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贯彻落实“4.13”重要讲话精神  > 回访
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村民王菊茹:“总书记买了我们的水满茶”
2022-04-14 11:1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日报记者 谢凯

  4月12日上午8时,王菊茹和往常一样,来到自家茶园采茶,而前一天,她家茶坊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真的很高兴。”站在自家茶山上,正在采茶的王菊茹心里像蜜一样甜,她没想到,总书记有一天能到自己家来。

  4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五指山市水满乡毛纳村调研,在村里,他走入王菊茹家里,了解家庭产业发展等情况。

  “他问家庭收入、小孩上学等情况,问得很细。”听到总书记的关心问候,王菊茹心里感觉很温暖。

  在她家,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参观了王菊茹的手工茶坊。“他对茶产业很关心,也很了解。”虽然过了一天,王菊茹还是感到很兴奋和激动。

  王菊茹从18岁开始学制茶,20世纪80年代,她还是水满乡当时公社茶厂的职工,是水满乡第一批经历规范化产茶的制茶工人。2013年开始,随着当地交通条件逐步改善,她开始在家里做手工茶,说起水满大叶种茶,她满是自豪。“我们水满茶得到过多位茶界专家的一致认可。”

  “走进茶坊后,我开始向总书记介绍和展示水满大叶种绿茶的制作。”王菊茹说。

  王菊茹说,总书记十分和蔼可亲。“总书记问我的茶坊一年能产多少斤干茶。”“问我茶产业每年能有多少收入。”她回忆着。

  “我一年产出大概100多斤干茶”“茶产业一年可以给家里带来3万多元的收入”……

  王菊茹一一回答并告诉总书记,这两年,在政府的大力帮扶下,水满茶市场销路不错,“我都如实向总书记作了报告。”王菊茹笑道。

  水满乡盛产海南大叶种茶,高海拔,纬度低,生长环境优,是中国最早上市的早春茶,茶叶品质高,近年来,随着政府加大支持,茶产业成为特色产业,全乡种植茶叶面积超6000亩,带富了一方百姓。

  看完墙上的几幅图片,总书记来到炒茶锅前,王菊茹邀请总书记一同翻炒茶青。

  “总书记就拿起我们的小竹竿翻炒起来。”王菊茹比划着说,她真的没有想到总书记会一起参与炒茶。

  炒锅的旁边就放着王菊茹制作好的手工茶产品。“当总书记准备离开时,看到桌上的茶叶,就问了多少钱。”说到这,王菊茹心情有些兴奋,“他选了两袋茶叶,各半斤装的红茶和绿茶,还掏出了现金给我。”

  这两天,涌向王菊茹家的游客和当地的茶农多了许多。大家不仅来购买茶叶,还把这里当成了留影打卡地。“我们一定要继续把水满茶做好,让更多人品尝到水满茶的清香。”王菊茹笃定地说道。

  (本报五指山4月13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