体病症是由既往症引起的,则按比例赔付,这是今年特药险“带病体投保”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三是健康服务范围扩大,增加全球化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在去年的8种基础服务上,再增加8项升级服务,包括全球找药服务、癌症基因检测服务、质子重离子就医直通车、海外二次诊疗和紧急救援服务等。

价格方面,今年升级版的乐城全球特药险,升级但不加价,海南版定价和去年一样,29元,还是3个椰子的价钱即可获赔最高100万元;全国版最低39元起,最高可获赔200万元。2021升级版的方案,里面每一个调整和升级,其实背后我们都思量许久,包括既往症可保可赔,我们也是努力争取,一切都是为了更好地惠及患者,乐城管理局会同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海南省卫健委、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南省医保局和承保单位开了许多次会经过数轮研判和商讨,最终才确定这版方案。在此感谢银保监会、省卫健委、药监局、医保局、海关等部门对乐城特药险的大力支持。所有人的付出和努力,都是紧紧围绕“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这个初心的。

就在昨天(7月20日),李克强总理也对2021年全国医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使群众享有更便捷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不断巩固扩大改革成效,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相信乐城全球特药险2021版将进一步助力建设健康海南,健康中国,会给全国更多患者带来新的希望,乐城先行区也会继续为中国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作出新的探索!谢谢大家!

陈曦:谢谢顾局长。应该说,乐城全球特药险的成功推出,离不开党和国家对博鳌乐城先行区在政策上的支持,离不开各界对乐城先行区的信任,其中,也包括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大力支持。那接下来,有请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易细纯女士,介绍乐城特药险2021版情况。


易细纯:尊敬的顾刚局长、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应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邀请,来参加海南自由贸易港博鳌乐城全球特药险2020版情况通报暨2021版媒体吹风会。在此,我谨代表海南银保监局,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海南保险业改革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由于前面顾刚局长已经对乐城特药险2020版的相关情况做了详尽的介绍,下面就由我来向大家简要地介绍一下乐城特药险2021版较2020版有哪些不同。

乐城全球特药险是海南保险业依托博鳌乐城先行区优质医药资源量身打造的首款境内外抗癌和罕见病的特种药品费用补偿型医疗保险产品,具有政策结合性强、便民惠民属性突出、是传统社保有效补充等特点。海南银保监局以监管为民的担当,保险惠民的理念,靠前指挥,带领海南保险业推动乐城特药险健康发展。2020年版推出后,海南银保监局高度重视产品的市场响应、理赔情况和保险当事人的服务体验,继续带领保险业深入调查分析,特别是特药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补充保险之间如何做好无缝对接、做好联系的保障,更好为患者服务方面,着眼于发挥特药险的惠民性普适性,协助推出了乐城特药险2021版。此次的乐城全球特药险2021版在维持了去年29元/人/年的保费标准、100万元的保额的基础上,从药品数量、惠及人群、保险责任和健康服务等方面对产品进行升级。主要体现在如下四个方面:

一是药品数量更多。其中国内药品数量由21种升级为25种,海外药品数量由49种升级到75种。二是惠及人群更广。海南省户籍人员、海南省身份证持有人、海南省当地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及其直系亲属均可参保,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健康状况,且今年既往症人群因既往症导致在保险期间内发生的特定药品费用也可获得保险赔付,报销比例为30%。三是保险责任覆盖的病种更有针对性。药品数量由70种升级到100种,覆盖癌症和罕见病32种,涵盖海南高发的肝癌、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胃癌等,同时增加白血病、前列腺癌、淋巴癌等高发病种。四是健康服务更全。由原来的8项基础服务升级为16项,增加8种服务包括市场需求较高的全球找药服务、临床试验申请(患者招募)服务、癌症基因检测服务、重大疾病早筛、质子重离子就医直通车、图文问诊、海外二诊服务、紧急救援服务等。我们期待2021年乐城特药险全球版能为更多百姓带了更优质的保险保障和服务。也非常欢迎社会各界对我们的产品提出意见和建议。以上就是我对乐城特药险2021版情况的介绍,谢谢大家!

