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03-20 19:10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字体:   打印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6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海南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公开工作的任务部署和要求,采取“年初明确工作任务、季度进行抽查通报、年底开展第三方评估”等措施,积极推进,狠抓落实,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和新进步。

(一)着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省级权力和责任清单已于2015年公开,并实行动态管理,省级权力现保留2043项(减少45项),责任清单3968项。19个市县在2016年年底前全部建立权力和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布。至此,省、市县两级权力和责任清单体系已建成并在省政府网站集中公开。同时,公开了取消和下放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和负面清单。

2.推进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公开。通过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等媒体向社会集中公布了2批(第14批和第15批)违法违规经营企业和个人,全省共查处旅游市场案件142宗。依法对全省城区和城乡结合部规模较大的商场、超市、药店、农资商店进行检查,共排查各类商品20万余件,查处涉嫌假冒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案件43件,公开销售假冒专利案件13件。扎实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南)建设,归集国税、地税、食药监、质监等16个职能部门数据69386条,收集经营异常名录、失信被执行人等联合惩戒信息6704728条,公示年报信息1347946条,抽查信息28807条。加强海南省企业信用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建设,积极推进各市县各部门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信用海南”网站共收录约38万家企业信用记录,公示行政处罚信息57619条。

3.推进政务服务公开。依托“一张审批网”,积极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省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已建成,包括网上审批大厅、行政审批系统、电子政务云管理平台、电子监察系统和电子证照库等。2016年,印发了《海南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着力打造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相结合的模式,实现全流程互联网审批。目前,省、市县和乡镇三级已全部使用“一张审批网”,在线审批事项11702项(子项18817项),其中省级1232项,市县级7938项,乡镇级6076项。截止2016年底,全省“一张审批网”共办结147.5万余件审批事项,提前办结率提高近60%,审批时限压缩30%以上。

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推动“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完成全省“一张交易网”的规划和信息系统开发,努力打造“一张交易网”,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公开和信息资源共享。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共完成4917个交易项目和31.16万笔药品采购,总金额988.4亿元。其中工程建设项目1499个、政府采购项目2104个、土地矿业权项目307个、产权交易项目995个、林地海域项目12个、药品集中采购项目31.16万笔。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及药品交易节约公共资金34.02亿元,土地产权等项目增值12.99亿元。

5.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公开小微企业、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信息1694条,公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惠、十二产业税收优惠专题信息268条;通过“海南地税”微信公众号推送税收政策类、办税服务类等信息共3581094条;通过省广播电视、海南日报等主流媒体公开营改增、资源税改革等各类最新税收优惠政策信息82条。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修订《海南省定价目录》,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涉企经营服务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调整和规范,并向社会公布。落实中央普遍性降费政策,清理整合价格调节基金、育林基金等9项政府性基金,扩大教育费附加等3项政府性基金和1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清理取消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等9项省定考试考务费项目。截止201612月,我省公布保留政府性基金项目14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34项(其中中央项目32项、省级项目2项)。

6.推进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加强国有企重组改制重大事项信息的公开。全年重组省水务集团、金融控股公司、粮油集团、旅游集团和信息产业集团等5家企业,海口市组建了“菜篮子”集团,三亚市组建了航空公司、国家水稻公园公司、大数据应用与无线政务专网运营公司等4家企业。积极推进省农垦体制改革,整合12家农场公司正式挂牌运行。在企业改制重组中,凡涉及企业改制重组有关信息,尤其涉及企业职工利益改制重组,都及时通过网站发布信息,主动接受监督。积极推进省企业国有产权交易信息公开,2016年海南产权交易所挂牌完成交易321宗,成交额11.06亿元。2016年度省国有企业公开人事任免信息37条和经营信息10条,企业人才招聘信息18条。深化企业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纳入全省国有企业资产统计范围的国有企业都公开了企业资本运营情况。省国有企业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6家,B级企业8家,C级企业2家,D级企业1家,企业负责人薪酬最高为49.79万元,最低为9.54万元。

