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贯彻落实“4.13”重要讲话精神  > 回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亚国际免税城考察回访记
2022-04-14 11:29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消费新动能 海南“金名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亚国际免税城考察回访记


航拍三亚国际免税城。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 海南日报记者 李艳玫 徐慧玲

  除了椰风海韵的自然风光和高端酒店的休闲度假,如今吸引四面八方游客来到海南的,还有免税购物“买买买”的乐趣。离岛免税政策,不仅为游客带来实惠,也推动海南经济转型,激发消费潜力,激活新兴产业,成为拉动海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4月1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三亚国际免税城,实地了解离岛免税政策落地实施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依托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吸引消费者,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更大贡献。

  游客得实惠 经济添活力

  在三亚国际免税城A区,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一家品牌门店。该品牌销售顾问崔文娟注意到,有关负责人讲解时,习近平总书记听得非常专注,提的问题都很关键,例如免税货品的价格优势、销售情况等。

  近年来,为更好满足海南离岛免税市场需求,促进境外消费回流,我省积极推进海南免税品品牌、品种、价格与国际“三同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呈现品牌更加丰富、购物环境优化、营销方式多样、购物便利性提升等特点。

  “海南免税商品价格有竞争力,不出国门就能买到心仪的产品,这是海南免税店持续火爆、吸引国内消费者的主要原因。”中国旅游集团中免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高绪江说。

  目前,海南离岛免税经营主体共5家,离岛免税店已增至10家,市场主体日趋多元,离岛免税市场有序竞争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各离岛免税门店主要货品品种包括香化产品、首饰、手表、箱包、服装、电子产品等,进一步优化离岛免税布局,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

  在三亚国际免税城,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达750个,集合数十家全球品牌旗舰店。特别是2020年离岛免税新政实施后,三亚国际免税城新引入品牌152个,国内国际独家首发产品46个,多样化的品类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自2011年4月实施以来,有过8次调整,政策“含金量”不断加大,海南免税购物市场发展也驶入“快车道”。离岛旅客免税购物额度由3万元提高到10万元,免税商品种类由38类增加到45类,增加离岛旅客邮寄送达、岛内居民返岛提取两种提货方式……2020年7月以来,新政实施让海南离岛免税市场这把“火”烧得更旺。

  “离岛免税新政实施后,三亚国际免税城新增了酒类、电子产品等消费者需求较为强烈的商品品类,新政实施后销售势头良好,为店内增加了更多可供探索的空间。我们通过提供丰富的货品,开展折扣、满减、赠券等促销活动,更大程度释放离岛免税新政效应。”高绪江说。


市民游客在三亚国际免税城购物。 (资料图片)

  离岛免税购物形成消费引力场

  “在三亚国际免税城从业这几年,我经历了离岛免税购物限额上调、购物次数增加等免税政策调整,还见证免税店入驻品牌数量翻倍、消费者人数大幅增长等欣喜变化,海南离岛免税产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销售潜力逐步释放,我更切身体会到国家对海南发展离岛免税购物的大力支持。”崔文娟说。

  免税购物大大激发了海南的经济活力。随着离岛免税政策不断完善,海南旅游购物消费加快提质增效,经济结构有效调整,免税购物已成为海南旅游的一张“金名片”。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限额由最初的5000元提升至10万元。消费者不用再掰着指头计算购买件数,大家可以敞开买,店内的客流量明显增多,免税店人气也越来越高。”崔文娟说。

  消费者对离岛免税购物的热情,崔文娟深有体会。“从每天一早门店开门到晚上结束营业,前来购物消费的岛内外游客络绎不绝,不少游客在临近闭店时还迟迟不愿离去,不仅如此,游客们的消费能力也非常强大。”

  面对海南免税市场火爆的场面和消费者强大的购买力,免税主体立足消费新需求,着力于求新求变。商品销售结构由原来的香化品类占比超过70%,其余品类均不超过10%,逐步优化为香化、手表首饰、服装箱包等品类协调发展。新增的酒类、电子产品等品类商品也备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2019年以来,全岛离岛免税购物销售规模实现了超常规、大幅度的增长,三年来商品销售总额累计超过1000亿元。离岛免税对经济带动的成效十分显著。越来越多的旅客为了离岛免税购物来海南旅游,带动住宿、餐饮、交通等产业发展。

  让顾客满载而归满意而归

  “在三亚国际免税城广场,同事们都在翘首以待,怀着无比激动、兴奋的心情,等待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回忆起当天的场景,中免三亚市内免税店总经理办公室战略规划高级主管郑煜炜难掩激动和喜悦。

  郑煜炜站在队伍第一排中间的位置,“总书记与大家亲切交流,让我们紧张的情绪一下子就放松下来。”郑煜炜说,感觉总书记就像家里的长辈,还给大家分享了他在免税店内考察的感受,一下子就拉近了距离,现场气氛活跃,掌声此起彼伏。

  “总书记特别强调,要以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吸引消费者,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更大贡献。”郑煜炜说,听完后他备受鼓舞,干劲十足,心里已经有了更多想法和计划,将把“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理念贯穿于接下来的工作中。

  离岛免税购物,不仅要“满载而归”,还要“满意而归”。海南省在离岛免税购物选择、提货方式、贴心服务等方面,努力让每一位离岛旅客享受更加舒适便利的免税购物体验。

  高绪江说,三亚国际免税城通过增设人员服务快速通道,引入移动收银技术,增加分拣仓库面积和当日急件快速分拣专用通道,增加人员招聘和培训力度等一系列有效措施,为顾客提供优质、周到、快捷的服务。

  去年2月,离岛免税购物增加离岛旅客邮寄送达、岛内居民返岛提取两种提货方式,有效解决了离岛旅客提货排队时间长、随身携带不便等问题。据统计,“邮寄送达”提货方式实施一年,全省邮政快递业收寄离岛免税商品快件包裹已超过100万件,月均服务离岛免税购物消费者约10万人次。

  “得益于党中央给予海南的极大关心与支持,离岛免税逐渐发展成为海南的一张‘金字招牌’。”高绪江说,将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心间、落实于行,在提升离岛旅客免税购物体验感、海南离岛免税购物的竞争力等方面持续发力,坚持诚实经营,让消费者更放心,提供优质服务,让消费者更舒心,让免税购物这把火“越烧越旺”。

  (本报三亚4月13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