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贯彻落实“4.13”重要讲话精神  > 回访
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让崖州湾科技城高校学子备感振奋
2022-04-14 11:14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让崖州湾科技城高校学子备感振奋
唱响海洋强国的青春之歌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徐慧玲 陈蔚林

  “总书记好!”在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欢呼声、鼓掌声此起彼伏。4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亚市考察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了解海洋观测设备与信息服务系统研发应用情况。离开时,他在研究院门口与多所高校青年学子和科技工作者近距离交流,留下殷殷嘱托。

  “习近平总书记停下来与我交流时,我激动得快说不出话来。”武汉理工大学海南研究院海洋建筑材料与土木工程中心工程管理专业海南专项研一学生陈名虎难掩兴奋:“我很想告诉习近平总书记,是国家的政策,给了我更多机会,给了我们年轻人更加广阔的舞台。”

  从国家精准扶贫对象到涉海专业在读研究生,回想自己一步步向梦想靠近的经历,在见到习近平总书记那一刻,陈名虎热泪盈眶。

  当天下午,与陈名虎站在一起的,是一群为了深蓝梦想而相聚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的年轻人。

  于晓和陈睿是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电子信息专业研二的学生,说起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场景,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生怕漏掉了哪个细节。

  “习近平总书记很关心我们在这里的生活,讲话时,他先提到了三亚宜人的气候,一下子就拉近了距离,让我们倍感亲切。”于晓说。

  陈睿则记得,习近平总书记不仅肯定了大家的工作,还就海洋强国建设深情寄语,让他对自己所从事的专业领域信心更足。

  积极响应国家号召,2018年以来,中国海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一批高校将相关涉海专业落址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大家的“实验室”被搬到了距离深海更近的地方。

  “在国内,海南距离一类水体最近,海水越清澈就意味着实验误差越小。”“水下视觉观测,当然是在清澈的海水里实验,效果最好。”于晓和陈睿介绍起海南的独特优势。

  同学们迎来的“广阔天地”不只是更加广袤的深蓝大海。崖州湾科技城产城融合的模式为这些因海而来,向海而行的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机会——

  于晓近来一直忙着和同学们以水下视觉项目参加2022首届“崖州湾杯”科技创新大赛,高水平科技工作者的同台切磋令赛事极具吸引力。陈睿所在的团队也在积极筹备参与这项大赛。

  陈名虎则是在导师的带领下,和同学们参与崖州湾科技城滨海城市公园建设课题,聚焦海洋碳汇研究。

  于晓说:“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事业,我非常荣幸成为一名科研新人,成为其中一枚小小‘螺丝钉’。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好好学习,发挥所长,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挺进深蓝,年轻学子正将论文书写在澎湃大海上;来到海南,青年一代正将青春挥洒在无限生机的热土上……(本报三亚4月13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