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发布2019年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新技术、现代农业、社会发展方向)申报指南的通知 琼科〔2018〕317号
2018-09-19 15:13 来源: 编辑: admin 【字体:   打印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

发布2019年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高新技术、现代农业、社会发展方向)申报指南的通知

琼科〔2018〕317号

各有关单位:

  根据省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和科技工作计划安排,按省重点研发计划组织管理相关要求,现将《2019年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新技术、现代农业、社会发展方向)申报指南》予以发布。请根据指南要求组织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及要求

  详见附件《2019年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新技术、现代农业、社会发展方向)申报指南》,2019年省重点研发计划软科学和科技合作方向的申报指南另行发布。

  二、在线申报

  (一)网上申报,申报材料通过海南省科技业务综合管理系统(http://p.hist.gov.cn/egrantweb/)网上填报。申报流程为:

  1.注册帐号。首次申报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的单位,需登陆海南省科技业务综合管理系统,点击“注册”,按照提示完成注册流程。每个单位只能注册一个“单位管理员”帐号(“单位管理员”帐号不能直接申报项目),“单位管理员”帐号可以创建本单位“项目申报人”帐号,本单位的“项目申报人”帐号由单位管理员统一管理。(已在本系统注册的单位或人员可以直接使用原账号登陆,不需要重新注册。)

  2.在线填写。项目申报人登陆系统后在线填写申请材料《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书》,确认无误后在线提交至本单位管理员进行审核。

  3.在线审核。申报单位管理员对申报材料审核后提交至省科技厅(同时在项目申报人处系统自动生成正式PDF申报书)。

  4.提交纸质申请材料。项目申报人登录系统,下载打印正式PDF 申报书(正式版申报书应有水印号),按顺序装订申报书和相关附件,按有关要求提交。

  (二)项目申报单位报送纸质材料时,必须出具材料真实性申明和推荐函,项目负责人和主要成员签名并加盖公章后由申报单位统一报送省政务中心省科技厅审批办。

  三、注意事项

  (一)填写申报书前,应仔细阅读有关填写说明,并按要求认真填写,务必完整、准确、真实。

  (二)纸质申报材料一式七份,必须与网上填写内容一致;所有提交的申报材料一律不退,请自留备份。

  (三)在申报材料规定的栏目中签字、盖章,项目组成员未签字、申报单位和合作单位未盖章的纸件材料不予受理。

  (四)装订要求。申报材料统一用A4纸打印或复印,左侧装订成册,采用羊皮纸(皮纹纸)封皮进行胶订,不得采用胶圈、文件夹等带有突出棱边的装订方式。

  (五)获得立项的项目将在省科技厅门户网站进行公示,未立项的项目不再另行通知。

  四、时间要求

  网上申报截止时间为2018年10月12日24:00,届时申报系统将自动关闭;纸质申报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2018年10月19日17:00。请各单位提前做好项目申报工作,避免集中造成拥堵。

  五、纸质申报材料报送地址、联系方式

  地址:海口市国兴大道9号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省科技厅审批办(60号窗口)

  联系电话:65203097

  六、申报咨询电话

  申报指南各支持方向业务性问题咨询:

  高新技术方向:省科技厅高新处,电话:65309922;

  现代农业方向:省科技厅农村处,电话:65342626;

  社会发展方向:省科技厅社发处,电话:65356955,65358726。

  申报系统技术咨询:65347994

  附件:2019年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新技术、现代农业、社会发展方向)申报指南

海南省科学技术厅

2018年7月2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2019年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新技术、现代农业、社会发展方向)申报指南

  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是我省科技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计划根据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及科技发展优先领域和重点方向,面向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充分发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技企业的科研优势,加强行业、区域的协同创新,为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一、申报条件

  (一)项目申报单位应为在海南省行政区域内注册一年以上的企业、事业单位或者中央在琼企事业单位,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可单独或联合申报;