陈曦:谢谢中国银保监会海南监管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易细纯的介绍。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提问时请记者通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

答记者问


凤凰网:今年的乐城特药险在赔付环节上有何亮点?

易细纯:乐城特药险属于创新险种,有其理赔特点,今年的保险方案涵盖100种药品,其中国内药品25种,海外药品75种。保险合同中会列明药品清单,包括但不限于药品名、医学药品名、公司名称、生产厂家地址、功能作用等内容。

理赔流程和方式分两种:一是国内25种药品的理赔流程:参保人向保险机构报案后,经医师核定满足特定药品理赔标准的,参保人可在已开通直赔服务的药店购买药品,无需支付保单赔付范围内的药品费用,也可在保险机构认可的非直赔药店购买药品后,向保险机构申请理赔报销。二是国外75种药品的理赔流程:参保人向保险机构报案后,保险机构核定属于责任的,参保人需在乐城先行区内医院住院治疗(海南博鳌超级医院、海南博鳌恒大国际医院、海南省人民医院乐城分院、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院、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乐城分院5家医院),经医师核定满足特定药品理赔标准的,保险机构审核通过,医院直接提供药品,其中针剂类需在医院内使用,药品类可携带出院服用。在医院治疗期间,保险机构将提供全流程的病程管理服务,并由专业的医生团队贯穿始终,包括发病初期就医过程、治疗方案的跟踪、用药及不良反应、问询回访,以及对带药离园病人的用药过程进行视频跟踪等。


国际旅游岛商报:乐城特药险指定医疗机构有哪些?

易细纯:国内25种特定药品指定使用医疗机构为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医院等级分类中的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或者保险人指定或认可的医疗机构,但不包括单独作为诊所、康复、护理、疗养、戒酒、戒毒等或相类似的医疗机构。同时该医院必须具有符合有关医院管理规定设置标准的医疗设备,并且24小时有合格医师及护士驻院提供医疗和护理等服务。国外75种特定药品指定使用医疗机构为海南博鳌超级医院、博鳌恒大国际医院、海南省人民医院乐城分院、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院、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乐城分院。


海南广电融媒体中心:在刚刚的通报中,我们了解到2021版乐城特药险将从药品数量、惠及人群和健康服务进行全新升级并于8月2日正式发布,您如何看待2021版乐城全球特药险发布的意义?

顾刚:我觉得新版的发布意义是非常重大的,一是体现了我们不断以人民为中心的贯彻落实。我们在去年做出了这样的探索和尝试,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病人获得更多的好处,所以改革是在不断深入的。二是体现了自贸港深入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不是说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就可以停一停、歇一歇。在去年我们做的基础之上,已经有了很多从0到1的突破,今年也会有更多的突破,比如说对既往病史的赔付,还有全国版的补充,比如说我们对待哪种药赔付哪种险种和哪种病症更能获得老百姓的认可,我们也进行了相关的筛选。三是对于我们整个的市场主体来讲,自贸港的建设是要为更好的市场主体,就是良好营商环境的打造也可以通过特药险彰显出来。去年我们推出这个保险时其实我们要说服很多的国际药械企业,让他们把药提供给我们纳入到保险,但今年出现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有非常多的药械企业主动踊跃地提供了他们刚刚在欧盟或美国获批但还没有在中国上市的新药,那么这个就体现了自贸港的营商环境对他们有很大的吸引力,他们愿意来助力推动我们这样的保险产品在海南的落地,不要小看这个变化,这就是一年来自贸港不断给这些市场主体提供的信心,让他们有信心参与到自贸港的建设里来。四是对自贸港打造国际消费中心也是一个助力,我们在多次场合听到书记和省长讲,国际消费中心不是只做免税业务,我们除了离境免税、离岛免税以外,我们将来教育的回流、医疗服务的回流都是国际消费重要的内容,其中医疗服务的回流,保险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支撑和载体,有了保险产品的依托,我想医疗服务的回流就会变得更加有保障。

那么接下来对我们乐城的发展也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我们通过这样的保险产品的设计,让更多的患者能够熟悉乐城了解乐城,让更多的药品能够快速的落地,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保险支付手段,能够让我们更多的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这样为我们未来乐城长远、健康、高质量的发展都会提供更多的帮助。


海南日报:据悉,2021年版全球特药险将比2020年版在药品数量、惠及人群等方面有更大提高,临床急需进口药品的使用数量也必将会越来越多,请问省药监局将如何让国人能在乐城以最短的时间使用上包括全球特药险目录在内的特许药品?


