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易兑”系统让惠企政策精准直达企业
2023-01-09 09:41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易兑”系统让惠企政策精准直达企业——
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

海南日报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肖亚梅

海南飞行者科技有限公司科技研究专员蔡嘉慧近来养成一个习惯,每周她都要登录海易兑系统网页,查看系统里推送的适合公司申报的惠企政策。

蔡嘉慧平时在公司负责项目申报工作,海易兑系统通过企业信息数据与政策标签进行匹配,将企业需要的政策主动推送并通知企业,这让她欣喜不已。

“过去是我们企业找政策,现在变成‘政策找企业’。”蔡嘉慧告诉记者,以前要想找到适合公司的惠企政策,得凭经验去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网站逐一翻找,有时运气好找到了适合的惠企政策,也可能因为错过时效而无法及时申报。

为有效解决以往惠企政策发布渠道分散、申报入口不统一等痛点难点问题,打通惠企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在省工信厅、省大数据管理局指导下,数字海南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海易兑系统,实现全省涉及财政资金的惠企政策全线上、全流程办理。

截至目前,海易兑系统已累计上线惠企政策1400余个,发布可申报事项440余个,兑现惠企资金4.69余亿元。

“有了海易兑系统,我们申报惠企政策也变得非常方便。”蔡嘉慧说,企业在线上可完成申报工作,全程有在线指引,提交电子材料等待审核就好了,“不用再线下去跑部门,款项拨付也很及时,这对于我们成长型的高科技中小企业帮助很大。”

近半年来,该公司通过海易兑系统已经申报了5个项目,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励已拨付到账100万元;海南省精英行动奖励(瞪羚企业)和海口市科技计划项目已通过审核,正在公示中。

“海易兑系统归集各单位的企业数据,构建了全省企业画像库。”数字海南有限公司海易兑项目经理肖秀金说,企业画像库为惠企政策匹配、申报、审核、跟踪分析等工作环节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有效减少企业手工填报的工作量;主管部门在审核过程中,可充分依托企业画像,提高审核效率,也能在政策出台前做好相关的评估。

据悉,“海易兑”系统是我省首个全面依托海南省政务中台以及海易办、海政通两大平台高效建设的业务系统。(海南日报海口1月8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