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3-03-31 08:34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打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编制。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海南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及社会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充分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作用,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一)主动公开方面。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制定了《海南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公开、市场主体、产业投资、疫情防控、民生、乡村振兴等方面,开设了“海南助企纾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发布了《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关于建立健全经营性扶贫项目资产收益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涉及营商环境、疫情防控政策文件、措施,通过文字、图解、视频等方式解读,同时通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聚焦各领域关注度较高的重点信息公开发布。2022年,省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总量近3.9万条,总访问量4300.6万人次;“海南省政府网”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3455条,关注人数21.1万人;新浪微博发布信息3560条,关注人数2.3万人。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2022年,继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标准。认真及时做好与有关机关的协调工作和与申请人的充分沟通工作,严格做好依法依规研判和规范答复工作。进一步加强学习和业务交流,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的工作部署和要求,规范了各级各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网页版式和下载版式,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汇集,要求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方便了社会公众获取和使用。根据规章集中公开的要求,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梳理了地方政府规章,更新完善规章题注,提升规章公开的准确性。为进一步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抽查各市县基层政务公开落实情况,督促落实整改,完善各类基层政务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按照国办有关要求,积极推进落实规章推送工作,把已梳理归集的规章与中国政府网对接。加强全省各市县政府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检查,发现未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的网站,督促限期整改。依托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完成了省政府网政策文件库建设,并在省政府网信息公开“政策文件库”栏目集中公开,汇集了省直各部门各市县政府公开文件,实现了按发布机构、公文种类、主题分类、年份快速查询功能。

(五)监督保障方面。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制定海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工作任务,加强工作督促,通过普查抽查和第三方评估,进一步推进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贯彻落实,对普查抽查和第三方评估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及地方及时整改。2022年开展了4次季度检查,共检查政府网站479个,整改不合格政府网站18个;抽查政务新媒体1073个,整改不合格政务新媒体102个,通过及时公开检查整改情况,接受网民和媒体的监督,进一步提升了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为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组织了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2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12

21

157

行政规范性文件

529

677

389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5899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60044

行政强制

803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8427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47

70

2

15

25

436

329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8

0

0

0

0

15

11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252

31

1

9

10

419

172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91

3

1

1

0

2

19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2

0

0

0

0

0

2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0

0

0

0

0

0

2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0

0

0

0

0

0

1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0

3

0

0

0

0

2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5

5

0

0

0

0

7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4

2

0

0

0

0

26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4

0

0

0

0

0

4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22

2

0

0

0

0

24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57

17

0

1

15

5

79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0

0

0

0

0

1

4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4

0

0

0

0

0

4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9

0

0

0

0

1

20

2.重复申请

39

0

0

0

0

0

39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9

0

0

1

0

0

1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284

6

0

1

0

3

294

(七)总计

2786

69

2

13

25

431

332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59

1

0

2

0

20

8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42

28

56

22

148

24

1

9

7

41

10

6

10

9

35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的解读方式和解读力度仍需丰富加强。部分单位虽已公开了主动公开的信息,但是解读没有随文件一起公开;部分单位解读形式过于单一,大部分仅仅是文字或图解,缺少视频或动漫解读。二是征集调查类信息征集结果公开需进一步提升,有的单位公开了征集内容,意见征集结束后未及时公开征集结果。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流动频繁,新接手的工作人员业务不熟,工作连续性难以保证。

下一步,针对存在的短板弱项,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提升公开的质量。一是继续加强政策解读力度,重点从解读形式和解读同步关联等方面下足功夫,进一步提升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努力解决工作人员思路不清、套路不熟、标准不明等业务能力欠缺问题,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三是持续拓宽公众参与覆盖面,重视意见反馈信息公开,将收集到的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及不予采纳的理由及时公开,切实回应社会关切;同时做好征集反馈与意见征集信息相互关联,便于公众查询,更好惠企便民。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全省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