  (二)项目申报单位运行管理规范,具有与项目实施相匹配的基础条件,有研发经费投入,具有完成项目所必备的人才条件和技术装备;

  (三)鼓励产、学、研联合申报。两家及两家以上单位联合申请的项目,应提交项目合作协议。合作协议应明确各方的研究内容、成果提交的时限、经费的来源及分配方式等主要内容,并经法人单位盖章;

  (四)项目产业化示范及应用地点应在海南省内;

  (五)项目负责人为在职人员,在相关技术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熟悉本领域国内外技术和市场动态及发展趋势,具有完成项目所需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

  (六)项目组成员、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具有良好的信誉;

  (七)企业单位当年申报实行公开竞争方式的省级科技计划研发类项目不得超过1项,违反规定的,取消当年申报资格;

  (八)已承担2项以上(含2项)实行公开竞争方式的省级科技计划研发类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未验收前不得继续申报项目;

  (九)作为项目负责人,当年申报实行公开竞争方式的省级科技计划研发类项目不能超过1项,违反规定的,取消当年申报资格;

  (十)企业单位(含合作单位)自筹经费不低于财政补助经费,并出具承诺函;

  (十一)优先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当年申报实行公开竞争方式的省级科技计划研发类项目一般不得超过2项,违反规定的,取消当年申报资格;

  (十二)项目实施需要试验和示范基地的,需提供自有产权或租赁、合作的科研基地的证明材料,包括产权证、租赁合同、合作协议及土地的红线图等。

  二、企业单位(含合作单位)申报项目时,应提供以下材料:

  (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年度审计报告、会计报表、完税证明材料等。

  (二)项目组人员学历、职称及社保部门出具的参加社保证明(一年以上)等,如属临时聘请或合作的研发人员,需提供临时聘请或合作的证明材料。

  三、实施年限

  项目实施年限为2年,从立项时间起算。

  四、资助额度及要求

  资助额度分为四个档次:A档100(含)-80(不含)万元,B档80(含)-60(不含)万元,C档60(含)-40(不含)万元,D档40(含)-20(含)万元。各申报单位按照科研项目资金与研究任务相匹配的原则,根据科研活动实际需要编制预算。项目评审和立项时,经费不予跨档调剂,不得压缩任务内容和考核指标。

  五、资助方式

  省重点研发计划(高新技术、现代农业、社会发展方向)资助方式为事前资助,项目立项后,资金一次性拨付。

  六、支持方向

  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分为高新技术、现代农业、社会发展、科技合作和软科学研究五个方向,其中软科学和科技合作方向的申报指南另行发布。

  (一)高新技术。

  1.电子信息。

  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软件及信息技术应用;推动密码技术与新技术的融合;开展虚拟现实技术研究,推进我省虚拟现实技术的引进集成研发与成果应用;物联网技术与应用。

  2.新材料。

  新型橡胶功能材料及制品制备技术;具有光、电、磁、热等特殊性能、特殊用途的高附加值高分子结构材料及其复合材料;先进功能膜及其支撑材料;具有特殊功能、高附加值的高分子功能材料;生物纤维膜、生物膜、生物可降解包装膜等膜制备及应用技术。

  3.先进制造。

  (1)机器人机器。人伺服驱动系统、高精度减速器与绝对值编码器、开放式机器人控制器、视觉系统等工业机器人关键部件技术;先进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线技术;先进服务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线技术。

  (2)汽车关键零部件。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部件先进技术,先进汽车安全技术,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信息化和车联网技术等。

  4.维修技术研究与应用。

  开展民用航天器和船舶维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

  5.质量基础技术研发。

  开展我省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关键技术研究。

  (二)现代农业。

  1.种植。

  西甜瓜、苦瓜、冬瓜、黄瓜、茄子、圣女果、豇豆等瓜菜新品种选育;优质稻、地瓜、特色小杂粮等粮食作物新品种选育;橡胶、椰子、咖啡等特色经济作物及乡土树种品种选育;芒果、火龙果、莲雾、荔枝、龙眼、菠萝、番荔枝、番石榴、菠萝蜜、绿橙等特色水果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开发、利用及优良品种选育;种苗快繁技术、嫁接育苗技术和果树高位换冠等技术研究;花卉新品种引进、培育和开发利用。

