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全面贯彻落实“4.13”重要讲话精神  > 回访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考察回访记
2022-04-14 11:2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情牵五指山 雨林春意浓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考察回访记


四月十三日,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护林员在巡山途中休息。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海南日报记者 李梦瑶 李佳飞

  四月,是万物勃发的季节。

  琼岛腹地,浩瀚林海,3653种野生维管束植物、540种陆栖脊椎动物,在4269平方公里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里相伴而生、相依而存,共同迸发出生命之绚烂。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中国正式设立海南热带雨林等第一批国家公园。

  4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实地考察调研。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强优势和最大本钱。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对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沿着木栈道,总书记一路看,一路听,一路问,问得最多、最关切的,仍是“生态”二字。他指出,海南要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对热带雨林实行严格保护,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公园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丰硕成果。

  “总书记真的关心生态,真的了解生态”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海南的生态好不好,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始终牵念的一件大事。

  人们记得,2018年4月11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是一笔既买不来也借不到的宝贵财富,破坏了就很难恢复。

  人们记得,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海南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

  字字句句,饱含关切与期望。

  “总书记真的关心生态,真的了解生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五指山分局宣教科普科工作人员郑燕注意到,总书记步入雨林,沿着木栈道边走边看边问,不时驻足仔细观察、抚摸周边的树木,更是一眼认出了鸟巢蕨、桫椤、野芭蕉等多种热带植物,“甚至连一些很冷门的自然知识总书记都知道。”

  这天,郑燕接到了一项特别的任务:给总书记当讲解员。

  这名“80后”基层林业人原本以为自己会怯场,但当总书记像朋友一样和他们分享自己植树、考察其他国家公园的故事时,她也渐渐不再紧张。一路上,郑燕向总书记介绍了热带雨林的主要特征以及自然奇观,总书记仔细听并不时发问,比如山上长着红色叶子的是什么树,五指山的主峰是哪一座,“总书记笑着对我们说,第一次到访海南热带雨林的游客,一定也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兴趣。”

  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国家公园之一,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正是在总书记的关怀下“成长”起来的。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积极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热带雨林等国家公园。

  2019年1月,总书记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自此迈出保护和建设的历史性一步。

  殷殷话语犹在耳畔,砥砺奋进不负重托。海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通过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健全法治保障、强化监督管理,奋力书写国家公园建设的“海南样本”。

  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达每立方厘米15994个,PM2.5、PM10数据均为零——这是总书记考察当天,五指山雨林实时监测出的环境质量指数。

  监测显示屏前,总书记驻足凝视,不时颔首微笑。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主峰云海翻腾。 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总书记一连问了好几个问题,足见海南长臂猿在他心中的分量”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入口处,张贴着一张海南长臂猿的巨幅照片。

  尽管猿群并未分布在五指山片区,但其作为海南岛最重要的旗舰物种和标志性物种,早已是“海南团宠”。“总书记特别惦记海南长臂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黄金城还记得,当天,总书记刚下车便被这张照片吸引,径直走了过去,“总书记一连问了好几个问题,足见海南长臂猿在他心中的分量。”

  海南长臂猿现在有多少只?雌性、雄性各有多少只?是不是全球最濒危的灵长类动物?是不是海南才有?除了吃果子,它还吃什么?……总书记问得很仔细。当听说海南长臂猿保护模式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时,总书记给予了肯定。

  事实上,这并不是总书记第一次关注海南长臂猿。

  “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南长臂猿保护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也曾作出重要指示。”黄金城说,正是带着这份嘱托与关怀,过去几年来,海南将海南长臂猿保护工作作为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重中之重的任务抓紧抓好抓实,从栖息地修护、生态廊道建设、保护队伍建设、加大投入和宣传力度等方面入手,保护研究成效显著。

  就在总书记到访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次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霸王岭分局正式“官宣”:该局在对海南长臂猿D群进行日常监测过程中,发现又有1只婴猿出生。至此,这一全球最稀有的灵长类动物种群数量恢复至5群36只。

  从2020年8月海南长臂猿E群新添一只婴猿“平平”,到2021年初“猿海”“猿南”相继出生,再到如今D群又添新丁,这意味着自海南启动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以来,海南长臂猿已连续3年实现种群数量增长。

  “全球20种长臂猿中有19种的种群都在持续减少,在这一背景下,海南长臂猿种群保持稳定、小幅增长,实属不易。”黄金城说,当天,他向总书记透露了猿家又添丁的喜讯,“总书记听了很高兴,也再次叮嘱我们一定要好好保护海南长臂猿。”

  “海南以生态立省,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是重中之重”

  从“雪域高原”的三江源头到跨越川陕甘三省的大熊猫栖息地,从白山黑水的虎豹栖息地到碧水丹霞的武夷胜景……国家公园是我国自然生态系统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的部分,亦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根基。

  “总书记笑着同我们说,中国首批5个国家公园,他去过4个,加上这次来海南热带雨林,总算是圆满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指山考察当天,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五指山分局局长钟仕进也在现场。他注意到,总书记一路上数次提及保护生态、保护雨林的重要性。

  总书记指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国宝,是水库、粮库、钱库,更是碳库,要充分认识其对国家的战略意义,努力结出累累硕果。

  黄金城说,总书记还专门询问了海南热带雨林与世界其他地区热带雨林的区别,并指出保护好海南热带雨林,对全国乃至全亚洲、全世界都有重要意义。

  “国宝”“战略意义”……字字千钧,可见总书记对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工作重视程度之深、关心之切。

  说起当时的场景,黄金城仍难掩激动之情。

  “总书记这次来五指山考察,让我深感党中央对海南生态环保、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工作的重视程度是前所未有的,对于海南林业人而言,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机遇,我们重任在肩。”黄金城说,接下来他们会牢记总书记的深情嘱托、谆谆教诲,继续在国家公园管理体制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特许经营和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森林碳汇利用、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海南特点的国家公园“创新范式”。(本报五指山4月13日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