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南瑞继保公司:以创新带产业 以产业促创新
2021-10-21 10:09 来源: 海南日报 编辑: 吴宇 【字体:   打印

南京南瑞继保公司:
以创新带产业 以产业促创新

海南日报特派记者 袁宇 苏庆明

10月20日,走进南京南瑞继保电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瑞继保)的生产车间,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流水线在精密、高效地工作着,高大、宽敞的车间里几乎见不到人。南瑞继保是国内电力控制领域龙头企业,其产品在国内外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力。

就在不久前的2021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中国移动联合中兴通讯、南瑞继保发布了业界首个端到端5GTSN确定性网络,该网络能够有效解决流量冲突时造成的网络延时和抖动,与切片技术、转控分离技术等相结合,从根本上保障电网的确定性,保证电网安全稳定工作。这是电网业务的又一大创新。

事实上,南瑞继保之所以能在电力保护控制领域站稳脚跟,就在于其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南瑞继保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多年来一直将技术创新放在首位,持续奋力攻坚,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技术成果。如2008年,南瑞继保自主研发出了世界上首套固定式直流融冰技术。一旦发生电线冰冻现象,工作人员只需打开南瑞继保研发的融冰装置,半小时左右就能融掉积在线路上的覆冰,解决因冰雪灾害导致停电事故的问题。目前该系统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70%。

南瑞继保还以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柔性交直流输电等电力领域最前沿技术难题为切入点,先后成功研制世界首个五端柔性直流输电系统,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的±1100千伏特高压换流阀和控制保护系统,世界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容量的500千伏统一潮流控制系统等。

“电力自动化是一个高度知识密集的行业,投入的是智力资源,产出的是知识产权。”南瑞继保总经理李九虎介绍,南瑞继保现有员工2500余人,均具有大学学历,其中博士、硕士学历800余人,约占员工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中研究人员长期保持四分之一以上。

李九虎说,科学组织起来的人才是公司最大的财富。公司最有价值的是人才,南瑞继保着力为人才提供良好的事业平台和发展空间,注重解决员工住房等生活问题,为员工创造和谐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解决员工的后顾之忧。

据介绍,2011年,南瑞继保完成股权重组,探索并走出一条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之路,新动能更加强劲。如今,南瑞继保已成为电力自动化领域国内最大的科研和产业化基地,拥有业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科研和产业化团队,形成核心的技术和人才优势。

这些也筑就了南瑞继保在国际市场风浪中拼搏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南瑞继保继电保护产品在行业内排名国内第一、世界前三,其中高压控制保护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超过45%,产品更是广泛应用于国家电网的主网架、三峡输变电、“西电东送”、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和大型火电、水电、核电等国家重点工程。

(海南日报南京10月20日电)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