  热带特色水果、冬季瓜菜等主要经济作物抗逆栽培、丰产栽培、设施栽培和智能化控制生产等关键技术研究;种养结合、复合养殖、高效生态循环农业模式研究;瓜菜和热带水果产业动态数据库和大数据平台研发;可降解农作物覆盖材料、绿色节水环保新材料与制剂等关键技术研究;主要热作物和果树采收新技术、新装备研发,机械化、设施化节本增效技术示范推广;主要热作物重大病虫害预警与监测、暴发成灾规律及天敌昆虫培育等防控关键技术研究。

  2.水产养殖。

  海南名优水产苗种选育,工厂化养殖关键技术的研究、引进、集成与示范;鱼、虾、贝类大宗经济品种的环境友好型生态养殖关键技术的研究、新模式构建和新技术引进、集成与示范。淡水土著鱼类保种、亲本培育、苗种繁育等关键技术研究;海洋离岸超大型智能网箱适养品种筛选及及其养殖操作技术开发。

  3.畜禽养殖。

  海南地方畜禽品种的资源评估、遗传改良和全基因组选择、杂交育种、分子育种、精子冷冻、雏鸡雌雄自别等技术研究;五指山猪、文昌鸡、嘉积鸭、海南黄牛等海南特色畜禽产业化生产、规模化饲养、提质增效等技术研究;饲料的安全高效利用及绿色饲料添加剂的挖掘;海南畜禽的疫病检测与防控,外来动物检疫检测技术研究。

  4.农副产品精深加工。

  热作物、特色畜禽、水产品、林木产品、茶叶等主要特色农副产品功能性成分提取、产业化开发、安全生产与质量控制、食物安全快速检测等关键技术的研究;热带特色水果和水产品贮运保鲜、冷链物流及设施配套关键技术研究;自动快捷的农产品质量检测和追溯技术研发。

  (三)社会发展。

  1.海洋科技。

  (1)开展热带海洋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本底调查、研究、保存及利用,海洋生物重要功能基因的挖掘与利用,海洋生物基因组种质资源库的构建;海洋生物产品和加工技术研发、海洋药物研发、海水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究。

  (2)围绕海洋环境监测与岛礁生态修复,开展海岸带、红树林、海草床、珊瑚礁的保护与修复关键技术研究,海洋灾害与风险防控技术研究,海洋污染预报及其损害评估等技术研究。

  (3)围绕海洋工程装备科学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应用,开展深海监测和探测仪器装备、海洋仪器仪表及自动化控制等关键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应用。

  (4)开展大雾环境下船舶安全航行技术研究及应用。

  2.人口健康与生物医药。

  (1)开展各类疾病的预防诊治新技术研究及应用;基因检测技术及干细胞等生物前沿技术的临床研究及应用;医疗器械与诊断试剂的研发。

  (2)开展生物医药关键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

  (3)开展黎药南药种植、加工研究及应用推广;民族特色医药的传承保护与创新研究;中药大健康产品的开发及研究。

  3.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

  围绕海南自贸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开展环境保护污染和机理成因、修复原理等环境保护基础研究;环境风险评估、监测及污染治理、生态修复、资源综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污水处理关键技术研究;海南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可再生能源技术研究;可降解塑料制品关键技术研究;高效节能技术研究,绿色包装技术研究,装配式建筑及建筑节能材料关键技术研究与新产品开发。

  4.公共安全。

  开展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究,冷链装备关键技术、过程控制技术、检验检测技术研究;社会安全防范关键技术应用研究;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的监测、预警和应急救援技术研究,安全生产信息技术研究;公共安全关键技术攻关及重点产品研发。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