7.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紧紧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公开完成标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200685人,净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0421人,实现10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共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9.49亿元,安排各市县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13724万元,建设项目285个,受益13.947余万人。公开旅游扶贫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12859人、实施易地整村搬迁脱贫69316人、贫困人员转移就业24459人。

8.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条,印制了15万册的《社会救助政策100问》、24.7万张的《低保政策漫画》等宣传资料,发放给全省各市县、乡镇,张贴在村(居)委会政务公开栏,让广大群众深入了解社会救助政策。海南日报进行3期深入报道,宣传医疗救助、特困供养、最低生活保障等政策,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知晓率。针对3号台风“银河”、8号台风“电母”、21号台风“莎莉嘉”等7次自然灾害,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及时派出工作组核实灾情,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9.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2016年通过网站发布失业保险金待遇计发标准等政策解读、就业再就业新闻、征集适合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岗位通告等115条,举办并发布专场招聘会、公益招聘会、人才交流会信息58场。设立微信公众号,每周4次推送就业失业信息。做好海南省2016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并通过网站、微信对补贴申请程序进行公布,共发放补贴5062人、759.3万元。截止201612月,全省共接收并公开就业见习人数2001人、见习基地304家。公开举办2016年海南省创业大赛,全省共有984个项目、2981名选手报名参加,参赛项目较去年增长34.8%,参赛人数增长36.8%

10.推进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和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为做好做实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我省创新宣传方式,在召开镇、村动员大会、张贴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车下镇入村宣传等方式的基础上,制作多种形式的政策明白卡,开通了“961017”脱贫致富服务热线和“住房扶贫”微信公众号,在网站设立“危房改造公开专栏”,公开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文件,全方位开展引导工作。不断完善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内容,并通过网络、媒体、施工现场、办公现场公示等多种方式,依法及时公开包括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在内的各类住房保障信息291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11.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在网站开设海南省空气质量发布系统,以电子地图的方式发布空气质量实时信息,2016年共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报告391份(其中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366份、月报12份,市县环境空气质量排名13份);发布各类水环境质量信息报告100份。在政务服务大厅公示卫生部门的监督情况和第三方水质检测报告复印件,通过自来水公司企业微信号公示水质数据(第三方检测报告扫描件),并将该工作列入每年城镇供水规范化管理考核内容之一。开设了海南省污染源环境信息公开发布系统,及时公布重点监控企业名单、企业污染源信息等,共公开污染源监测信息9条、污染源监管袋子信息105条。公开建设项目环评信息581条。

12.推进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公开了医院、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等9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目录。抓好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的公开工作,分期公开食品安全备案企业目录和标准文本462件。在全省启动2016年海南省食品安全宣传周卫生计生主题日活动。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全省卫生行政部门做到了每月15日前在网站公布上一个月法定传染病疫情。及时发布食品药品抽检抽验信息、药品和医疗器械质量公告、加强消费警示信息和典型案件信息等,共发布执法监管信息2670条、食品抽检监测信息86条、GSPGMP认证信息82条、医疗器械公告信息74条、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警示信息1079条、“双随机”检查信息41条、产品召回信息9条,曝光黑名单8条。

13.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2016年,公开了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四大预算(包括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表、基本支出预算表等共15张表),并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及支出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其中,基本支出预算已细化到基本工资、津贴补贴、水费、电费等底级科目。省本级149个部门公开了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率达100%147个部门公开了“三公”经费预算。26个部门公开了省级财力安排的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公开内容包括具体项目名称、资金分配地区、绩效指标、绩效目标、预算数等。省本级公开了2015年政府决算,101部门公开了2015年部门决算(包括8张部门决算报表和相关文字说明),各预算部门均按要求统一公开了“三公”经费决算数。市县区(共19个)都公开了2016年政府预算、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和2015年政府决算、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决算。依法依规公开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和年度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的整改结果信息32条。

