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3-30 17:34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打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海南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以公开促规范、促服务,积极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一)主动公开方面。充分发挥发布、解读、回应“三位一体”的大公开体系功能,及时公开政策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提升群众获得感。一是实施信息发布目录清单化。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确定法定公开内容、年度公开任务、基层公开基本目录清单,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增加主动公开清单内容,切实把应公开尽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落实政策解读工作新要求,进一步明确政策解读范围,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创新政策解读方式,全方位多维度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精准服务企业和公众,助力高质量发展。三是增强回应工作主动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改革举措、重大突发事件等,认真做好热点收集、网上调研等工作,及时了解社会公众的评价与疑点,主动回应权威信息,解疑释惑加强引导,防范化解潜在风险。2021年,我省重点推进了各类规划信息、监管执法信息、财政信息、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创新推出的政策智能推、12345热线“一号答”政策咨询服务等政策解读回应形式,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坚持把依申请公开工作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重要方式,切实转变观念,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落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要求,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南和内部办理程序,加强办理沟通,严格办理规范,切实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利。不定期检查依申请公开在线办理答复情况,及时纠正答复不规范等问题,促进了办理质量不断提高。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根据国办工作部署和要求,集中对全省发布的法规性政策文件开展系统清理工作,并参照建立全省法规数据库,集中统一、规范全面地公开全省行政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极大地方便了公众查询使用。省政府办公厅着重对建省以来的303部省政府规章进行全面梳理,对有效性逐一进行核实认定,确定现行有效的省政府规章121部,通过信息公开专栏集中统一公开,并提供文字版和图片版的下载链接。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深化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积极构建网上政府数据底座,努力实现全省政府网站资源优化融合、数据互通共享、服务便捷高效。坚持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依托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系统,全面落实监测、检查、通报等监管措施,加强常态化监管。2021年,组织处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182条,开展政府网站季度检查整改问题26个,积极推进政务新媒体问题账号清理整合,较好地保证了全省119个政府网站和1016个政务新媒体的平稳运行。

(五)监督保障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总结推广了一批在公开内容、公开渠道和服务功能等方面的“优秀创新案例”好经验好做法。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评估,发现并整改问题1473个。坚持检查评估与工作考核相结合,不断强化工作责任感。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认真吸收合理化建议,切实改进工作,解决存在问题。加强业务培训和案例指导,全年集中组织全省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和问题研讨交流2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16

8

164

行政规范性文件

598

283

483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22766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493990

行政强制

9544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3554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80

72

5

37

14

124

243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1

2

0

0

0

15

88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82

39

3

17

10

117

106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6

0

0

4

0

2

7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8

0

0

2

0

0

2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9

1

0

0

0

0

1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6

0

0

0

0

0

6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0

5

1

0

0

0

26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8

3

0

0

0

0

3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1

1

0

0

0

0

2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5

1

0

0

0

0

6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7

4

0

0

0

4

25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55

11

0

4

4

1

57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9

0

0

1

0

0

3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9

0

0

0

0

0

9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65

0

0

0

0

0

65

2.重复申请

53

4

0

0

0

0

57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9

0

0

0

0

0

9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2

0

0

0

0

0

2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2

0

0

4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2

0

0

0

0

0

22

3.其他

334

5

1

7

0

0

347

(七)总计

2153

74

5

37

14

124

240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98

0

0

0

0

15

11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35

16

71

3

125

45

7

11

10

73

10

0

6

9

25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的丰富度和规范性仍需提升。一些单位信息虽已按要求主动公开,但公开的内容有所欠缺,未能做到精准发布。如,未能完整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二是政策解读与政民互动水平仍需发力提升。有的单位解读内容多为政策文件摘抄或罗列文件标题;有的单位互动回应周期长,简单咨询超过5个工作日才答复。三是监管力度仍需加强。部分市县对下级单位监管力度不够,仍存在年报公开数据不准确、内容不规范和乡镇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不到位的问题。下一步:一是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加强业务培训和检查指导,努力在提高公开内容质量上下功夫,重点抓好政策解读与回应、规范性文件系统清理及公开、基层信息公开等工作。二是积极转变观念,推动公开工作创新发展。积极适应移动互联网发展变化和公众使用习惯,推动形成渠道丰富、覆盖广泛、传播有效、可管可控的移动传播矩阵,努力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移动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省无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情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