黎运达:众所周知,2018年12月,国务院赋予海南省政府对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临床急需进口药品的审批权,这是全国独一无二的特殊优惠政策,使广大患者可以使用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上市,但国内尚未批准注册进口的最新药品。政策实施以来,批准临床急需进口药品数量及批准药品带离先行区使用数量正逐年稳步提升。截至2021年7月20日,省药监局共批准乐城临床急需进口药品359批次,29个品种、34个品规,批准用于患者972人次。

省药监局采取一系列特殊监管措施,严守进口药品安全底线,确保不发生药品流弊事件和安全事故。一是建立完善了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审批机制,实行“一站受理”“并联审批”。二是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2019年11月,2021年6月,先后两次优化临床急需进口药品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目前每批特许药品平均审批时限1.6个自然日,进一步缩减患者用药等待的时间。三是构建临床急需进口药械的追溯平台,实现对临床急需进口药品从申请、批准、采购、通过、储存到使用的全过程管理,当然也包括刚才易巡讲的,吃药带药出园等方面的管理,那么这些管理都确保我们对药品的管控是可控的,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开,这是我们三个方面的基本工作。

下一步,省药监局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先行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作用,把国家赋予乐城先行区的各项特殊优惠政策用足用好,扩大全球创新药品在我国临床使用的可及性,为2021年版乐城特药险落地实施保驾护航,谢谢大家。


海口旅游交通广播:您是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到乐城特药险的呢?您觉得它最大的好处是什么?会给身边的人推荐吗?


李兴勇:(1)当时是朋友介绍的,说这个保险是给政府指导的惠民政策,给我们海南人福利保障的,我看价格也很便宜,保障金额也挺高,就给家里人投保了。没想到买完真的用上了。

(2)乐城特药险这个产品最让我满意的一点是便宜,大部分人都买得起。再有就是像我父亲这么大年纪的也可以买,而且没有等待期,10月1日生效,我父亲10月中时确诊,就可以申请理赔报销了。

(3)我肯定会给身边人推荐的,因为我的家人就是实实在在的受益者,确实因为这份29元的保险,获得了保障,帮我解决了很大难题。买保险的时候谁都不希望以后用得上,但是真的发生疾病,还是需要保险的保障的。


新海南客户端:您在得知父亲确诊以后,最大的顾虑是什么?

李兴勇:拿到诊断结果的时候还是挺难接受的。一方面父亲年纪大了,治疗有没有效果,另一方面也有经济方面的顾虑。当时家里面确实想过要不要放弃治疗。用药每个月差不多4万的费用,压力确实很大。如果没有特药险报销,很难想象。


海南新闻联播:我想了解一下,2021版乐城特药险是否和2020版一样针对省内外采取不同价格政策发布海南版与全国版?那么是基于一种什么原因要采取这样岛内岛外不同价格策略呢?另外,乐城特药险入选药品名录是如何选择的?

