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开建
2021-01-01 08:3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串起滨海景点和驿站,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开建

本报金江2020年12月31日电(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陈言锦)2020年12月31日,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开工仪式在澄迈县大丰镇举行,实现了从概念规划到落地实施,拉开了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建设的序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环岛旅游公路的规划与建设,将其列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标志性项目,提出以旅游公路为“线”,串起滨海景点和驿站,成为“珍珠项链”,打造传世之作,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并计划把三分之一的游客吸附到环岛旅游公路上。

海南省将按照“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要求,以打造最美公路、最现代化公路为目标,把沿海12个市县和洋浦串联成为海南全域旅游体系中的有机整体,并启动建设一批世界一流的旅游驿站。

与普通旅游相比,旅游公路不再局限于旅游景区(点),而是拓展到更宽的领域,将海南环岛旅游公路连点成网,形成海南全域旅游的大格局,满足游客食、住、行、游、娱、购等各环节需求;并跳出公路仅满足出行功能的旧思维,融入“旅游+公路+人文+智慧”的新理念。

我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推进,“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最终确定环岛旅游公路的选线,以充分展现海南的海、湿地、热带雨林、疍家文化、黎族苗族文化等自然印记和人文印记。

同时,该项目还将紧抓“新基建”契机,综合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以建设“绿色智慧出行新海南”为总目标,建设一个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智慧交通先导项目,重点布置一个“海南梦想”体验中心,打造一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构建环岛旅游消费平台。

据了解,海南环岛旅游公路被列入《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的25条国家生态风景走廊道,建成后将有力推动海南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打造海南旅游新名片、新高地,为推动海南自贸港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提供支撑。

环岛旅游公路预算总投资约143.9亿元,主线长988.2公里,其中新改建段453.2公里,利用段535公里,由省交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该项目还大胆创新投融资方式,尽可能地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第一个引入市场化机制投资的交通项目,也是第一个采用“股权投资+施工总承包”建设模式的交通项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