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贯彻落实“4.13”重要讲话精神  > 回访
习近平总书记在洋浦展示馆考察回访记
2022-04-14 11:1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书写“大文章” 新城正崛起
——习近平总书记在洋浦展示馆考察回访记


洋浦展示馆(左)坐落在洋浦滨海文化广场。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海南日报记者 陈雪怡 李科洲 林书喜 邱江华 苏庆明

  如今的洋浦是什么模样?这片总书记12年前曾到过的土地,让他始终挂在心上。

  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洋浦经济开发区,首先考察了洋浦展示馆,重点了解洋浦经济开发区发展情况。

  在这个展陈面积2600平方米的洋浦展示馆,生动讲述着洋浦经济开发区30年来的发展历程、建设成就和未来规划。

  靓丽名片里的洋浦,总书记关心

  在《儋县志》中,有这么一段关于洋浦港的描述:洋浦港位于海南岛西北部儋州湾的西北侧,它是船只避风良港,水深浪小,无淤积,可泊万吨巨轮。

  在洋浦展示馆里,有这么一段关于洋浦的介绍:洋浦经济开发区位于海南省西北部的洋浦半岛,地处泛北部湾中心区域,毗邻东盟自由贸易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十多个主要港口城市直线距离不超过500海里,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

  从“避风良港”到“重要交汇点”,洋浦的第一次改变始于30年前——1992年3月,洋浦经济开发区设立。

  早在地方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就与洋浦有了情感联结。任职福建期间,他就支持洋浦经济开发区在福建举行大型招商活动。

  2010年4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洋浦,调研中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自主创新情况。

  4年前到海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说起海南有许多独特的靓丽名片,如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举办地、国际旅游岛、洋浦开发区、热带农产品主产区等。他说:“每一张名片都蕴藏着深厚发展潜力、孕育着重要发展生机,都可以做出一篇大文章、好文章。”

  牢记嘱托,洋浦充分挖掘地理区位发展潜力,全力培育重点产业发展生机。

  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来,洋浦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快速增长,以全省千分之三的土地创造了全省三分之一的工业总产值、二分之一的货物进出口,发展成为海南产业重镇和对外开放前沿。

  总书记心系的洋浦,正在书写“大文章、好文章。”

  创新奋进中的洋浦,总书记关注

  洋浦展示馆序厅左侧有一条“时间走廊”:左面的墙上,泛黄照片和报纸版面记录着过去的洋浦;右面的墙上,一条长约数米的时间横轴刻记着现在的洋浦。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当天,首艘国际航行船舶入籍“中国洋浦港”船籍港;

  2020年7月8日,首个境外高校独立办学项目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落户洋浦;

  2021年7月23日,完成全国首单加工增值30%内销免关税业务办理;

  ……

  “在‘洋浦打造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大事记’版块,总书记问到船籍港建设、德国比勒费尔德应用科技大学落地等情况;随后在‘洋浦建设者’版块,看到洋浦石化产业转型升级之路的内容,总书记又问到石化新材料产业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对洋浦的关注,洋浦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勇军牢记于心。

  “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是洋浦展示馆的重要展示内容之一,也是总书记此次考察行程中多次提及的关键词。

  在船籍港船舶运行轨迹演示环节,依托相关技术和数据,可实时看到33艘“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登记国际船舶的动态位置。目前正在非洲马达加斯加附近航行的“中远海运兴旺轮”是首艘入籍“中国洋浦港”的大型浆纸船,在过去一个月,这艘船从巴西桑托斯港载运物资经马来西亚巴生港中转前往中国南沙港。

  而在展示馆外,这一船一港更显分量。截至目前,“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登记注册国际航行船舶33艘、516万载重吨,总吨位跃居全国第二;集装箱吞吐量2020年首次突破百万标箱后,增速连续两年在全国百万标箱量级以上海港中排名第一。

  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洋浦近两年先后推出42项制度创新,其中6项面向全国复制推广;着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市场主体数量较2018年增长8.4倍。

  在发展的同时,洋浦始终牢记生态环境保护这个“国之大者”,近岸海水水质20年保持国家一类水质,PM2.5逐年递减,整体环境质量优于国内同类园区。

  相隔12年再访洋浦,“总书记说洋浦变化大。”张勇军说,这是对洋浦发展的最大肯定,也是最大鼓励。

  规划沙盘中的洋浦,总书记关切

  洋浦贫困人口多吗?展示馆有没有对群众免费开放?在洋浦展示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第一句和最后一句问话,让张勇军印象深刻。

  “在规划沙盘区,总书记还问到环新英湾地区的人口数量、河流分布、生态环境等。”张勇军说。

  除了百姓福祉,习近平总书记也十分关切产业发展。“总书记在考察中指出,用好‘中国洋浦港’船籍港的政策优势,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张勇军表示,洋浦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好用足“中国洋浦港”船籍港政策,加快吸引国际船舶注册登记,开通国际航线,同时围绕航运要素的聚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加快实现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的建设目标。

  规划沙盘中的洋浦,是这般模样:在传统石化产业的基础上,往下游走、往高端走,发展新材料产业,具有绿色、低碳、环保和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特点。

  在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引入以海上风电和智能装备制造等为代表的新兴业态,推动产业体系、实体经济更加丰富、饱满。

  在儋洋一体化发展上,通过推动区域港产城融合协调发展,打造一座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面向世界和未来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新城。

  洋浦因改革开放而生,未来也必将因改革开放而兴。不断深化丰富改革开放成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将美好愿景变成生动实践,将是洋浦对总书记关切的最好回应。

  (本报洋浦4月13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