顾刚:一是我们乐城是在海南,而且乐城的建设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全体海南人民的大力支持,当然全国各地的医疗机构,中央政府以及各部门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我们希望也有一个先行先试,所以在推出这个保险时,去年真的有很多人问我,说顾刚你这个29块钱的保险明年还能卖吗?别卖一年明年就没了,我们要这个保险一年一年持续不断地为我们的老百姓提供服务,所以在尝试的时候我们也担心一下子在全国推出这个保险,我们乐城能否承载得了,保险能不能有这样的承载能力,所以我们当时也做了一个海南版和一个全国版的,那么海南版当然更多的是希望对海南居民的一个回馈,所以我们定了非常低的一个价格29元,29元看似是3个椰子的价格,但是今天看已经不到3个椰子的价格了,我们的保险还有很多创新的内容,比如刚才李先生讲到的他的理赔,在过去的时候我们这个保险就非常让人放心,他没有等待期,比如刚才李先生9月28日买的保险产品,10月中旬父亲就病了,查出来得了肺癌,那么紧接着他就获得保险的赔付,在过去我们传统的商业保险里面,比如说你是9月28日买的保险,他有三个月的等待期,就是说你买的保险之日起三月内,如果你查出了相关的病症,你是不能获赔的,这是对保险产品本身的一种保护。其次我们在设计的时候我们把年龄的界限打破了,我们在0至99岁的海南岛的岛民,都可以花29元的价格来购买这个保险,这也是非常大的创新。而全国版我们所谓的39元,其实叫39元钱起,比如说我们刚才讲到的李老先生86岁的高龄,其实他买的这一份保险大概需要900多元的价格,为什么我们这么低的价格?是因为我们测算时得到了海南医保局、卫健委、药监局等部门通力的支持,所以刚才我说了,我们在做这个保险测算的时候,这个价格不是凭空来的,是我们通过精算得来的,我们通过精算觉得29元的价格既可以惠及百姓,还可以让这个保险产品活下来,而且还要不断活下去,让这个保险产品能够为海南省的人民提供长期的保障的一个保险的品种。这里面是因为我们把传统的疾病发生率换成了我们多部门的数据共同来推算和测算的,依托多项依据而产生的价格,而我们没有办法获得岛外其他省份的相关数据,所以我们对其他省份的数据测算只能够停留在疾病发生率这个环节上,这样就导致我们的价格出现差异,这个差别不是人为有意的。所以我们最近乐城开始和其他全国各地的省市都在探索,借鉴乐城的模式探索,比如我们提供乐城的服务、药品、相关审批,当地老百姓的数据由当地的医保部门、银保监局和其他政府部门共同来提供,这样我们在其他地方的价格也会得到有效的降低。

第二,我们这次保险的药品和我们保险的病种,一个是从过去的40几种升级到现在的75种,为什么能够迅速增加这么多的新药?是因为国际的新药械企业,感受到自贸港给他们带来的好处,感受到乐城给他们带来的好处,他愿意积极踊跃地参与,所以我们有很更多的新药可以选择,而这些新药及时地纳入我们的保险,对我们的患者而言是最好的保护。那么其次我们在疾病的发生上,我们也是及时根据医保和卫健委的数据来看当地哪一种病的发病率是不是出现变化,哪一种病的发病率更高,我们就把这些排名前几位的疾病发生所需要的新药,更多地囊括到保险里面来,这样来确保我们的保险不仅品种多、数量多、也能够更好为我们患者提供保障。


央广网:今年的乐城特药险在增值服务、药品范围、和对既往症的保障上均有所升级,可否为我们详细解读一下?


彭煊:谢谢你的问题,我们公司受乐城保险综合服务平台的委托,我们在牵头这次保险产品的设计和服务,今年在保险承保范围和药品范围以及服务范围都在增加,特别是药品,刚才几位领导也多次提到了,从这个去年的70种升级到今年的100种,海外药品从49种升级到今年的75种,其中也是感谢乐城管理局有非常强大的吸引力,让很多国外的创新药械都报名和参与我们这次保险,其中不乏一些海外的“神药”,所以我们这一次药品清单里也放了很多国内新上市,全球同步美国新批的一些药品,重点在肝癌、肺癌和乳腺癌,那么承保范围今年能够突破,其实就是考虑到要衔接我们海南的医保,承保的范围我们把带病体我们也放进里面了,这样就可以让生病的人可以多一个选择,可以减轻他们的痛苦,我们在结构比例上做了一些微调。

那么最后在服务上,服务的增加是由于我们去年在做理赔服务的时候看到,患者除了药品之外还有其他地方也要花钱,所以我们考虑在基因检测,因为在用靶向药的时候需要用到基因检测,所以我们把基因检测和二次诊疗等一些服务都放进来,核心宗旨今年的产品就是一切为了患者出发,一切从患者的治疗考虑,对产品有所升级,谢谢!

陈曦: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站导航 国家相关部委 海南相关部门 其他自贸区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

移动版|电脑版

法律声明|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网站支持IPV6|无障碍阅读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