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遴选情况
2022-02-23 16:01 来源: 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每年聚焦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坚持办好一批民生实事。为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决策过程中来。2021年10月,经省政府同意,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关于建立为民办实事项目问需于民常态化机制的通知》,通知要求由省财政厅牵头组织各部门、各市县按照新机制开展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申报和遴选工作。

  一、工作机制介绍

  按照“人大代表列菜单、老百姓点菜、政府做菜”的工作要求,2022年为民办实事工作机制主要是:省财政厅牵头项目遴选工作;由省和市县人大代表推荐项目,交部门进行筛选申报;组织开展网络投票并征求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省委、省政府依据投票及意见研究确定项目,并安排主管部门会同市县政府负责项目实施;省政府督查室进行常态化督查,省审计厅抓好跟踪审计。

  新的工作机制最大特点就是,改变以往直接由部门申报为民办实事项目的做法,现在由人大代表推荐项目供部门参考,并开展网络投票,让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到项目遴选过程中,选出满足咱们海南老百姓实际需求的为民办实事项目。

  二、项目遴选过程

  2021年10月,省委、省政府启动了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遴选工作,省财政厅通过各市县政府向人大代表征集推荐项目。

  2021年12月,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对征集的项目组织相关部门讨论研究,按照符合群众需求、体现海南特色、绩效目标明确等原则,拟定16个项目作为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候选项目,由省政府办公厅于2021年12月23-30日开展网络投票。

  2022年1月,结合网络投票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意见,经省委常委会和省政府常务会研究,确定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并以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名义联合印发执行。

  三、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总体情况

  省委、省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事项共9件,其中,省卫健委负责适龄女生HPV疫苗接种、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与诊治、老年人认知障碍筛查试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门诊治疗免费服用基本药物等四个项目;省教育厅负责初中教室照明改造和全省中小学生视力监测两个项目;省教育厅、旅文厅共同负责为全省小学和A级旅游景区配备AED自动体外除颤仪项目;省金融监管局负责农民小额贷款贴息项目;省住建厅负责乡镇标准示范生活垃圾分类屋(亭)建设项目。9个项目共需资金8亿元,之后相关部门将对所负责项目进行详细介绍。

  今年的为民办实事事项涵盖教育、医疗、惠民等方面,涉及新生儿、精神障碍患者等多类群体,既有建设类项目,又有补贴类项目。希望通过实施这些项目,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稿件

大图.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