(二)加强解读回应

注重通过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等途径,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发布各类权威信息,回应社会关切。截至目前,全省共回应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6930次(其中,举办新闻发布会357场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79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147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529次、其他方式回应4453次)。重点对给侧结构性改革、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调整、房地产调控新政、海岸带保护与开发管理、高污染排放机动车管理、基本蔬菜品种价格区间调控管理等政策进行了解读,对高菜价、拆违殴打群众事件、“10元厕所”、江畔建筑垃圾延绵近千米、海岸带养殖废水直排入海、住房公积金要退休才能提取、“糖精枣”再现水果市场、“毒西瓜”、“毒蒜苔”等热点舆情和虚假信息进行了回应,及时为群众提供客观、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提高了政府公信力。

(三)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截至目前,省政府门户网站累计公开建议提案7664条。2016年度海南省实现政府级的网上交办、督办、答复的省人大五届四次代表建议260件,省政协六届四次委员提案353件。

(四)努力提高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先后印发2016年公开工作要点、政务舆情回应、政务公开实施细则等文件,加大统筹、协调、指导和监督力度,积极推进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为把政府网站打造成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第一平台,充分发挥公开的主渠道作用和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对省政府门户网站实施了全面改版。共完成门户网站7个主要专题、171个二级栏目、15个手机适套网页的制作,全面升级了智能搜索功能,开发建设了“海南省政府网”微信公众平台等,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感观性、实用性得到明显增强。

二是认真做好网站普查工作。按照国办关于政府网站普查标准及要求,采取技术监测和人工检查相结合的方法,每季度对各市县、各部门政府网站的可用性、内容更新情况、互动回应情况等进行一次抽查。先后共抽查政府网站489次,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的政府网站68个,平均抽查合格率为89.2%,关停并转不合格政府网站42个,解决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反映我省政府网站问题30条,全省政府网站内容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三是引入第三方评估政务公开工作。为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检验公开工作效果,我省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对省政府直属单位、市县(区)政府及部门和乡镇政府共191家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开展评估。

四是不断提升工作人员能力。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频繁、兼职多等特点,围绕政务公开工作意见及工作要点任务落实、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热点舆情回应处置、网站内容保障与管理等内容,全省共召开政府信息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93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64次,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和政府网站管理人员10266人次。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全省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微博微信、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40余万条,其中省本级公开政府信息10余万条。

(一)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全省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315,167条,同比增长32.5%。其中省政府门户网站新增政府信息19,939条,省直部门网站新增政府信息84,761条,市县政府网站新增政府信息210,467条,海南政府采购网新增政府信息16,761条。

(二)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全省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为3845条。编辑出版《海南省人民政府公报》共26期(增刊2期),共印发32.5万册,其中编辑国办文件6个、省委省政府两办联合文件2个、省政府及办公厅文件219个、省政府部门文件6个、法规文件15个。

(三)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全省68家政府网站开设了政务微博微信,全年发布微博4万余条、微信近3万条。

(四)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近3万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受理情况。2016年,全省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92件,比上年减少12%。其中,当面申请376件,传真申请24件,网络申请379件,信函申请213件。

在省级机关中,申请量列前5位的依次是省工商局、省扶贫办、省食药监局、省政府办公厅、省财政厅(省环保厅、省卫计委、省统计局并列)。在市县政府中,申请量列前5位的依次是三亚市、海口市、琼海市、五指山市、陵水县。从申请公开的信息来看,主要涉及财政信息、征收补偿、医疗卫生、食药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

(二)办理答复情况。截至20161231日,全省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82件(含上年度受理未答复结转的申请和已受理结转下年度答复的申请)。

答复可以公开情形的792件,占答复总数的81%。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314件,占31.9%;同意公开的437件,占44.5%;同意部分公开的41件,占4.2%

其余190件答复中,不同意公开的34件,占总数3.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88件,占总数8.9%;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8件,占总数1.8%;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11件,占总数1.1%;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39件,占总数3.9%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全省均没有因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而收取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省各行政机关共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的177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9件,占5%;被依法纠错44件,占24.8%;其他情形124件,占70%

全省法院系统共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122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讼诉请求的10件,占8.2%;被依法纠错的5件,占4.1%;其他情形的107件,占87.7%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海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和进步,但仍存在个别单位认识不足、领导重视不够、组织不够到位,以及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规范等问题。下一步,将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整改和推进落实,力争在新的一年取得新进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