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企业联合会、海南省企业家协会充分发挥协会平台作用,助力企业发展
2022-12-27 09:2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体:   打印

海南省企业联合会、海南省企业家协会充分发挥协会平台作用,助力企业发展
问需于企优服务

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

海南日报记者 周晓梦

一场两个小时的座谈会,钟国骏在笔记本上,写下9页纸记录。

“企业的思路、想法,今年以来的经营情况,对我们服务会员企业有什么建议、期待,都得记下来。”12月20日,海南省企业联合会、海南省企业家协会(以下简称海南企联)副秘书长钟国骏与执行会长欧川到南航海南分公司走访,他说,“我们是带着一颗倾听的心来的”。

有人认真听,有人认真说。彭聚珍,南航海南分公司总经理,也是一名资深“航空人”。座谈会开始没多久,他就谈起了新计划:“现在南航在海南有76条航线、37架飞机,我们计划再增加飞机投放量,提高航班密度。”

“我们在想如何进一步引流高端客户、推出航行定制服务,这块可以联合搞个推介会。”“另外,海南自贸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落地后,我们受益其中,下一步我们希望在航材税费等方面进一步享惠,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在现场真诚氛围下,彭聚珍和同事的话匣子纷纷打开。

这些内容,被钟国骏一一记在了本子上。“在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不少企业有新的布局,经营‘打法’有变化,我们也要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增强服务会员企业能力,助力企业发展。”钟国骏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20日走访南航海南分公司,22日到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海南分院、海南融创基业房地产有限公司……按照计划,海南企联近期将走访20多家重点会员企业,与企业家们面对面,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和愿景目标,互商发展计划。

在一次次面对面交流中,彼此之间的联系愈加紧密。截至目前,海南企联已连续举办多届海南省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表彰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和企业,宣传企业成功经验,弘扬企业家精神,以促进我省企业家队伍健康成长。

“走访企业,表彰优秀企业和优秀企业家等是我们的‘常规动作’,海南企联成立30多年来,服务企业、与企业共同成长的方向一直没有变。”海南企联常务会长兼秘书长冷明权说,下一步海南企联将在两大方面发力,一方面是培养企业家队伍、提高企业家素质,以“企业家大讲堂”、办企业家商学院、举办培训等多元方式,为我省企业家拓宽思路、提升认知;另一方面是通过开展评选企业创新新纪录、推广先进经验等举措,着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今年12月初,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受邀来到海口,他在“企业家大讲堂”上,讲了5G赋能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内容。“5G赋能人与万物智能互联,并由此带来巨大的经济增长与发展韧性。”孟樸希望与海南企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共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增添科技创新动力。

在这场海南企联转归省国资委主管后的“企业家大讲堂”首秀上,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马咏华谈到,海南企联的主管单位已经调整为省国资委,国资委有责任和企业家一起,把海南企联这样一个重要的平台利用好,把地方国企、央企、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中优秀的企业家团结在一起,打造一个互相学习、交流、磋商的平台,最终形成合作共进平台。海南迫切需要有一批企业和企业家脱颖而出。

(海南日报海口12月26日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人民政府网  中文域名:海南省人民政府.政务
主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运行维护:海南省政府网站运行管理中心
琼ICP备05000041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0000001   琼公网安备 46010802000004号